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無量義法髓頌 經藏演繹】觀賞心得|慈悲與金錢的關係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受到好友邀約,前兩天到台北小巨蛋參加慈濟基金會結合優人神鼓、唐美雲歌仔戲團的經藏演繹—「無量義 法髓頌」,是一場結合藝術、文化、宗教的表演。

表演內容是藉音樂、戲劇的藝術方式,讓觀眾認識慈濟的救濟行動和佛教經典,也讓我感受到,慈濟鼓勵人向善、救人的慈悲。

raw-image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長大了,看事情的角度好難再如此純粹。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幾幕,是慈濟為了救災救人,蓋了慈濟醫院、成立骨髓資料庫,幫助災民蓋平地屋...等等。


我直覺想到,可是這些善舉,不是需要一筆數量非常非常非常龐大的金錢嗎?


飾演小老百命的表演者說:「誰會願意啊!」那是對慈善行動是否能成功的懷疑。

小巨蛋中間,身穿黑衣、白衣的善男信女們,齊聲高喊:「我願意!」那是推動慈善行動成功的力量。


我心想:「天啊,真的假的...怎麼能如此單純地相信慈善行動,難道都不會懷疑一大筆錢財裡面,會不會存在洗錢、斂財問題,或是牽涉更複雜的利益關係、政治角力嗎...?」


其中,上人有一句台詞是:「我不知道錢從哪裡來,但是我知道愛從哪裡來。」


讓我切身感受到宗教力量的強大。


好的宗教團體,可以啟發人性的光輝,但是以善為名的邪教團體,更是充斥人間。


我們都必須承認,一個社會,善惡共存,善,本就很可能受到惡意利用。


長大,是從單純無知的善良,看見人性的惡意,覺察自身的自由意志,選擇從善或從惡,最後走向真我的歷程。


當然,我並不是想質疑慈濟,而是想藉由感受到宗教力量的深刻體會中,提醒人們,相信任何事情之前,都要先學會懷疑、求證及深入了解。


讓自己的愛心可以用在正確的地方,任何一筆捐款,我們都可以藉由了解財務報告、成果報告,來確保自己的善款沒有被浪費。


因此,基於好奇,我也特地去看了慈濟官網中,他們去年的年度報告書

他們的捐款主要用在八個項目:

  1. 社會救助
  2. 災害救助
  3. 獎助學金
  4. 兒少福利
  5. 老人福利
  6. 福利社區
  7. 志願服務
  8. 教育志業


簡單了解一下,慈濟在去年有近一半的捐款用在國際社會救助,其他都用在國內的社會救助、教育志業、災害救助等。


看了看那些經費,哇,做善事果然需要很多錢...要說善良,人類也真的是很善良啊!


我其實好想說,天啊,上人,身為教育工作者,都把賺來的錢拿來做心理諮商了,每天情緒勞動,同理心都快用盡了,上人~~~救我~~~


對善的嚮往

雖然在觀賞表演時,不斷在心裡的OS:天啊,真的假的啦?蓋醫院蓋大學要花很多錢欸,我到底要怎麼確定你們沒有在斂財啊?


大腦質疑著,身體卻不停掉眼淚。


也許那些淚水想表達的,是長大了,見過那麼多惡,還能感受到慈濟的慈悲,發現自己仍然存在對善的渴望,對慈悲的敬仰吧。


表演結束,回到教育崗位,我的薪水還是很低耶,好想當上人,一句話就募到好多錢喔,還是我也剃髮出家,研讀法華經好了?


開開玩笑,我要是當上人,絕對是斂財歛爆啊!還做善事勒,沒那麼善良哈哈哈。


尊敬慈濟團體裡的志工、師兄師姐,他們都是黑暗世界裡的光。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