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大人腰痛進急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久沒更新,不是因為一切平安沒事,是我農曆年前與年後感冒,身體弱很多,就沒多的力氣促使自己做個記錄,現在久咳終於好了,所以抽個空記錄一下。

週日4/21早上,我媽突然叫腰痛,老人家時常腿腳無力喊腰痛,所以我以為就是一般腰痛,不過看著我媽媽臉似乎要縮成團,感覺真的很痛,我先是用吹風機吹她的腰,後來就搬出我的舊法寶,艾灸,用大灸罐灸她的右腰下面,同時用灸盒灸一腳的委中穴,搞了一個小時吧,說感覺比較輕鬆了,接著就要求我弟載她出門去吃麵線,老人嘛,想做什麼儘量滿足她,近中午時間我弟就載二老跟外傭出門去了。我終於有自己的時間了,所以下午一點半跟堂姐出門溜噠去逛了建國花市,兩個人走了下午,各買了一個小小盆栽,心滿意足的回家,精神與腿腳也很累了。

當天晚上八點多在我好想睡覺之時,我媽躺床上又喊腰痛,看那表情,不是普通的疼了,不能動作,我是真累在強撐精神,問送急診好不好?我真的沒法處理這種狀況不明的疼痛了,何況早上我已用艾灸處理過了,不知是否因為去年已經歷太多進急診室的狀況,這回我媽沒有拒絕直接說好,於是我把弟弟叫回家,想說自家人送去急診,奈何我媽痛到不能動,二話不說就打119請救護車來,此時突然覺得現在好像很容易用到119,不知道是要說真好,還是要說很不好!!臺灣的119系統真的很有效率,我覺得我們真的要很感恩有這樣的系統,跟服務於這個系統的人。車很快就來了,兩名壯丁用薄被裹著我媽,從房間抬到客廳的擔架上,然後就送進醫學中心的急診室,因為不是生命危險的急症,所以我媽分類後被放在急診大廳裡,那時差不多晚上九點多了。

急診醫生來,就問了一些基本資料情況,然後照X光,打止痛針,後來又排MRI核磁共振檢查,檢查時間要半小時,同時身上不可以有任何金屬物。在等待期間,覺得等待的那個空間超冷的,我好睏啊,我媽竟讓我弟先回家了,留了一個想睡覺的我跟外傭在急診室,沒地躺真的太痛苦了@@

檢查完,急診醫生來說腰四、五椎有擠壓到,一般處理方式可以吃藥看門診,做支架,看要不要打個止痛,就可以回家了,想留院觀察等MRI報告也可以,他說第二天早上應該就有了,此時已早上一點了,我想回家要是有狀況怎麼辦,何況病人行動不便,到時又出狀況又要跑一趟,我說不回家,就把我媽跟外傭留在醫院,我自己騎Ubike 回家睡覺,到家也快兩點了。

有時候人的一時決定,真的對後面的結果影響很大。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就起來,慶幸自己有睡到四小時的覺,我是真的很累了,為了早點看MRI報告,所以我也是早早八點前就到醫院等報告。但是奇怪的很等到早上十點半了也沒報告,我媽等的不耐煩想回家,我則是覺得總要給人家合理的作業時間。這期間她的腰痛又發作,為什麼發作?因為她要起身去上廁所!我們已經給她換上紙尿褲了,勸她不要這樣頻繁起落,跟老人家溝痛真的是太痛苦的事,所以我也放棄,反正痛的不是我,講不聽教不會,真的沒有辦法。到了中午,我追著護士問報告,她說她會去催放射科,都講成這樣了,也只能說好。下午兩點多了,我在急診大廳看到來來去去的人,大門開開合合,我就跟我媽說等也等了,我再去問護士,如果報告還是沒有出來我們就回家。

於是我就去問護士了,也說了我們的決定,護士大概覺得我們真的等很久了,同時回家這件事也該找醫生,就叫我自己去跟醫生說,所以我就找到值班的醫生了,醫生說抱歉讓我們等很久,看著我們MRI的影像,她也說差不多的話,但她說會去找別的科的醫生會診。就這樣等到四點多,來了個神外的醫生,經過他的問診跟觸診後,結果大不同:

—— 腰四、五椎有空間狹窄問題,但沒有造成立即性的症狀,只是走路多一點腳就沒力。未來可考慮開刀。

—— 另一個就是目前薦髂關節發炎問題,這個只能吃消炎藥止痛,同時長期復健使關節正位。

我覺得這位神外醫生的診斷比較全面也正確,所以後來,再打了一劑止痛針,拿了一週的止痛藥跟一週後的復健門診單就回家了。到家我極力說服我媽真的不要再太多身體起落了,急性期就是要休息,要叫人就搖鈴,出入房間坐輪椅。現在想想要是當時直接回家,那我們大概還是原因不明叫著疼吧,同時還忙著訂做可能用不到的鐵衣架!真正標準的「先生緣,主人福」,免去了我們不必要的盲目與痛苦!這回等得很值得,等到好的診斷結果,萬幸又過了一關!

