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夏-第一回 立夏-第二節 織姬

2023/10/10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第二節 織姬

嗯…要如何才能隱密的到達人間呢?…還有行前準備…。

書案前,陵光君正仔細端詳記載出入人間規範的捲軸及書冊。

據天城佈下的律典,人要升仙,途徑分兩種:修仙接引、亡府審判,若是神仙下界,途徑則有三種:一是歷劫;二是香火;三是濟善。

『歷劫』就不用說了,不合目的;『香火』則是循著人類祈願燃香的煙霧前往,但需協助解決事務,這太費心神;『濟善』則是成為遊歷天下的遊仙,出行後須按時向天城匯報所見所聞,並接收天城派發濟弱扶傾的任務,加以解決。

但這法子鐵定不行,光去錄職院(記錄神仙功勳、官爵職銜的府衙)開口提個『遊仙』貳字,就能鬧得滿城風雨,能隱密到哪去。

別說月輝君還沒來說教,光宗長就能先叨唸一氣。

見過哪個天城四宗的宗主掛遊仙下界的?這不驚動四海八荒才怪!到時別說濟善了,光是應付討戰、暗殺就夠受了,更何況您還沒入少神期呢!這神力未復,是給誰找麻煩?

唉!我可不想自討苦吃。…呀——!煩哪!怎下個人間就這麼難呢?

陵光君思及此,已是眉頭深鎖一臉煩燥,正想闔上書本收拾捲軸,待日後再細想時,卻撇見書冊一角論述著人間遊商之事。

遊商?…我記得天城也有遊商,他們遊走四方,販售四海八荒各處物品,若買家有求,也可協助辦貨。

對!就是遊商!只要找個會去人間的遊商就行,雖然遊商有其所屬的官衙管轄,但只要有其他遊商舉薦或是以家眷之名跟隨出入,再加以消去自身神氣,各地城衛、門衛也不會多加為難。

雖路程是艱辛而道遠,但只要能做好準備,隱跡而行還是可行,何樂而不為呢?好!就決定是遊商了。

雖說大宅外就有和府裡簽契,定時供貨的遊商來著,但府外尋人太過冒進,若被熟人認出,必引起猜疑,還不如去天城街上打聽要好得多,也能避去耳目。

陵光君此刻還再為找到新途徑而興奮思索著,但門外已傳來青衣少女的聲音。

「宗主,廚房新做了椰香涼糕和黑糖涼糕,青遙給您送來了。另外大慶要穿的禮衣也送到了,您該更衣了。」

誒?這才剛找到方法呢!沒想到就已經卯時(上午5時至7時)了?

陵光君慌忙將桌案上的書本及捲軸收拾好,放到一旁的書櫃裡,隨後快步跑回書案前假裝睡著。

外頭的青衣少女見房裡沒作聲,便小心翼翼推開門,輕聲喚道。

「宗主?」

少女進了門,見陵光君趴在桌案上睡著,於是輕手輕腳走上前,將涼糕放置一旁,伸手輕搖陵光君。

「宗主,卯時了,該起了。」

「別,…讓我多睡會,還睏著呢…。」

陵光君噥聲噥語的說著,倒真像還在睡夢般。

「今兒大慶,您該起了,織姬大人還在門外候著呢!」

織姬?對哦!大慶啊…唉!陵光君有些無奈又不情願的想著。

她突然回想起她前個時辰還想躲懶貪睡一會,結果青遙那丫頭—就是現在立於身側的青衣少女,準時準點來到她房裡把她給挖起來,闔著眼都還沒醒,一群仙姑、仙婢立刻七手八腳的按著禮制替她晨洗沐浴、焚香祝禱、梳化髮髻。

待梳化完畢,她剛醒神,便被鏡裡的景像給嚇了一跳。

一干子眾仙姑、仙婢全繞在身旁,滿心滿眼的喜愛笑意,直誇她比平日更加動人美麗又漂亮,亦不失孩童可愛俏麗的一面,就像個精瓷娃娃,再大點,絕對是出塵的傾城美人。

雖說她敬謝眾人盛讚,但貌似太過浮誇不切實際,反思自己應該還達不到傾城的境地。

而且真要論起美貌,某個曾走在大街上,一張俊顏傾倒眾仙,撼動十里長街,不論男女老幼皆愛慕有加,巴不得一睹真容的某人,這才是真正地傾城傾國之姿吧!陵光君想起當年名冠天下,傳遍五湖四海的傳說,忍不住打趣一笑,如是想著。

不過今天是大慶,那人鐵定會前來祝賀,按慣例應該也是敬酒小酌就離開吧?…雖然我倒樂意他搶走風采,我也省事不用招呼眾仙,不過單就這點,怕是換宗家們不樂意了,說不定雙方家門還會槓上。

唉!怎過個生辰也這麼麻煩呢?她忍不住輕嘆一氣。

「宗主大人?」

陵光君假意似是剛起,伸個懶腰打個哈欠,便嘟嚷著說。

「讓人進來吧!」

說完,青遙便領命走回門房,向外廊的人行個萬福禮後,作勢邀請,隨後領著一名女子與數名仙婢恭謹地走了進來。

     

