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海文化園區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邀老友一起走訪小蔣之七海文化園區,園區包含了小蔣生前居住的七海官邸,以及近年新建落成的陳列廳。關於展覽內容,果然不出我預期,策展單位將那一百零一套黨國造神模式搬出來用。所以,從小蔣父子到馬英九,中間還有孫運璿等等功在黨國的要人,他們的為人處事與家庭生活,都是驚人的相似。

小蔣作為戰後臺灣歷史中至為關鍵的政治人物,加以國民對他的評價甚為兩極,既然有一個專屬他的博物館,不正是可以利用豐富的史料,好好的為他洗白一番?真是沒想到,主事者只會把陳年劇本拿出來用,在現成的架構中,填入虛浮的文字解說,其中還不乏情緒性的字眼,還有就是幾張很面熟的歷史照片大圖輸出(小時候的我們經常看過,諸如蔣總統跟他的民間友人)、一看就覺得是複製品的「文物」、「蔣總統除夕演說」等短片。透過這樣粗濫的展示內容所呈現出來的「蔣總統」,除了召喚既有的朝拜者(但聽說遊客並不多),是能夠激起多少新世代對舊時代的感動?

放眼整個園區,我個人覺得花了180元門票,最值得的,只有以七海潭為中心的水岸庭園,風格清幽雅致,完全沒有一絲一毫中華民國式美學的遺毒。至於行前最期待的網美咖啡廳,那座椅的設計理念,會讓腰酸背痛的人症狀更加嚴重。菜單上的價格,第一道菜「經國麵」(酸白菜、牛肉絲、荷包蛋),要價320元。根據園區展示所塑造的「蔣總統形象」,「一生儉樸」,那麼如果他有靈有知的話,對這種消費應該是會震怒的吧。

最後,令我強烈狐疑的是,七海官邸為戰後所興建的鋼筋混凝土建築,且室內地板的參觀路徑,已鋪上厚實的地毯,但我們入內參觀時,被要求在外出鞋上要套鞋套(園方有提供)。因為根據過往參觀歷史建築的經驗,只有舖設木質地板的日式建築會要求參觀者必須脫鞋且不得赤足。還有,官邸內的冷氣開得比收藏中國重寶的故宮博物院還強,不知是何用意,使得我看著房間內據說蔣方良曾經躺過的那張空病床,感到格外的淒淒又冷冷。

5會員
77內容數
以走路的速度及視野,不用地圖指引方向,沒有預設行程走訪景點吃美食,單純憑著眼前所見的街路風景,帶領我直走或轉彎,去認識大城小鎮、漁村農鄉,體驗真實的台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