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進了急診室 - 中藥劑量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媽10/17晚上八點多進的急診室,我萬萬沒想到中藥劑量控制不好會導致後面的厲害結果。

10/17下午我帶著老大人去中醫診所看診拿藥,因為吃中藥有改善腎絲球過濾率(eGFR, https://www.hch.gov.tw/?aid=626&pid=8&page_name=detail&iid=87),因為西醫院檢查已接近第五期洗腎邊緣,吃快兩月的中藥有改善了4% 達到19%,至少是有進步的。但是老大人已抗拒吃藥,原先劑量一天三包改成一天吃早晚共兩包,所以原來一週的劑量多吃了幾天後,就這樣停了三週。看完診醫生好心把藥包做成一天兩包,但一週總藥量不變,即單包劑量增量了。

10/16(一)晚,原本老大人恢復情況挺不錯的,可以自由行走穩定度很高了,所以她堅持自己煮晚餐,所以我也隨她去了,三個菜當然鹽巴也就放多了,老人大多舌頭都鈍了,我也不想再爭論,因為她氣我也很心累,真是沒法溝通,我不停反覆強調人年紀大了不是活長活短,重點是過好當下讓自己舒服。吃完晚飯,我說太鹹了對腎不好,已經要洗腎了不要給自己找麻煩!得到的回應是「騙肖仔!」,我真是很無言,所以代表我照顧的太好了????我爸當然很高興終於吃到一頓符合自己口味的餐,但是他自己也是四期腎病了!!!實在很沒力!

第二天10/17早上,我媽竟然沒起來準備早餐了,說沒睡好頭暈不舒服,午飯還有吃,下午先帶去中醫診所拿藥,然後四點長照的人來陪她出去逛了90分鐘,晚飯吃完洗完澡,約晚上七點多把下午看診的中藥包吃下去後,上床躺了一下,就出來看電視等看氣象報告,結果我發現她在椅子上打瞌睡了。我沒叫醒她,想說她沒睡好嘛,可是過十幾分已八點多了,我叫她回床上休息竟沒回應,我心想怎麼睡那麼沉,好像沒這樣過,又再大叫了幾聲,因為她重聽帶了耳機有時也是聽不大清楚,還是沒反應,這下不對了,有點發慌,我在耳邊說去床上休息好不好,終於點頭了,我知道她意識還算清醒,但是她卻全身無力連眼皮都揭不開!終於我把她挪到輪椅上,發現根本是連頭都撐不住,一急之下決定送急診了,打了119,真是心慌,當下收拾所有我媽正在吃的藥物、厚衣物及其它哩哩扣扣的東西,救護車大概五分鐘就到了,兩個大漢抬來擔架,女救護士問東問西,我真是沒頭緒,後來才明白原來他們怕是中風。

到了醫院,傷檢分類不要太粗暴,護士直接手伸進內衣從乳頭硬扭,於是老大人痛到大叫,還問說旁邊的是誰,我真心覺得護士有點白痴,她連眼皮都揭不開,還重聽,所以我又在耳邊重述護士的話,她有正確回我的名字,但是護士沒聽清又準備再故技重施,我就拒絕了,我說她有回了,護士說她沒別的意思,只是要知道她意識是否清楚,我說她清楚了,所以護士就沒再動作了。我弟弟也到了醫院,分到A11床,想當然耳又是要戳針抽血打點滴,下回我得堅持不讓護士亂試,因為本來一針的事活生生的變成兩針!急診醫生來問發生了什麼事,我又復述情況,強調可能是中藥包劑量太高了所導致的,但是醫生不置可否,後來又去照X光跟斷層掃瞄,就回位置休息等檢查結果,休息了一個多小時後,我媽大概有力氣了,終於可以自己睜開眼了,也可出點聲了。

其實我有點後悔送急診,可是好像不送又不行,萬一不是因為藥劑的問題,而是其它問題那也很糟糕。兩小時後醫生說不是因為吃太鹹,因為腎功能相關數據都跟之前差不多,反而是心臟相關數據有問題,心電圖檢查貌似正常,但血色素由十月初的8.0降成7.0 ,本來就貧血但是更加嚴重,所以要輸血,於是同意輸一單位,因為血腫科醫生說腎功能不好,不建議一次輸兩袋血。就這樣輸一袋血,因為我弟要上班,我便讓他回去了,所以大半夜我就留在急診室了,輸完一單血,護士又來戳針說要再驗血,這樣已經三針了,老大人臉是痛到都縮成一團了,因為貧血所以肌肉血管很細小乾癟嘛,下針就是個痛!第二次檢驗,說還是太低所以我同意再輸了一單位,於是在急診室期間我就這樣,扶我媽病床上上下下跑廁所幾趟,發現真的很吃力,特別是我左肩傷還沒恢復正常,被當拐杖拿著點滴袋實在吃不消,還是用輪椅稍為省力。

一個晚上急診室對我來說冷的要命,只有椅子可坐,沒地可躺下休息,所以到第二天10/18早上,我覺得自己很不行,特別後腦杓很緊,頭還昏!所幸我弟請了假來換班,我就回家了,到了下午我媽也出院回家了,這樣這回急診也就是看到心臟似有衰竭但也沒有什治療,就是休息。我媽很聰明的拒絕了輸第三單位的血,我真心覺得是不是醫生太年輕所以不怕有事?!

10/19早上我媽又有幾科例行回診,母女兩個真是忙,還好我媽身體還撐的住,就又去醫院報到。風濕免疫的女醫生,倒是給我了我一個有用的訊息,她說有凝血問題千萬不要吃人參,為什麼會問這個?因為我媽十月初檢查突然間血小板數目明顯下降很多,本就已不足,所以問題挺大,當時血腫科醫生也不明所以,我也自己也是不明所以,但是跟這女醫生聊開了,竟然才知道人參抗凝血,這個下一篇來說,因為對我來說這真是個大發現。

接著看了腎臟科,腎臟科醫生說下回要吃中藥一定要跟他說,我說就是因為吃中藥eGFR有改善啊,但是醫生說腎功能不好,有一個很重要的點就是尿蛋白要降,eGFR雖有改善,但是尿蛋白反而多了啊,很多吃中藥的,尿蛋白的數據都很高,這下我聽進去了,主要是腎功能不好,藥吃太多真不是好事,我覺得有時候中醫師可能用自己的方法去理解西藥的理論,總之中西藥沒法有個整體的試驗訊息,只有自己試過才能知道,不過我已決定先把中藥全停了,沒辦法,因為沒有找到高明的中醫師,而且老大人身體現在虛,也抗拒吃太多藥了。

這回我學到,有時真的不要太放任老大人,這回的問題我相信心腎是有相關的,人是動態的,我沒法解釋這回為什麼數據顯示是心臟的問題,但人的外觀整個癱軟沒力像中風,至少目前老大人回家後有比較正常,雖然貧血原因也還沒找到,但是一個差錯,真的是命懸一線,以後我會深深記得腎功能不好時,中西藥齊下的時候,劑量真的真的要十二萬分的小心再小心,所以科學中藥還是很有力的!我想自己找的那位羅姓中醫師在劑量這方面可能是真的疏忽了,應該是好心辦壞事,而我自己也大意了。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