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章 夏-第一回 立夏-第三節 大慶

2023/11/16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陵光君轉眼看向青遙,青遙會意的上前,雙手接過盒子,退至一旁。

孫錦舉起遮扇指向門外,一旁進獻禮衣的仙婢們恭謹地向陵光君行了萬福禮便魚貫而出,並隨手帶上門扉。

倆人走回外廳,青遙便將盒子送回書室,並轉手將涼糕捧了出來,置於桌案。

「廚房新做的小點,給兩位大人嚐嚐。」

盤下有著墊高的腳盤,裡頭放著千年寒冰融下的雪水,能讓涼糕長久保持冰心沁涼。

盤上一塊一塊黑白分明、小巧的方體,讓陵光君與孫錦感到新奇,用竹籤就食,舒涼感即在嘴中綻放,椰香與黑糖餘香留在唇齒之間,讓倆人打心裡歡喜。

「這個好吃!妳也試試。」

青遙有些惶恐,不知該不該食,但陵光君伸手就拉著她坐在自己身旁,並給她遞了一塊,要她嚐嚐。

她便謝過陵光君,吃下涼糕,瞬間雙眼睜圓,嘴角含笑,打心裡也喜歡上這涼糕滋味。

陵光君看她喜歡,便多遞給她幾塊,讓青遙不勝感激,欠身向陵光君道謝。

「別謝我,要謝膳房裡的膳點師才是。我看孫七也喜歡,妳得空去找司膳,讓她多備幾份,除我們參各一份,剩餘便分送給那些來送禮衣的仙婢們。

也順道去問問膳房的膳譜是不是皆有存記。」

青遙點頭領命,孫錦則是代仙婢們執禮謝過陵光君。

但孫錦略有深意地瞧了陵光君一眼,似覺她特要青遙過問膳譜有些古怪,但也不便出口相問。

陵光君體察細微,知曉孫錦似有疑慮,便似閒聊家常般向孫錦釋義道。

「藏書閣裡有《天家食膳譜》共兩千一百一十二卷,歷多年未曾執更,也該添新更錄了。

可惜天下之大,未能蒐遍四海之譜,若能集全,也算藏書閣幸事。」

相比在藏書閣待過悠長歲月的陵光君,孫錦一向不關注有關織品外的書卷,雖有些驚於陵光君許是覺察自己心思,但總未戳破,便淡笑說。

「我不如陵光君博學,知曉書閣缺漏,若如您所述,這確是幸事,望祈有朝一日能補全缺失,集之大成。」

陵光君笑望孫錦未有疏漏的答覆,忍不住又笑揶道。

「說話得體恰如其分,怎麼看也是妳比我更舌燦蓮花吧!」

「哎呀!您又記仇笑話我了,我可不依了啊!」

說完,兩人相視一陣,陵光君挑眉相問:難道不是?最後孫錦忍不住噗笑了滿懷,但還是忍不住指著陵光君,滿眼的嬌怨及無奈。

陵光君見狀,旋即倒了杯茶,笑著雙手奉上遞給孫錦,示意她別介懷,孫錦一臉『這還差不多』的神情笑著接受了,之後參人便安坐於廳上,繼續吃著涼糕,閒聊些日常散事。


     


辰時(上午7時至9時)過半,樓閣裡尚再談笑,門外便傳來宣達聲。

「月輝君駕到。」

說完,參人還不及反應,門便開了,一名身著明黃鏡月出雲禮衣,頭戴碧月珠冠金步搖,氣質雍容華貴、美豔動人的婦人笑盈盈地走了進來。

「陵光君可準備好了?」

參人一陣驚慌,連忙起身,正打算按著位份行儀,但還未及開口,便聽月輝君道。

「好了好了,虛禮免了。…唉呀呀!我們家陵光君好可愛、好漂亮呀!」

月輝君臉上藏不住的驚奇喜愛之意,執起陵光君的手,讓她轉圈展示禮衣,滿意得笑逐顏開。

「我們陵光君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又討人喜愛,乾脆妳再搬回月華宮和我住吧!」

說完,一把抱住陵光君,捨不得放開。

月輝君自遠古聖神造化朱雀以來,即將陵光君視如掌上明珠,親身教習,偏愛之心可謂放諸天地四海皆知。

但雖偏寵,對陵光君的教導,仍是有條不紊、愛責並進、無予偏私,再加上陵光君不負殷望,功勳卓著、威望甚高,因此也讓眾神對月輝君這循循善誘、東風化雨、作育菁莪的良苦用心深感欽佩及讚賞。

