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篇小說】再見,為了愛(17)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隨著週末的活動逐漸靠近,辦公室內的嬉笑聲也較為減少,本來就不太會在工作時放鬆自己的嘉偉更是上緊了發條,恨不得自己變成八爪章魚,可以同時緊緊掌握所有的事情。除了工作之外,另一個日子的靠近也讓他在不知不覺間以日常的忙碌塞滿整個腦袋,不想讓多餘的思緒有機可乘。

「這一週過得還好嗎?」坐在對面的艾心理師問。

        「還好,都差不多。」嘉偉說:「主要就是把明後天活動的事情做確認,還有一些其他的小事。」

        「你今天看起來好像比較累一點。這星期有比較忙喔?」

        「大概吧。」嘉偉抓了抓頭。

        「和前兩次有點像,你在這裡不太有辦法放鬆的樣子。」

        「老實說,我心裡面想的都是工作上的事情,不好意思。」

        「你人在這裡,心思卻還在外面囉?」

        「嗯。」嘉偉眼神看著地板,沉默了幾秒鐘,沒有人用訊息去填滿那空白的片刻,帶著水流聲響的音樂並未讓他比較平靜,反而讓他的心情更混亂了,有些東西被從翻攪上來,和一直穩穩控制著的工作思緒相互撞擊。

        這些思緒上的混亂,平常只會在嘉偉離開了辦公室、睡前的短暫片刻出現,而且隨著事發的日子逐漸久遠,能夠不被回憶襲擊的時間也慢慢變多,然而那樣的忘記卻經常帶來的是事後的罪惡感。這時候嘉偉便會拿出那支婷宜留下來的白色MP3,聽著她留下來的訊息,像是贖罪一般,確認她的存在,向她說一聲「我一直沒有忘記妳。」

        「星期二的時候……」嘉偉的眼神還是看著地板。

        艾心理師只是微微偏頭,嘉偉能感受到他在等著自己說下去。

        「在辦公室開會,做明後天行程的總run。總經理說我的表現很好,把前一次開會的漏洞都補起來了。但是,他後來說了一句話,我覺得那句話很有道理。」

        「他說了什麼?」

        「他說,不到最後一刻,千萬不可以鬆懈。還說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只要有個疏忽,在最後一瞬間失敗的話,那就是徹底的失敗,再說什麼前面有多少努力,都是多餘的。」

        「聽起來好緊繃的感覺啊。」

        「今天是我爸的忌日。」嘉偉的眼神從地板移開,望向小桌子上的黑色MP3,「七年前,我有一個……很好的朋友也過世了。」

        死亡牽引著死亡,在不同的過去時刻朝向現在的嘉偉揮手。婷宜癱坐在浴缸邊的景象、爸爸癱瘓在病床上的景象……一轉眼,浴缸邊沒有人了、病床也空了,死掉的人永遠死了,保持著死掉那時的樣貌。活著的人一天一天變老,離年輕的死者越來越遠、離年邁的死者越來越近……

        「嘉偉,你現在就沉浸在自己內心的感受裡面。」艾心理師的聲音傳來:「這樣很好,就這樣沉浸進去,待在裡面一下下。」

        艾心理師帶有磁性的低沉溫和嗓音讓嘉偉感覺自己彷彿陷進了沙發裡面。

        「讓自己放鬆下來……感覺一下你自己的身體和沙發的接觸,聽見我的聲音在清楚地跟你說話,做個深呼吸……很好,吐氣的時候讓肩膀可以放鬆下來。」

        嘉偉跟著心理師的指示,整個人好像又往沙發再陷了進去,眼睛也漸漸閉上了。

        「這樣很好,感覺整個人很放鬆。」艾心理師說:「身體放鬆了、眼睛閉上了,讓自己可以專注在心裡面的一切……」

        嘉偉感到整個人被一種沒有體會過的感覺所籠罩,他完全不想移動,有種想要就這樣一直像棵植物一樣被種在沙發裡的感受。反正這一個小時哪裡都不能去,那就好好地被種在這裡吧。

