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藝|【魔鬼的計謀】善惡交鋒 揭開人性底線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魔鬼的計謀

魔鬼的計謀

「魔鬼的計謀」當初鋪天蓋地的主打著是由Netflix製作的韓國燒腦型綜藝節目,而「腦性男」這樣的名詞也不斷地出現,在看之前也的確誤以為這是一個以智力取勝的節目,但實際觀看之後,只能說這節目名稱「魔鬼的計謀」取的太精妙。

-

節目開始於12個來自不同領域的有名人士,漢城大、首爾大、美國律師、骨科醫師、旅遊型、科學型youtuber、圍棋手、測驗勝出的素人、偶像、資深MC等,當帶著先入為主的智力節目濾鏡看這節目,會不懂那些看起來就不具備聰明頭腦條件的人的存在價值與意義。

-

但看到最後只能說,節目名稱一直都是「魔鬼的計謀」,不是什麼 金頭腦的對決 腦性男女,他主打的是:惡魔就存在於那容易被動搖的人性還有自私的醜陋裡。

-

我把他們分為兩派:偽善派 vs 獨我派

當然還有一堆牆頭草,其實說到底,這些牆頭草才是這節目的主角,他們需要寄生在這些強者的身上,被強者利用,這才真正實現了魔鬼的計謀的旨意。

而看著這些弱者為了求存做出的背叛與言論,節目用極短的時間與賽制,把人性的卑劣逼的淋漓盡致。其實不能怪任何人,這世界上、社會中,大多數人都是弱者,我們依附在大企業、大體系、大架構 這些所謂的強者之下,誰不是或多或少都有過這些弱者耍手段的心機或影子呢。

-

偽善派:以 #軌道 為首的群體,拉攏了一個聰明但手段又不夠狠的 #徐東珠,外加一個能言善道小聰明小心機小動作超多的 #郭俊彬,在每場遊戲中拉攏著那些搖擺不定的牆頭草/弱者,喊著要拯救弱者的口號,進行著剷除強者的目的。

但當然,我對軌道這個人實際的人設並不瞭解,不知道他到底是真好心還是貓哭耗子,但在這樣的一個節目裡,他完全擔得起「魔鬼的計謀」主key。

-

猜數字遊戲是人性卑劣面被翻出來最醜惡的一場。

郭俊彬煽動著徐有旼:如果妳這時候不當一個背叛者,下一秒妳就只能當一個被淘汰者。並且不斷的洗腦她,妳的隊友金東載已經背叛妳了。

在沒有信任當基礎,外加想要求生的自私意志,徐有旼最終背叛了自己的隊友,讓自己站到勝利者的那一邊。

這詐欺遊戲贏的很不漂亮,沒有腦在裡面,只有人性動搖的證據。

最後面對隊友的淘汰卻崩潰落淚,我也只能贊成河錫辰說的:
我不懂妳在對妳選擇後造成的結果哭什麼。

-

妳選擇了自己生,他人死。

後面再來貓哭耗子說對不起。

-

但軌道利用弱勢群體剷除強者的計畫卻真的奏效了,三個五個八個臭皮匠,就是能勝過一個諸葛亮。

「為了保護弱者,結果我們走了一個最會算數的人。」(河錫辰)

