如何發想寫作「靈感」?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為一名部落客,要能夠定期產出文章,就非常需要有撰寫題材與靈感。前陣子,一位友人閱讀我的文章之後,詢問我:「你是怎麼找尋文章靈感?」當時我心想,「太好了,你又給了我一篇撰文靈感」,這就是我撰寫本文的動機。

經過兩個多月的思索,加上近期閱讀了一本關於寫作的書,我想將自己撰寫部落格文章近 18 年的心得,整理成一篇短文,與各位志同道合的自媒體朋友分享。

從有興趣的主題下手

回到我開始撰寫部落格的 2005 年,當時還沒有所謂的噗浪、Facebook、Twitter(現已更名為 X)等社群媒體,想要抒發心情的最佳管道就是「部落格」(或稱網誌)。

「小柏之邦」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誕生,一開始我的撰文題材主要是針對時事針砭,對,你沒聽錯,乳臭未乾、對政治議題頗富興趣的國中、小學生,最初提筆撰寫的,就是政治題材的文章,包含對特定政黨的批判、對兩岸議題的觀察、對國家認同的主張等,我將這些無處宣洩的想法,訴諸數位筆墨,刊登在自己的部落格,畢竟,同年齡層的同學中,鮮少有人對政治感興趣。

不過當時的筆力太弱,論述能力也十足欠缺,導致舊有的部落格淪為各種垃圾留言筆戰的場所。因此,2007 年,我重新創立一個部落格,揮別烏煙瘴氣的寫作環境,開始寫下生活趣事與所見所聞,並結交幾位至今仍保持聯絡的部落客好友。

2010 年,我離開經營 5 年的 Yahoo!奇摩部落格,轉戰痞客邦時,訂下了小柏之邦的三大核心主題:資訊科技、音樂人文、生活趣事,其中又以資訊科技文章為大宗,當時我曾撰寫關於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的生平故事、瀏覽器比較等文章,累積不少點閱率,前者更於賈伯斯病逝隔天,登上痞客邦首頁,對我來說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回憶與肯定。

榮登痞客邦「專欄之星」的紀錄

榮登痞客邦「專欄之星」的紀錄

現今,小柏之邦的撰文主題仍以資訊科技題材為主,並於 2018 年起將第三項「生活趣事」調整為「社會觀察」,更於今年起開闢新興趣,嘗試撰寫觀影心得 / 影評類文章。

總之,小柏之邦一直以來都是以興趣為導向的部落格,也是站長小柏探索自我很重要的平台,只要我持續關注自己感興趣的題材、花時間鑽研,就會繼續產出文章,也會努力將資訊專業的內容,以貼近大眾的表現方式呈現給讀者。

從生活中萃取靈感

誠如本文第一段所述,有些時候我的寫作靈感其實是來自於與身旁友人的對話。

近期較具代表性的文章,包括:〈為什麼「開放原始碼」軟體比較安全?〉、〈從《舞伎家的料理人》溫暖內斂的情調中,回首自己的人生選擇〉、〈拒絕使用 Chrome 瀏覽器,捍衛自由的網路生態〉。這幾篇文章的共通點在於,它都是我原先沒有打算撰寫、在友人啟發下才提筆著作的文章。

以「舞伎家的料理人」一文為例,我在觀賞完該影集之後,純粹覺得這是一部很暖心的作品,心想應該寫不出什麼心得。結果有天一位朋友私訊問我「覺得自己跟劇中哪位角色有比較多共通點」之後,我陷入一陣沉思,在回答他的提問之後,我便將那段思考旅程集結成一篇短文,與讀者分享,也記錄下自己的感觸。

至於「拒絕使用 Chrome」一文,原先雖然想寫,不過考量這篇文章的預期關注度不高,便遲遲沒有下文。直到一次與朋友聊天時,發現台灣人普遍對於 Google 不尊重使用者隱私這件事情無感,這才讓我下定決心:為了捍衛自由的網路生態、為了敲響網路隱私被科技巨頭蠶食的警鐘,我必須寫!

刻意練習,提升主題力

最近我正在閱讀寫作教練洪震宇老師《精準寫作》一書,學習如何以更有結構的方式發想主題、撰寫文章,雖然我還沒看完,不過已有些許心得,在撰文、潤稿時也感受到自己的筆力有在進步,文章節奏比以往更加輕快。

關於刻意練習一事,書中引用心理學家卡尼曼(Daniel Kahneman)《快思慢想》的論點指出,相較於只憑感覺、直覺式的「快思」,要撰寫出好文章,更需要深思熟慮、仔細推敲的「慢想」。

以撰寫本文為例,我嘗試使用書中第 8 課「金字塔結構」,將主題(觀點)、分段大綱(重點)、舉例故事(情節)條列出來,再打開編輯器寫稿。雖然不是依靠直覺撰寫,但透過事前構思,反而讓我在撰寫時更加流暢。下圖是我繪製本文的金字塔架構圖:

raw-image

至於,要如何刻意練習發想主題的能力呢?書中建議以廣泛發想的「水平思考」,及釐清事物之間關聯性的「脈絡思考」為出發,再透過聚焦主題的四象限思考法、主題定位法等工具,從大量資訊中聚焦文章主題。

例如,我在撰寫「拒絕使用 Chrome」一文時,發想了很多關於 Google 近年來不尊重使用者的負面作為,不過為了不讓文章過於發散,我將問題核心聚焦在近期推出的「網路環境完整性」API。

除了緊抓核心主題,直接在標題破題、點出「捍衛自由的網路生態」之外,我也必須認知到,這項主題所在的定位屬於「大家熟悉但是很少注意到的細節」,畢竟網路使用者對於瀏覽器品牌並不陌生,但卻很少有人深入探究不同瀏覽器之間隱私設定的差異。

有了這樣的認知,我就必須去思考如何把複雜的技術細節簡單化,讓不具有資訊專業的讀者也能理解,為此,我除了以淺顯易懂的譬喻說明之外,更自行繪製簡易插圖,來說明相關機制的運作原理,及其可能造成的影響。

針對提升「主題力」,《精準寫作》書中表示:

先思考自己的想法,再考量讀者的需求,接著持續自問自答,聚焦到最好的定位。……不是去取悅讀者,而是要引發他們的關心,你的主題才能連結到讀者的需求與期待。讀者想看,文章才會有影響力。

總結來說,透過刻意練習及各項事前思考與準備,才能釐清讀者需求,提升文章的影響力,尤其在這個資訊大爆炸的時代,要如何才能抓住讀者眼球、釋放自己想傳遞的焦點訊息,將會是非常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能力。

靈感無所不在,但是需要刻意練習與準備

撰寫部落格這 18 年來,我從過去「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到現在有計畫性、策略性地寫作。我希望自己的所見所聞及對各項議題的見解,能夠跟讀者有更深厚的連結。

現在,我的手機裡有一個備忘錄,隨時記錄著我想撰寫的題材,及所需的參考資料與出處,這讓我能在忙碌的生活中,累積寫作靈感與題材,並利用空檔持續經營自己的部落格。

如今是一個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作家的時代,相信每個人都有找尋自我寫作靈感的獨門訣竅。期許走在自媒體路上的我們,都能夠持續豐富心靈,有餘裕地撰寫出一篇篇與讀者連結、充滿影響力的內容,為世界做出良善貢獻。

23會員
19內容數
屬於小柏的城邦,他在這裡做自己的主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