        「就保持這樣,繼續很放鬆地待在這裡。」艾心理師說:「等一下我會問你一些問題、帶你去一些地方看看,如果你願意說的話,可以說出來讓我知道。」

        雖然不是很懂心理師的意思,不過好像也沒什麼好質疑的,嘉偉點了頭。

        艾心理師說:「你現在心裡面在想什麼?」

        「……MP3。」

        「MP3。好的,想著MP3,然後呢?還想到什麼?」

        婷宜的影像撞進腦海裡,嘉偉看見婷宜那天晚上在跟他說再見之後,一個人拿著MP3對著窗外說話錄音的景象……「我最後還是決定這麼做了……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留戀的了……我活著要做什麼呢?大概那是我的罪過吧……把我活著的理由也帶走了……我害他出事……我怎麼還能活著呢?你的出現讓我猶豫了……好好地答應你的告白……我還是會走的……這是你的初戀吧?我喜歡你,但是……我不能接受你的告白了……希望我們在不同的世界裡,可以各自過得很好……」

        MP3裡的話語斷斷續續地在耳邊響起,婷宜背對著他望向窗外不停說著。

        嘉偉感到渾身顫抖、呼吸節奏混亂、淚水不停流下……

        「讓自己保持在那裡面。」艾心理師溫和的聲音帶著堅定,「你可以放心,有我在這裡陪你。好好地讓自己在那裡面停留一下。」

        嘉偉站在半掩的房門外,看著自己一手拿著傘、一手正要將門關上,在那瞬間他望見了窗上婷宜的鏡影,她的眼神充滿哀傷,好像在說「你怎麼就這樣走了?你怎麼會沒有留意?你怎麼就這樣……讓我死了……」

        「不要……不要那樣……」坐在沙發上的嘉偉不停搖頭,口中喃喃念著。

        「不要怎麼樣?」艾心理師問。

        「不要就那樣走掉。」

        「你希望不要就那樣走掉……」艾心理師說:「可以的,你可以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讓自己去試試看。有我在這裡陪著你。」

        在門就要完全關上之前,嘉偉伸出拿傘的左手抵住門板,像是在抵抗自己的右手一樣,將門往內推開。

        他走進房間、關上了門,把傘拿到浴室去放,浴室內潔白如新的大片地磚一塵不染。

        「對不起。」他對著婷宜的背影說。

        婷宜把MP3放在小桌子上,轉過身來,滿臉的笑容,「你在說什麼啊?來,過來坐啊。」

        他緩步靠近,婷宜的笑容就像是打工的時候常展現的樣子。

        坐下之後,他看著桌上,原本應該在那裡的MP3卻不見了。

        婷宜說:「好不容易見面了,你卻在想別的事情嗎?」

        「沒、沒有……我……」他的慌亂在對上她的眼神之後,突然平復下來。

        「不是你的錯,」她越過桌面,雙手握住他的右手,語氣輕柔卻沉穩,「請你不要那麼自責。我的死是因為我、不是因為你,你是我唯一能夠活著的理由,只是這樣的理由對你來說可能太沉重了,我這樣的想法也太自私了。」

        他用力搖頭,「不!不沉重,也不自私。我希望妳能活著,我希望能好好地喜歡妳,和妳在一起。可是我卻疏忽了、錯過了。」

        「或許那時候是最好的時間點吧。」她彎起一抹微笑,「我的心,一直都是朝向死亡的,和生存還有微弱聯繫只是因為爸爸而已,一旦他離開了,我跟著他走只是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即使那一天,我答應和你在一起了,我遲早還是會走的,這再怎麼說對你都太殘忍了。」

        「難道我們真的不能好好地在一起嗎?我可以做很多事,或許我有時候比較粗心,但是只要妳願意說出來的我都會去做,任何事!任何可以讓妳活著、讓我們在一起的事。」

        她搖搖頭,輕嘆:「嘉偉,你還不能了解嗎?有些事情,不是你付出全部的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的。那些事情本身已經有了註定的方向,任何外在的動搖都只是或多或少在影響朝向那方向的速度而已,那就像是一列高速疾馳的列車,呼嘯而過之後,軌道兩旁可能留下被甩落的東西,而列車是不會回頭的。」