雖然是這麼說沒有錯,但這其實才是「魔鬼的計謀」想呈現給觀眾的。

眾口鑠金、群眾效應、指鹿為馬的力量,有多可怕。

-

同一場遊戲,金東載也去跟河錫辰說:趙涓祐背叛你們了。

事後看新聞才知道,其實河錫辰大發脾氣,而這一段是幾乎全部剪掉了,說會對河錫辰造成不好的影響,但說實在的,看到新聞反而覺得是對他的人品更加分了。

人性優劣,高下立判。

-

人類是習慣性從眾的動物,但「為什麼大家都這麼說,你就覺得那是對的?」

或許我們都該回到自身來思考這個問題,這或許也就是強者跟弱者的差異(內在)。

弱者會豪不猶豫的自我懷疑,懷疑自己的隊友等於懷疑自己的選擇;強者會選擇查證、相信,並且對這個選擇負起責任。


raw-image
raw-image

但在第一階段黑手黨遊戲中,#金東載 也是做了背叛全部人的舉動,卻不會引起觀眾反感,反而真心為他的計策拍案叫絕。

他從一而終的堅守著跟李偲源的搭檔與承諾,策略技巧性的操縱眾人讓遊戲導向自己想要的結果。

這是很明確地計算過的結果啊。

這反轉跟勝利真的非常精采,也難怪河錫辰覺得金東載被淘汰是如此的可惜。


獨我派:#河錫辰。大概就他自己,即便後來跟 #李偲源 結盟,也是因為兩個人都很正直誠實,從頭到尾他們人設都很統一:你待我以真誠,我便回報你以所有。

河錫辰最後也稱李偲源是在這遊戲中各方面都帶領著他的朋友,李偲源對於找到答案堅持不懈的瘋狂勁,也是讓河錫辰最佩服的一個地方。

而李偲源的淘汰,真的是光榮的死。

而最終河錫辰也被觸動了理工男最不理性的神經,為自己的隊友的戰死而哭嚎。

-

獨我派跟偽善派,一路看下來最大的差異就是,偽善派每個人都各有心思,都只是想要搭便車,「利用」對方讓自己往前多走一點,然後找到一個時機點,就踩著別人的肩頭往上爬最後一階。但獨我派們就都屬於做自己,如果我願意與你結盟成為朋友,我就不會背叛你,也會一樣的相信你不會背叛我,每個資訊都互助共享,是真心的想要共好。即便有一天有需要分道揚鑣、互相對立,也心中坦蕩。

-

獎金賽的四色棋,正式把軌道的假面具撕破,他這種最強大腦的人,說他最終臨門一腳的下錯棋,我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都不會買單的。徐東珠比賽開始前也說,這不該是把自己輸贏放在團體榮耀之上的比賽,或許東珠不夠狠心的弱點也是軌道早就預判,而軌道卻是可以寧可失去這一億韓元也要去最大化自己的晉級的可能性。

他正式成為魔鬼的計謀裡真正的魔化者。

踩著最後一個可控弱者/隊友的肩頭上了決賽間。

#說他無辜我真的說服不了自己我看他隊友也不信


九子棋也是精采對決

九子棋也是精采對決

河錫辰在最後蜂巢記憶環節,維持著一貫的沉穩,策略只有寧可不答不可錯答。

而軌道,最終因為太想贏,心態崩了,亂了手腳,魔鬼被淹死在自己的計謀裡。

-

非常喜歡魔鬼的計謀,每個遊戲的完整度都非常高。

每個參加者都有自己在這個遊戲裡面扮演的角色,很善良的搖擺者 #勝寬,當然也明白主辦單位為了基礎收視率一定要放一個偶像進來的想法,而勝寬也算是沒有人設崩塌,從頭到尾都很善良又傻傻的到處上演吃播XD;非常信守承諾且又一板一眼的 #涓祐,雖然答應了偲源情報共享,但面對自己的獄友們,她也想做到信守只有進過監獄的人才能知道的小秘密。

-

有些人,堅持著自己的理念與正義,覺得能走多遠就走多遠;
有些人,邊走邊回頭看自己已經走了多遠,沾沾自喜的以此評斷自己的能力;
有些人,算計著自己的終點,把整條路的走法及整條路上的人全部都算計完,
最終也沒走到終點。

-

這根本勵志故事。

堅守本心,一路上才能遇到真心對你的人,才能得到最真實有效的幫助,也才有可能到達你最終想要到達的地方。
回過頭,滿地的種子才能開出茂盛的花。
raw-image



陸劇韓劇...或許美劇心得評論,許多精采絕倫的影視創作帶給我們快速吸收新知識的便利,進而引起的反思或價值拉扯,值得更多的討論與想法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