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04 科展?中央大學太空系?張以侑的壹拾陸/分享系列

2023/11/01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張以侑是我在五年前的學生,我對他的印象一直都非常非常的深刻,因為以侑在跟我認識的第一天就對我說:「老師,我要做科展。我這邊有三個想法,你覺得哪一個好?」

我直接嚇歪(XD),也太有想法了吧!!

後來,以侑跟他的隊友也真的非常認真投入在這場比賽裡,同時也有一個不錯的成果。

我看著他從高二做科展、高三考學測放榜,毅然決然的加入指考戰隊。就讀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後,又突然發現原來世界上有這麼多有趣的科系,在選擇重新認識各個科系後,也找到一個屬於他認為喜歡的、適合的方向,並持續在探尋知識的路上努力。認識他的認真,也知道他有好多寶貴的人生經驗,所以,特別想邀請大家用一篇文章的時間或一集podcast的時間來看看他的故事。

這次的訪談內容可以分成兩個部份,第一個是以侑的科展和高中經驗分享,第二個是以侑在大學科系的重新選擇。以下是我們訪談的內容:

什麼是科展?

科展的全名是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製作科學展覽的過程其實就是在經歷一個做研究的歷程。從找資料開始,接著決定小組想探討的題目,接著設計實驗、進行實驗,最後,小組會產出一份屬於自己的科學論文。

比賽的部分則會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區賽,選手會先把自己的論文以海報的形式呈現,並向評審報告,比論文內容、比討論的呈現,也比說明的能力。各區會選出一組特優進入全國賽,全國賽大概會在四個月後舉行,也就是說,特優的同學們可以再根據區賽評審的建議進行實驗或報告的修正,並以新的報告和海報重新投入全國比賽。

會不會後悔花這麼多時間做科展?

以侑:「我是沒有後悔啊。我覺得還蠻好玩的。我不太喜歡考試啊,這個比賽給我一個喘息的空間。跟寫題目這件事比起來,做這些研究我反而覺得還蠻好玩的,獲得比較多成就感,比較像是生活體驗,不是單純就坐在前面聽老師上課還有寫題目。」

想給還在猶豫要不要做科展的同學們什麼建議?

第一是時間分配: 

以侑:「高中生還是要面對最後的考試,投入科展的時候,我的時間分配大概是分成五五波,五分的力氣用來做科展、五分的力氣用來準備考試,所以,一個禮拜大概會花兩個晚上的時間留在學校做科展,事實上,平常中午或下課也會討論或做實驗。」

我印象中那時候,我大概都是陪他們到九點甚至九點半,通常是警衛來敲門說該走囉他們才會離開學校,所以其實他們是真的花了蠻多時間在投入這場比賽的。當然也就會有取捨,以侑認為當時他是有放低自己對學業的標準,讓自己在考試的分數上沒有那麼高的追求,因此,如果想認真的投入比賽,時間要如何分配是需要仔細思考的。

第二是題目選擇

以侑:「 好的題目我覺得也是一個很重要的點,我在大學仔細回想以後,認為應該要再找到更好的題目。因為我覺得有一個好的題目對研究來說是一個好的開始,因為我上了大學之後才知道,事實上所有研究都是基於前面有的paper或文獻,然後站在別人的肩膀上往前走,但是我們當初做的那個科展題目,文獻是找不太到的,所以有點類似從平地建一座大樓出來。」

要怎麼找到好的科展題目?

以侑提供了三個想法:「我覺得第一個當然是很吃個人的努力吧。如果那個人有找很多資料的話,應該自然而然會找到很好的開始。那另外一個我覺得就是指導老師有沒有想法,因為,指導老師一定會比我們獲取更多的info嘛!所以我覺得指導老師是一個很好的指路燈。那以現在這個時代來說, 我覺得ChatGPT也是一個很好的指路燈,它真的是很強,像我現在是自己花錢買了四版,我坦白講,我是把我自己賺來的薪水,再回去投資到我自己的生產力上面。我就想說,有什麼是可以提高我生產力的?我就買了ChatGPT4 沒有很多錢,又可以提高效率。回歸話題,我覺得ChatGPT在現代時代來說,它是一個非常強的指路燈,甚至快要可以取代老師這種角色。」

如果你還在科展新手村,其實可以試著問ChatGPT該怎麼產出一篇科學論文,或是一篇科學論文的架構應該長什麼樣子,ChatGPT會給你一個很好的格式跟方向。甚至你可以把你的想法加入你的題目裡問它,譬如說:「一篇關於紫外線對植物行光合作用是否有影響的研究該怎麼進行?」它甚至會指引你一個很明確的步驟。我們可以使用chatGPT來協助自己找到行動的方向、找到相關的資料基礎,讓它幫助你在搜集資料的過程不致於大海撈針,進而提升工作的產能和效率。

當然,關於資料的來源、訊息使用,和行動是否要完全按照指示,就是我們要用我們的判斷力去進一步思考的,全盤接收甚至抄襲都是非常不明智的選擇,因為這相當於剝奪了自己使用和訓練大腦的機會。

要怎麼得獎?沒得獎還會快樂嗎?