在等的期間,我也發現,現在急診系統真的很進步了,跟客服中心一樣,大大的公開看板,顯示著急診室現狀的各種指標,臺灣的醫療真的很進步,當然也是醫護的血汗換來的,真的要跟他們致敬!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30會員
    48內容數
    自己學中醫用中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MRL-TCMstudy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談談暑熱這件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暑熱天半夜心悸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參抗凝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急性支氣管炎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雜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人際關係中當老大的好處純粹以機率而言, 在人際關係中當主動的老大, 比較容易找到理想的同伴, 也比較不會受到傷害. (但相對的, 如果自己是壞老大, 就可能會傷害別人.)
    avatar
    Milo
    2024-02-28
    【我的罹癌老爸】一覺醒來變單人房我記得那一天,是打完第二次化療後幾天,家人們去醫院看老爸。那時候,他整張臉非常腫,也很痛,因此一看到我們,就流淚了。
    Thumbnail
    avatar
    灰寒
    2023-11-27
    只關於吐槽|莫蘭特是罪魁禍首;快船不把沃爾當人;​西蒙斯:我成老大了?StatMuse描述了籃網三巨頭的改變。從杜蘭特、歐文和哈登的三巨頭陣容,但如今這三人都被交易走,球隊只剩本-西蒙斯。 西蒙斯:我就睡了一覺,成老大了? CJ-麥科勒姆發推調侃道:“一切都是因為莫蘭特說他們在西部沒有對手” 據統計,詹姆斯和杜蘭特已經連續11次錯過交手,上次交鋒還是在2018年聖誕大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2-10
    《霹靂急診室》(同人小說)第四章 吸血老大「在這邊。」員警領他們到急診室外頭,西蒙與禔摩分別被手銬拴在椅子上,他們不耐煩的開始啃咬起銬著他們的鐵鍊。兩人身上穿著西方中古時期的貴族服裝,禔摩手裡拿著銀色拐杖,西蒙頭上戴了頂紳士帽。 當他們看到柳湘音時,不約而同的眼睛為之一亮,蒼白的臉上掛著詭異的微笑。 「你好,我是素續緣醫師,請讓我看一下你們
    avatar
    曾珮琦
    2022-09-14
    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打龜號」獲勝 擁上萬人現場觀賽台灣賽車教父「廖老大」對決中國網紅「傑尼龜」賽車,今天在台中港「風車大道」做0到400公尺加速的實測,上萬人到場為廖老大加油,三趟測試,「廖老大」以8.72秒成績超越中國網紅「杰尼龜」的8.93秒時,現場響起熱烈歡呼聲,廖老大和賽車手郭國信被當成英雄包圍拍照。
    Thumbnail
    avatar
    電競球
    2022-04-06
    隨手推:細膩後勁強的《老大人》1. 可以廢除平溪天燈節嗎,不環保又擾民。 2. 長照問題,兒子女兒都很有感。    (雖然桃姐也很棒,但老大人更接我們的地氣。) 3. 片中只是縮影,真實生活中的問題往往更多:    更難搞的長輩、更多的兒孫,還有錢的問題,這些都不光靠「孝」就能解決。 4. 但是拍得很細膩,三個主演實力堅強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9-03-31
    不正經影評|《老大人》,長大之路記得回頭先說,預告剪得非常好,有百分百讓人想進戲院的慾望。 撇開前半部緩慢的步調,需要一些耐心沉浸, 還有幾度讓我想到 #橫山家之味 的場景, 我想這部電影,應該多少會引起某個時代人的共感。
    Thumbnail
    avatar
    方億玲aka不努力大王
    2019-03-25
    給_________的讀作|太過懂事的他 ── 《老大人》「他一切老邁,除了眼睛 ── 他的雙眼與海水同色,既有精神,又毫無挫折感。」 ── 《老人與海》。
    Thumbnail
    avatar
    班傑明(Benjamin Shafon)
    2019-03-22
    《賭命運轉手》The Mule - 老大人的贖罪之旅《賭命運轉手》給我一種五味雜陳的惆悵感:觀影的過程十分享受,看完的當下感覺非常溫馨,過了一段時間去回想劇情時,則是感嘆生命的苦短。它是一部值得細細品味的好電影,在農曆新年前夕,新舊年交替之際,讓人能夠好好檢視過去的自己,思考未來的一部佳作。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9-01-18
    解讀貓咪惡搞行為(才怪)之《我的老爸喵星人》觀後推薦想知道你家貓咪為何喜歡亂尿尿嗎? 想知道你家貓咪為何總是亂抓人? 想知道你家貓咪為何不受控制? 請看:《我的老爸喵星人》!(???)
    Thumbnail
    avatar
    戲雪
    2016-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