「我知您想我,但未有四宗回日、月殿同住之例,亦不合禮制,您別較真,若讓其他神仙拿話規諫可不好。

而且這等可愛身姿,該謝得是孫七才對!」

聽著可能要再回月華宮,陵光君便接口勸月輝君別衝動,並指稱是孫錦的功勞。

開玩笑,再回月華宮,可做不得逍遙自在,我可不想往裡撞。

「孫七一向心靈手巧,也只有她能幫妳做出這麼漂亮的衣裳,妳可要好好感謝人家。」

月輝君讚許地向孫錦點點頭。

「有呀!我可是掏心掏肺對她好呢!」

說完,給孫錦拋了媚眼,惹得眾人一陣輕笑。

「蒙您不棄,做衣也要穿衣人,衣無人穿,怎顯得我技藝相熟呢?相輔相成罷了。」

「看吧!我可是在幫她宣傳呢!」

「哎呀—!她給妳分三顏色,妳倒真開起染房了!沒臉沒皮的。」

月輝君見陵光君這副賴皮樣,笑瞪了她一眼,要她注意禮貌。

反倒陵光君和孫錦倆人相識而笑,才不在乎這笑鬧之語。

此時門外的女史見天色時辰相近,便拱手說道。

「月君,大慶要開始了,請各位移駕大殿。」

「嗯!走吧!走吧!我們一起去大殿,我女兒真是越看越可愛。」

月輝君點頭知曉,拉起陵光君的手,顏上又是一陣滿心歡喜的模樣,之後笑意盈然地領頭走向門外,一同往大殿前去。


     


大慶從白日到黑夜;朝賀到夜宴;華殿到街巷;紙彩到煙花,無處不充滿著慶典的氛圍,就像年節般熱鬧。

剛結束夜宴回到自家樓閣的陵光君,在青遙及仙婢們的協助下,褪去禮衣,洗去疲憊,換上一身輕便的淡粉柔紗裙,如釋重負地坐在窗邊,安然悠閒的望著夜空裡依舊開綻的煙花,像是享受整日忙碌後的閒暇。

雖說都是過生辰,但南陵家基於宗家的威望及體面,這種大辦特辦的排場還是要的,只是應酬起來特別累人。

眾神仙不論新舊,連番上前道賀敬酒飲茶,陵光君則基於總角之貌,不能回飲以全禮數,但點頭微笑敬謝還是要的,只是幾巡下來笑得她嘴僵,人也看得她眼花繚亂,頭疼不以。

唯一讓她打起精神,覺著有趣的,當屬『十里長街俊顏傾城』的某人,在殿外宣達使高報名號入場時,那全場摒息相待的景像真是看得她忍不住掩嘴偷笑,只是宗長及其他家主神色不是甚好就是。

「三宗:孟章君、執明君、監兵君到賀——。」

那一青一黑一白的參人同時入場,但眾人的目光皆聚在繫著鬼面具,一身玄墨色書卷華貴之姿,卻又帶著傲世風骨的執明君身上,全場是一陣騷動絮語,感嘆聲此起彼落。

驚得是他居然在宴上不以真面示人,有失禮數,嘆得是他自那次長街之後再也不願以真容示人,雖盼著他哪天能摘下讓人再一睹俊顏,但以他倔傲的個性,即使太陽打西邊出來也難以撼動,可惜了!還想看好戲的哪!