以侑:「科展的評分標準坦白講這有點迷說實在,我覺得也會吃當年評審的主觀意識, 所以我當時的想法是反正我們就是做,有興趣什麼事情就去研究它,然後就把它寫出來,然後你做成功做失敗 都還是寫啊,反正就是我做的事情,因為那就是一個事實。實際上在評分的時候,他們的那個評分表長什麼樣子我們也不知道,就只是單純去報告我們做了什麼、我們做了什麼分析,然後我們得到結論,然後怎麼用理論去闡述這個現象,就只有做這些很基本的,但我覺得只要邏輯完善,都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針對得獎以外的成就感來自何處,以侑認為:「我覺得就是追求單純追求知識的快感,蠻好玩的啦,就是你去參加,同時還可以知道別人在研究什麼,我覺得這是一個知識的追求,就是你做什麼事情你就扎扎實實的做,然後它不會背叛你。」

做科展之外的高中生活-高一的迷茫

以侑:「高一的時候我自己有點迷茫,因為國中就是要考會考,那當時人生目標就是那個會考,但會考結束之後,就這樣空白了一下你懂嗎?因為學測還是有一段距離,所以那時候我就是有點陷入迷茫,突然失去了那個讀書目標的感覺。我那時候是蠻沉迷遊戲。就是有一點失去方向了,然後就接下來是做科展,我想要脫離那個沉迷, 因為我知道玩遊戲跟做科展的不同,沉迷會讓你很狂熱,但是做科展不至於讓你那麼狂熱,就是你會累、會遇到很多Trouble ,然後你要解決 。」

所以做科展的這一段歷程有讓以侑重新認知要怎麼找一個新的目標嗎?

以侑:「這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覺得追求人生目標是時時刻刻,時時刻刻你都是不斷在追求。我覺得它沒有終極,因為我覺得我自己的想法實際上是時時刻刻都在不斷的在改變、不斷在Update,目標也同時會被更改。所以說,我最後的認知,就是,唯一不變的就是這個目標永遠都會要不斷的去更新。」

以侑的想法其實很觸動我,因為我曾經有一段時間認為,當我設定一個目標以後就要鎖定它 ,然後就一直困在那個局裡,好像沒有前進也沒有後退。

以侑:「對, 然後最後我自己是想破了這件事情,就是發現這個目標實際上會不斷的在動,你在追求它,但你的目標實際上也在微微的改變,可能不是變動的很多,但它還在微微的變動。」

看到的視野不一樣的時候,目標本來就會稍微有一點在改變,那不是一件不對的事情,甚至是可以接受的事情,也是一種滾動式修正的概念。

做科展之外的高中生活-高三的豪賭

以侑:「當時學測也是上中央啦,然後,因為我覺得在竹北來說,中央大學應該算是中上的位置,所以很多人就是建議我說,你就直接去中央、不要再去考指考,因為指考不一定你又考的到中央以上的位置,就是一個豪賭啦!但我覺得加上高三的內容之後,指考才是真正考到未來科系所需要具備的知識量,更能夠確認你有沒有學好,這是其中一個原因。第二個是,既然還有一個機會,那我為什麼不要再來嘗試一次,因為那時候中央是上數學吧,我沒記錯的話。那我最初的目標是清大的物裡,所以我想說那不如我再挑戰一次,雖然還是沒有達標啦。」

中央大學太空系在學什麼?

以侑:「那時候指考我覺得結果不是說到太好,那時候我的目標就是先卡到一個不錯的學校,那時候我去中央的大氣系,大氣系上有兩個組別,一個是大氣組,一個是太空組。那我大一的時候是在大氣組,不是太空組。大一到大二的時候轉到太空組,所以我就一直學習太空組的知識。後來,在我的下一屆,中央大學就把這個組獨立出來變成太空系了。所以,我學到的內容大部分都是太空系的東西,而不是大氣系的內容。」

以侑:「這個科系的全名叫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從名字可以看出來,它就教授兩大方面,一個是太空的科學、一個是太空的工程,太空的科學就像地科,你所學可能會有太陽啊、電離層等等有關太空的知識,比較偏物理啦,原則上他其實跟物理系有點像,就是你可能還是要學力學、熱學和電磁學等等的。那工程部分比較特別,工程就是會去做衛星或是去開發科學籌載的儀器。」

 科學籌載是什麼呢?