        「如果一切都已經早就注定的話,那我們每天活著,辛苦地工作、努力地想完成一些事,還有什麼意義?」

        她調皮地說:「活著的只剩下你喔,我已經死了。」

然後她站了起來,牽著他的手走到床邊,讓他躺在床上,然後自己也爬上床,靠在他的胸前。

        她說:「在生活中努力確實是很美好的事。我還記得和你一起打工的事情,不好好努力的話,業績只會注定是零吧。」

        「那是一定的啊。」

        「那是可以努力的事。但是有些事情,是靠努力也無法改變的,即使那在表面上看起來好像可以。」

        「那還能怎麼辦?」

        「接受它吧。」她伸出手貼著他的心口,「即使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結果,但那並不代表努力就全都是白費的。只從結果去判斷努力的價值,這種想法太膚淺了,人生不應該是這麼膚淺的。結果只是一瞬間的事情,努力的過程才會對一個人帶來某些寶貴的改變。無論結果怎麼樣,接受它吧,這樣你才能也接受過程中的改變。」

        「接受妳已經死了這件事?」

        「是的,接受我已經死了,而你還活著。接受在我死之前你做過許多努力,雖然結果不是你想要的,但這並不代表你之前的努力是白費的。那些努力已經讓你改變了,變成一個更好的人了。我死了、你還活著,我們都有未來的路要走。」

        「我不可能忘記妳,要我放下妳,真的太困難了。」

        「我也不會忘記你。走向未來不代表就要捨棄過去的記憶。」

        「我經常會想起妳,想起妳的時候又會因為沒有想到妳的那些時間而覺得罪惡,那又讓我想起當年的疏忽。」

        「所以你就把自己分裂成兩半了,一半的你好像在現實的世界裡正常地生活,另一半的你卻還停留在這個房間裡不曾離開。」

        「萬一我離開了……我怕我就真的失去妳了,我對不起妳……」

        「不會的,你不會失去我的。」她伸出手輕輕撫著他的臉頰,「除非你不喜歡我了。」

        「我喜歡妳,這是不會改變的。」

        「我很高興你能這麼說,我也會一直喜歡你。不管我未來去到哪裡,我都會牢牢記得……你能讓我自私地再要求你一件事情嗎?」

        「妳說,我一定會做到。」

        「跟我說再見,帶著記憶中的美好繼續往前走;把你自己好好合併起來,活在當下的每一刻。」

        「妳要去哪裡?」

        「你忘記啦?」她笑著說:「我要去找我爸爸啊。」

        「去問當年的事情?」

        「是啊,我一直在這裡等你,等你來跟我好好說聲再見。」

        「是我害妳在這裡等這麼久的嗎?」

        「不要再這樣自責了。你沒有做錯什麼、沒有對不起我,能夠帶著和你相處的回憶離開,沒有什麼比這個更令我開心的了。我要去找爸爸,跟他說有個男生對我很好,我還是他人生中的初戀呢。」

        「初戀……」

        她輕聲地說:「我可以是你的初戀嗎?」

        「當然。」他將她緊緊摟進懷中。

        「那麼……再見了……」

        「……再見。」

        彷彿經過了很長很長的沉睡,嘉偉終於慢慢地清醒過來,聽見了艾心理師的聲音:「三……你會感覺到身體和沙發接觸的感覺……四……感覺到越來越清醒……五……做個深呼吸,然後用你感覺舒服的速度回到這邊來……」

        嘉偉睜開眼睛,搖了搖頭,周遭的景象讓他想起自己在心理諮商室裡面。

        「現在覺得怎麼樣?」艾心理師問。

        嘉偉的眼神慢慢聚焦,突然轉頭望向牆上的鐘,快要五點了。

        「怎麼了嗎?」

        「我還以為超過時間很久了。」

        「我們還有一點時間。」艾心理師說:「剛剛我順著你的狀態,做了一次催眠引導。」

        「催眠?」

艾心理師點點頭,「催眠對有些人來說會造成時間感扭曲,這表示你很進入狀況。剛剛還好嗎?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說一點剛才的感覺或經驗。」

        嘉偉想起剛剛和婷宜在七年前的旅館房間內的對話、擁抱,一切都是那麼地鮮明,那和作夢的模糊感覺不太一樣。睜開眼睛的現在,有種很輕鬆舒服的感覺,腦袋和心裡面好像有許多原先扭緊的東西被鬆開了。

        嘉偉說:「我和那個過世的朋友見面了,那感覺好奇怪,有點像是做夢,但是又不太像……有點難說清楚。」

        「慢慢來吧,給自己一點時間去整理,把那些經驗和感受慢慢整合起來。」

5會員
100內容數
本職是諮商心理師。 在這裡放一些以前寫的&正在(想)寫的東西。 現職: 朝陽科技大學兼任諮商心理師 哲石情感心理諮商所特約諮商心理師 台中張老師心理諮商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