一行除了青遙外,皆站在外廳裡遠遠向著書案前的陵光君執禮肅拜。

「參見陵光君。」

「免禮。今天倒是織姬親身前來呢!」

喚名織姬的女子盈盈含笑,領著眾仙婢走進書房。

「別喚我織姬,這名號受之有愧,請叫我孫錦或孫七,而且我們有這般生分嗎?」

孫錦皺眉舉起遮扇,一臉感傷的抹淚。

『織姬』的名號在天城也是眾仙皆知,但凡造布織衣、繡花紡紗,當屬織姬第一,但她總覺自己技藝不深,配不上這銜名,所以對於相熟之人,她總希望能喚她正名:孫錦,若是親近些,則可叫她孫七。

陵光君看著此景,嘴角輕揚並站上椅子,舉起手袖遮起青遙的雙眼,說道。

「兒少不宜,我們都是孩子,別學小姐姐作態啊!」

青遙一聽,認真得點點頭,反倒前方的孫錦一個白眼給送了過來。

「您這話可就過了,若非情誼深厚,您現在的作態可是比我過份呀!」

孫錦一臉委屈不滿的說著,看得陵光君忍不住嘴角一揚,放下手袖,又坐回位置。

「好好好,論戲經我還是有些心得的。」

說完,陵光君驕傲的抬起下巴,一臉得意貌。

這畫面看得孫錦直搖頭,忍不住掩嘴失笑,光是陵光君頂著一張稚子之顏,怎讓人生氣的起來。

「說說正事,今日孫七怎麼有空親自過來?織衣局不是一向事務繁忙嗎?」

笑鬧一陣,陵光君回歸正務,問起孫錦。

「今兒大慶,本就要給您送上禮衣,以示敬賀之意,再加上妳我交情,怎能不親自前來呢?」

這話說得陵光君挑眉一笑,還笑得有些諱莫如深。

「哦?我看孫七妳這巧言令色的功力見長了啊!這實意怕不是如此吧?」

「『無帖能成座上賓』的機會可不常有,豈有不來之理?」

孫錦掩嘴輕笑,眼神裡多了份狡獪,深知那些虛應的話陵光君不愛聽,還不如老老實實交代來意。

「不,我認同。相傳能得『織姬』親送雲錦,即得福份相贈,更何況又是妳親自織送的禮衣,我這算求得『福祉無期,綿延永常』是吧!而『無帖能成座上賓』說得也是實話,我求得了福祉無期,怎能不還禮,宴請君一席。」

「唉呀呀!才說我巧言令色,我看您這舌燦蓮花的功力才真是練到家了,光您這能說會道的童稚外表,我可真要被您說得心花亂綻了。」

孫錦睜著一雙美目,略感驚奇之餘,打心底佩服陵光君這撩人的本事才真是一絕。

「那我是不是以後能藉這三寸不爛之舌,上街混吃喝了?」

「您哪!淨說些胡話戲弄我。該辦正事啦!快過來!」

孫錦被陵光君的言行給逗得那雙美目都給笑彎了,差點忘了來意,連忙正色道。

陵光君應了聲好,走出書案,但心底可對『上街混吃喝』這事可是躍躍欲試,想著哪天去大街試試。

孫錦擺手,讓仙婢們連忙將禮衣、配飾端進寢室,自己則牽起陵光君的手,隨後走了進去,親自幫她更衣換裝。

     

織衣局是天城帝都總管織繡供應的官署,官衙入口上的『雲彩織衣成霓裳,師法自然繡河山』即是織衣局一直恪守的信念,也是入職織繡的仙婢們立身、立言、立行的首要教條。

而『織女』一詞,本為天城織衣局的一個官稱,依織造及刺繡法的不同,織女職司也各不相同,也唯有能力出眾者才能晉升為織女。

成為織女後,只要技藝精進,有能拿的出手的作品,即可參加天城萬年一次的『織姬』名銜賽。

名銜賽各次出題人、考題皆不同,賽程長達一個月之久,唯有切中題意,玲瓏通透者,才能勝出比賽,而孫錦即是勝者之一,也一直維持『織姬』名銜不墜至今。

但按歷屆勝者名銜先後排位,她位屬第七,所以小名也叫孫七,但若非與她相熟,一般人可不敢這麼隨便喚她。

她與陵光君之所以熟識,肇於她還是小仙婢之時,想探究其他織造法,於是常去藏書閣,這讓一向愛躲在藏書閣圖清靜的陵光君對她有了印象。

有次見孫錦連著幾天因看不懂織造技法,苦於一籌莫展之際,挑起了興趣,於是走近詢問她在看什麼,孫錦並不知情那是陵光君,當下只覺得陵光君生得好看美麗,衣著氣度出塵,不似一般仙婢。