以侑:「籌載比較像是一個小小儀器,然後到時候會放在衛星上面,去運行他的科學任務。像我的實驗室是做衛星的,衛星有很多個次系統,可能有機械、電機、資工或通訊之類等等的很多種,然後我們做的叫立方衛星,他小小顆的、沒有很大,但是做這個不是單純只是做這個衛星的,通常還會附加一些科學任務,讓他變得更有價值。那為了要去做科學任務,你就是必須要準備一個科學儀器放在這個衛星上面,那這時候我們把它放上去的科學儀器,我們都會叫他籌載。那根據不同的科學任務,我們衛星就會去設計它的性能需要吻合什麼,因為它就是我們這顆衛星的重點,」

 太空系所學的內容包含火箭嗎?

 以侑:「我要澄清我們這科系沒有火箭,我們不做火箭。因為有些人會認為太空系裡會有火箭製作,但是我們這個科系沒有。」

 在太空系就讀的歷程和想像中的大學生活符合嗎?

以侑:「坦白講我在這個太空中過得很好,非常好。我會說我在太空組就是待得很好是因為我在大一到大二時上轉組了,因為我入學時是指考成績直接分發進大氣組,其實那時候這樣待著也沒有不好,但是我到大學之後發現,哦!原來有那麼多的科系超乎意料的有趣! 所以那時候我就在大學裡面就找了我有興趣的科系,然後自己寄信給那個科系的輔導老師,跟他們說我想問一下他們系在做什麼以及未來出路等等的,像我當時就問了電機、資工、數學、物理跟哲學,聽完看看要不要轉向。談完一輪之後呢,我就選擇了大氣系的太空組,對,那時候我才對人生目標有更清晰一點的輪廓。 因為在高中裡,坦白講沒有那麼多的資源可以讓我知道有這麼多的選擇可以選,然後他們更 detail的東西是什麼,我是上了大學才認知到這些,所以,那時候我就轉到了太空組,那裡可能會更適合我的發展 。」

以侑:「我覺得我在大學算是過得很好的,因為我覺得大學就是偏向研究,考試這個東西變得沒有像高中那麼重,當然如果是在比較熱門的科系,像是電機或資工可能就還算蠻激烈的,但我想我的科系就還好,所以坦白講我是很享受啊,有這麼多的資源可以讓我去查。所以我都自己比喻說上大學是在度假,很快樂,累了就去跑步、 餓了就去吃東西、無聊就坐在操場的青草上面想事情。」

為什麼以哲學跟通訊做為第二專長?

以侑:「當時跟哲學系的教授談完,有打開我對知識追求的視野,我當時也有看到笛卡耳的第一哲學原理,裡面有提到知識是一棵樹,根基是哲學、中間的樹幹是數學阿、物裡這些基礎的知識,然後開枝散葉的是應用,像醫學、電機之類的。所以我就想去完成這顆知識的樹,有哲學的根基,太空組就像物裡一樣是樹幹,然後通訊是開枝出來的應用。」

最後有沒有想給十六歲的大家什麼建議?

以侑:「就享受好每一天吧!享受好每一個當下,因為就算時間不夠,可是每一天你認真的累積了一點點,那時間下來其實也是非常的可觀的。 」


絲絲心裡話:

無論是在訪談的當下,還是現在打下這些文字,我的心情一直都非常激動。

最近聽到一個活動,以「人都是一本會說話的書」為概念,將人組成一座圖書館,而來參與的人就像在逛圖書館一樣,可以去選擇要走進哪一個房間、聽哪一本書的故事。

而我們能把這本名為張以侑的書分享給大家,於我而言是一件很棒的事,因為我自己在這本書上學到了好多東西,我看到了一份對自己的認真和一份對於知識追求的韌性,無關乎這個世界要他形塑成什麼樣子,他,由他自己決定。

歡迎大家跟我們分享你在這本書裡的體會

也歡迎你來跟我們分享你的故事和想法

我是絲絲,我們下個故事見!

訪談收聽連結(對不起,這次的聲音有點不OK,請大家聽的時候多包涵QQ):

https://open.firstory.me/user/clmj8ynxh08te01tc3hrtg3b8/platforms

壹拾陸IG:

https://www.instagram.com/sixteen16.podcast/


4會員
6內容數
在這個系列的專題中我們將介紹和導讀最近閱讀的書籍或看到的紀錄片,希望能藉由一些圖文工具讓大家更輕鬆的加入閱讀的行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