陵光君不禁感嘆,待參人送上大禮敬完酒後,自是歸座同慶,只是未及同聚寒暄,陵光君又忙著應付接連而來道賀的神仙。

待酒過三巡後,月輝君便說。

「陵光君初復位,尚且年幼宜需休養,就不和大家共醉天明了,但宴還是要續得,眾仙無事繼續喝好喝滿。」

說完即讓她退出夜宴,方得享受此刻安閒,看看煙花,過自己的靜謐時光。

她回想今日過往,突想起孫錦送的賀禮還放在書桌上,便撲騰一聲跳下椅子,奔去拿盒子。

回到座上,她盤腿而坐,將盒子打開,裡頭是一只紅色荷囊,上面繡了荷花,還結了流蘇穗子。

她很是喜歡,愛不釋手地把玩著,想著孫錦的繡功真是好,荷花都繡得栩栩如生,宛若清風吹拂便搖曳生姿,高貴清雅,煞是好看。

見盒子裡頭還有一張折紙,便打開來看,不看還好,這一看差點沒讓陵光君高興壞了。

「這孫錦真是貼心人、及時雨,不愛她都難呀!」

原來孫錦在信上言明這是一只荷花百寶囊,是她從太上星君那取得兩個破空符,再將破空符繡在錦裡,兩個布錦再合成一個荷囊,所以裡頭有兩個分袋,一個可以放銀兩,一個可以放寶物,只要在破空符裡加上儲物位置,即可隔空探囊取物,省去搬運勞務之苦。

她忍不住讚賞起孫錦,沒想到她居然用了太上老君的破空符做袋子,以前的百寶囊一個袋子就裝一個,大一點的可以多裝數個,但即使如此,若需求多了,自然還是要帶上許多囊袋,但若用上破空符,只要備好儲物之位,再多東西都能塞的下去,還能免去物多搬運之苦,妙哉!孫錦不愧是織姬,心靈手巧呀!

陵光君似是想起什麼,靈光一閃,大眼骨碌碌地轉了幾圈,嘴角揚起笑容,快速的跳下椅子,又奔回書室的書桌前安坐,拿起紙筆,振筆疾書,高興得不得了。

此時青遙正端著一個托盤,在門邊輕敲幾聲,便走入房內。托盤上,還放了兩三樣小菜和一小壺茶。

她原本以為陵光君還坐在窗邊欣賞煙花,沒想到一入門就見陵光君坐在書案前埋頭疾書,一臉愉快貌。

「宗主,月輝君怕您深夜餓著,命人備了兩三樣小菜和和桂花釀,讓我給您送來。」

說完,就將拖盤放在外廳的桌上。

「好!先放著,我等會再食。」

青遙見陵光君忙碌的樣子,很是好奇,忍不住探詢出聲。

「宗主您在忙什麼?…好像…很高興?」

陵光君狡黠一笑,沒多說,反倒青遙想起什麼,從袖口拿出一捲紅色卷軸。

「對了,這是禮部呈上的禮單,這次眾仙賀禮皆登錄在冊,讓您過目。」

「一樣放著,我等會看,妳也坐下等我一會。」

青遙哦了一聲,便將禮單放在桌上,自己也坐了下來,然後轉頭看向門外仍在綻放的煙花。

不久,陵光君書寫好了,放信紙放入花形的籤封中,走至門邊,一個彈指,一朵飛花便隨風遠去。

她滿意得笑笑,走回青遙身旁,看著桌上的菜肴和桂花釀,遲疑一會,便問。

「才一副碗筷和杯子?」

青遙點頭,不覺得有何不妥。

陵光君走上前,輕敲碗筷、杯子,瞬間分裂出第二副,讓一旁的青遙看得目瞪口呆,忍不住用崇敬的目光看著陵光君。

「好厲害!」

「別羨慕,依妳的學習進度,堂師應該不久也會教妳,可要好好學。」

「我會的!」

青遙滿臉盡是期盼的神采,並用力點點頭,像巴不得快點習得一般。

陵光君示意青遙坐下,並將第二副碗筷、杯子給遞了過去。

「一起吃吧!」

「謝宗主大人。」

青遙欠身道謝,將碗筷、杯子接過手,並替陵光君倒了桂花釀,主僕貳人便肩併肩一同用餐。


     