陵光君只是淡然解釋自己自月宮來取書,加上月輝君對月宮的仙侍、仙婢一向要求嚴謹有度,是人盡皆知之事,便讓孫錦誤以為陵光君是隸屬月宮的仙婢,所以氣度不凡,於是侃侃而談她的困惑,陵光君見她有志於學,於是便開解其法,讓她回去試試。

沒多久,真讓孫錦給試成了,她興奮的跑去藏書閣找陵光君道謝,陵光君便告訴她,如之後有無解之事,便寫字條繫在藏書閣她常坐的那個窗邊位置的風鈴上,她若看見,便盡自己所知為其解答。

孫錦一陣感動,真切希望能和陵光君成為好友,一起努力向學升遷,於是一有空閒就往藏書閣跑,遇著問題就同陵光君請益,久了,也和陵光君熟了。

雖然她和陵光君親近許多,有時也常互送小禮,但一提到她要去月宮拜訪她,陵光君總四兩撥千金的說月宮出入嚴謹,最好別去,以防有心人說她故意攀高枝,還不如在藏書閣這裡僻靜處相見要輕鬆許多,孫錦想想也不疑有他,覺得陵光君考慮的比她周全,於是就這麼維持友誼數萬年,也越來越熟稔。

喜怒哀樂她皆與陵光君分享,陵光君也是笑著聽她訴說並給予建言,直到她利用各式織法、針法、素材,繡出一幅『蒼山寧夜圖』,在月夜明照下,將各式夜行動物安藏於蒼山之間,既如山林夜月又像百靈拜月,妙不可言,讓前六位織姬點首稱許,月輝君也很是喜歡,愛不釋手,於是一舉奪得『織姬』的名銜。

並在冠冕之日,從陵光君手上取得織姬名佩與玉如意一柄,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多年好友並非月宮的仙婢,而是天官四宗家之一的朱雀陵光君,當場嚇得魂不附體,也讓陵光君事後為了這事揶揄了孫錦幾萬年。

雖然她總氣陵光君怎不直揭她身份,讓她這幾萬年顏面都丟光了,但陵光君就問:我說了,妳還敢和我推心置腹,姐妹相稱?這話問得孫錦啞口無言,只能憋屈得任陵光君嘲弄她多年。

不過倆人感情還是頂好的,只要是陵光君的雲錦黃裳,皆由孫錦親自挑選、執織、縫繡,不假他人之手,也算是報答陵光君的相知之情,不過對其他人來說,可就沒這麼好運了,天城坊間流傳『萬金難求織女衣』,講得就是出自孫錦之手的雲錦衣。

所以這次大慶用的禮衣,自然也是孫錦親自執裁選繡,再給陵光君送上。

     

換完衣裝,孫錦從上到下仔細打量,眉眼間盡顯滿意自得之色。

那一身赤紅色的齊胸襦裙,在下裙用金線繡上朱雀騰雲,齊胸處除了束整的兩邊紅帶以外,正面紅緞繡上雙鳳銜穗,而那穗子即用金飾做成藤紋,最後勾連成一個垂穗,一展尊貴莊重,漂亮大氣之姿。

背後的紅緞下也連著三條繡著朱雀彩羽的長曳輕紗,若是行走時從背後望去,像似朱雀的尾羽飄曳,宛若輕舞,煞是好看。

頭上的兩個小團子和雙手也分別穿戴用金飾打造的萱草花環,結扣處還點綴一點垂葉;頸上則掛著一只鎖墜,上面雕飾著蝙蝠,喻意福氣長生。

一旁的仙婢們見著陵光君身著盛服華錦,忍不住讚揚聲此起彼落,總說陵光君雖稚齡之姿,卻出落得像絕世美人,也大讚孫錦的一襲禮衣,不僅襯托出陵光君的尊貴,還不失稚氣可愛。

孫錦讓陵光君轉著一圈,確認有無缺漏,最後滿意一笑,相當高興。

隨後想起什麼,便讓一旁的侍女上前,接過一只雕花小盒,轉手就交給陵光君。

陵光君疑惑的看著那個盒子,問道:「這什麼?」

「我送您的生辰賀禮。」

陵光君起先有些詫異,但隨後嘴角輕揚,顯得相當開心,伸手便想打開,但被孫錦按下。

「這可是我花了心思準備的,您還是大慶後獨自看吧!」

陵光君微笑著頓了片刻,轉頭狐疑的看著她。

「該不會…有詐吧…?」

孫錦沒好氣的白了她一眼。

「您好意思說嗎?這等心思我可使不來,還是您古靈精怪適合。」

「哦哦!好,別氣別氣,生氣傷身。我信妳就是了,先謝過啦!感謝孫七姑娘盛情。」

陵光君雙手拿著盒子,向孫錦頷首表示感謝,孫錦則是揚起下巴,驕傲一笑。

「那還差不多。」

隨後倆人相視一笑,盡顯倆人的好情意。



※※後記:

下次更新可能會延遲呢~家裡有人住院,大概要再久一點才能更新了/_\~

簡漫漫
簡漫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