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的交通実感ー是想逼死誰,超崩潰!

2023/12/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東京存活日記-4

傳說中的滿員電車

來到東京後,真實地的體驗了傳說中的滿員電車,東京的通勤族真的超級多,過往只能在照片上看到擠到門邊的奇景,原來現實中是會發生的。

記得剛開始時,我看到門邊幾乎只剩站一個人的位置時,都會很困惑,後面的人要怎麼上車,但真的想太多了,當我一踏進車廂,就會立刻感受到後方的人用一種強大的「意志力」把人再往內擠,就在一個無意識的狀態下,我默默就被壓進車廂更裡面一點,我常常不禁懷疑,難道這裡是哆啦A夢的四次元百寶袋,看起來沒有空間其實一擠就有。

經過快兩個月,我大概找出幾個對我個人而言,很重要的通勤小訣竅:

  • 上車前務必把手機抓在手上:如果很愛滑手機,千萬記得要在上車前就拿在手上,不然上車後就會被左右夾擊,根本沒幾乎把手伸進包包拿手機。
  • 上車前務必完成雜事:像是戴手機、擦護手霜、擦護唇膏、脫圍巾等等,跟前一點一樣,上車後通常動彈不得,這些事情都沒辦法做了。
  • 記得下車的車門側:東京的地鐵跟部份台北捷運相同,每站的開門側邊不一樣,因為車上人數太多,如果站錯側下車就變成看跨年演唱會忽然想上廁所,要剝開重重人群外加左右肘擊,所以我會記得下車站的車門側,並在經過大站時,利用車上多數人下車,站內人還沒上車前的空檔,往下車站的車門側附近找位置站好,以方便下車時順利移動。
  • 站在座位前方比門邊好:門邊是通勤族大玩空間擠擠擠魔術的地方,站在門邊很容易變成夾心內餡練核心或者單腳站立練瑜珈,可以的話,還是站在座位前方安全一點,但不能離門邊太遠,以避免前一點的狀況發生。

不過是上個課上個班而已,卻如此千辛萬苦,這些日子我打從內心真摯佩服東京通勤族,用力鼓掌!!!


善用通学定期券、通勤定期券

想要省一點錢,JR、東京Metro、都営地下鉄、私鉄等都有定期券可以利用,多少能省下一些交通費。

通学定期券是顧名思義,是專屬學生的,需要學校開立通学証明書才可以前往車站購買,購買時需要利用有人員的窗口,車站站員也會要求出示學生證;至於通勤定期券則是任何人都可以買,不需要驗證,買票機器甚至APP就可以直接購買。

我自己通勤搭乘了一段都営地下鉄+一段JR,再加上就讀的語言學校只有跟都営合作,所以我自己剛好兩種定期券都買來使用過。

都営地下鉄定期券只有IC卡片式(PASMO),有分成1個月、3個月、6個月,依據距離不同,價格也不同,初次購買需要支付500日圓的PASMO卡片費用。概念其實跟台灣高鐵的30天定期票很類似,只是多了3個月、6個月的模式。

不過IC卡片無法像台灣高鐵一樣,預先儲值一組新的定期票在卡片內,台灣的定期票啟用時間也是從正式刷進閘門那一天起算,並不需要購買時就指定。都営地下鉄定期券則是必須先指定啟用日,也要等到原來那一組定期券使用期限的最後一天,才適合購買新的一組,因為一旦購買新的,原來那組就會完全被消除,因此提早購買新的就會虧損,這點而言台灣真的比較友善啊~~

JR通勤定期券,如果是使用手機Suica,而且有另外下載Suica APP, 用手機就可以預訂「定期券」,一樣分成1個月、3個月、6個月。點選定期券的「新規購入」,按照步驟選擇乘車站下車站,如果是買山手線,因為是環狀運行,會需要選擇路線(內回或外回),接著選擇使用開始日定期券期間,最後再用Apple Pay結帳就完成了。

APP稍微比較人性化一點,可以在「継続購入」事先購入一組新的,但但但不能選擇日期,系統會自動擇定期券截止日隔天開始,倘若截止日在週五就會有點吃虧(勤儉持家靈魂大爆發),畢竟我現在過的是吃老本人生,隨意浪費心會痛,遇上這種狀況,我會毫不猶豫的等截止日後再重新購入一組新的,讓一切從週一開始,嗯!

我曾經自以為聰明的想說,不能「継続購入」,那我就用「新規購入」那可以吧,答案是不行!APP告訴我,定期券尚於有效期限內,暫無法新規購入,人真的騙不過電腦阿,哈哈哈。

8會員
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