桌上放著涼拌牛蒡絲、海帶絲,還有蜜黑豆三種小菜,在炎炎夏日裡,吃起來隔外清爽。

陵光君一邊看著禮單,一邊思索著可用之物,而後說道。

「妳得空去趟庫房拿錄冊來,我想看看現在庫房都有些什麼東西。」

「錄冊在我那,宗長最近讓我學著錄錄庫房典籍,這禮單也是功課,我明早整併完,便取來給您看。」

陵光君點頭同意,便將禮單還給青遙,而後看著煙花,吃起小菜來。

「不過…平日也不見您過問府庫之事,今怎有此興緻?」

青遙收起禮單,似是無心困惑般地隨口問起陵光君。

陵光君聽完青遙一問,眼神深不可測地看著青遙,心想:這丫頭是無意還是留了心眼?居然向我問起這事來,嘖嘖!我還是小心問答,省得讓她看出什麼。

「您…怎麼…這麼看著我?我…我臉上有東西嗎?」

青遙見陵光君直盯著自己看,總覺有些發毛,吞吞吐吐的問著。

「沒事,我問妳呀!妳母親不是當家主母嗎?難不成你們家府庫收了很多賀禮寶貝,妳母親都不過問及整理嗎?都讓庫房總管一手操辦?」

「不會,母親會定時察看錄冊還會巡檢。」

「那就是啦!我和妳母親相同,自家府庫也是要抽空關心整理的,雖說有宗長和妳幫襯著,讓我省心不少,但總不能全靠別人,自己也該多整理,不然哪天被人議論我懶惰怎辦?」

說完,陵光君笑著自嘲起來,但未明語意的青遙嚇得連忙起身告罪。

「是屬下未及多想,誤了宗主之意,還請宗主懲戒。」

陵光君連忙出手將她拉回位置坐好。

「別了別了,我就開開玩笑,而且這點小事就懲戒,那我不成了大惡主了?況且人人心思皆不同,妳會問屬常理,我不介意妳問,只介意妳不懂又不說而以。」

「屬下謹記在心。」

「理解就好,現在說說膳譜之事吧!」

陵光君想起青遙過午休憩時,告知她要去膳房問膳譜的事,而後又忙到夜宴無暇詳問,現下剛好順勢帶上話題,轉移注意。

「是,我今兒過午按您吩咐去找司膳問了膳譜之事。司膳表明朱雀宮裡的大小用膳及做法,確實會謄錄在膳譜並編記歸檔,若您有需要,司膳可抄錄一份給您。」

抄錄一份?這太小家子氣了,我要得是『全部』呀!

可若說要抄錄全部,目前暫代攝理朱雀宮事務的宗長知曉後,定會起疑親身來問,與齊花心思應付精明如狐的宗長,那還不如放棄最快。

但若說是執更藏書閣裡《天家食膳譜》,宗長鐵定派人直送總理書閣的龍圖書仙那去,書仙們未聞此事,定要探問緣由,到時宗長一樣會起疑,還更添麻煩。

思及此,陵光君忍不住腦殼發疼,皺起眉來。

此時青遙見陵光君未回,便又試探性地喚了她一聲,但陵光君只是抬手要她打住,讓她別攪了她思緒。

但與齊這麼遮遮掩掩,不如乾脆就按之前所述,以更錄《天家食膳譜》名義,直接取得膳譜,宗長大致會認為我是之前藏書閣待久了,見著疏漏有心執更,亦不會先疑心介懷此事於我何用,若能按步抄錄完成,一份送去藏書閣,一份藏下,宗長即使留了心眼,也會釋疑不多做猜想,而我去人間也有粗略安身立命的本錢。

不過我從未觸及膳房及經營事務,雖閒來沒事曾於書閣一本《餐經食錄》的書冊上見過概略,但還是親身去膳房走一趟師習請益可能穩妥些,但就我這身份放在那,冒然去膳房怕是要驚動宗長,乾脆以考校青遙學習膳房功課為由,順道跟著學習膳房事務好了。

好!就這麼辦!但未免青遙察覺有異,還是小心應對為好。

思及此,陵光君面上一臉嚴肅而慎重地看向青遙,問。

「青遙,我問妳,宗長讓妳學習管理膳房事務了嗎?」

「尚未,仍在師習儀禮。」

「人間有句話說:『民以食為天』,更何況神、妖、人、魔、萬物靈長之眾。

既然我打算更錄《天家食膳譜》,不防妳也順道師習膳房事務,於妳以後管理宮務也有助益。

不過在執更之前,我需從藏書閣借出《天家食膳譜》全卷與膳房記檔比對缺漏之處,我書令去藏書閣借卷,妳去向司膳借檔,若宗長及司膳問起,就按我現下所述覆答即可。」

陵光君突然佩服起自己的機智,這一本正經胡說八道、天花亂墜的本事真是見長了,雖說是有些對不住青遙,但她自認說得也在理,反正早學晚學都要學,即使學個皮毛也會有幾分樣。

「是,青遙領命。」

看著青遙未疑心,眼裡散發著認真而誠摯的光芒,讓陵光君打心底有些心虛,但為了完成去人間的大業,這點心虛還是瞬間被強大的憧憬之意給掩蓋下去。

而陵光君似又想到什麼,便又同青遙說。

「對了!過陣子,我想微服私訪,久未出行,不知城中現下百態,妳幫我尋套百姓家常服,好方便出行。」

「出行私訪?……恕屬下直言,您未過少神期,現下出行是否不妥?還是請宗長派些暗衛及精衛一同隨行吧?」

青遙乍聽之下,以為自己聽錯,但見陵光君點頭,心裡有些顧忌疑慮,便開口相勸。

「放心,我又不是軟弱孺子,更何況這活了一大把年歲,總有些自保能力的,至少一定比妳強,不然月輝君才不會放心讓我回朱雀宮待著。

況且我都要微服私訪了,頂多再帶個妳,還讓宗長派人跟著,怎叫私訪呀?還是妳…看不起我?」

開玩笑!事情讓宗長知道了,她還出得去嗎?即使出的去,一堆人看住她,招遙過市的,誰人不知她出行,那她哪能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呀!

陵光君用一種質疑的眼神看著青遙,讓青遙嚇得從座上跳起,半跪在地連忙賠不是。

「不!不是!宗主息怒,青遙不是這意思,只是擔心宗主的安危。」

「妳放心,到時出行不會只有妳我貳人而以!」

陵光君拍拍青遙的肩,並且指指月光照耀下,她在地上的影子。

青遙起初不明,但腦中突然想起上課時,堂師的話,瞬間了解陵光君的話意,用力的點點頭,表示明白。

「明白就好!起來吃飯。」

青遙向陵光君道謝,又坐回位置。

陵光君又再次叮囑她,要她尋套服百姓常服來,並且低調行事,別讓其他人起疑,尤其注意別傳到宗長耳裡,不然不要說她出不去了,說不定到時青遙還會被責罰,得不償失。

不過真要被發現,她還是有辦法應付過去的,只是麻煩許多,能避則避。

雖然宗主當這麼久也不是混假的,沒事還是要耍點…不是!…是盡點宗主的義務護住青遙,必竟事情是她起的,總不能讓這孩子受過不是?

陵光君又向青遙燦爛一笑,笑得青遙一陣發毛,總想自己好像被坑了,但又說不上來,只得默默苦笑,相信陵光君。

此時夜空裡的煙花已歇,但街上仍舊喧囂,華燈燦燦、歌舞昇平,依然沈浸在為陵光君賀生辰的喜慶氛圍中。

簡漫漫
簡漫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