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由自拍開始的歪樓

2023/1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日更Day75/365

#自我覺察


一方面接續昨天,提到小金魚電子報的自拍提到一點自戀,我就在想,男生自拍的不多,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是沒有動力學怎麼自拍,會覺得,我本來就不好看,而且這些不是我想嘗試的事,直到最近還是這樣覺得,會覺得說,與其自己花很多時間學習自拍這件事,還不如花錢請攝影師拍,因為照片的需求上本身就比較目標、功利導向,放交友、社群媒體等想讓人看到的地方,其他真的不會想要被拍,一般也不拍人,拍自然為主。


先說點成長觀的部分🤣,目前大概已經把「自我厭惡」轉換成「不喜歡自己」,如果說我的自我厭惡有點到恨自己的程度,用數線來表示,會是在負100這邊,現在的不喜歡會是負20左右,整體來說有一直在向右移,可喜可賀,路漫漫而其修遠兮XD,可能終其一生都在進行「自我接納」的這趟旅程。


我好像很少覺得這外貌是值得肯定的,因為高,所以習慣駝背、撞到頭N次、排頭、難買鞋,很容易把這些東西當作自己的一部分,好像高,並沒有什麼優點,全是缺點。


這時只好請出正念的一個觀念,非批判(non-judging),高本身是一個客觀事實,習慣駝背、撞到頭N次、排頭、難買鞋這些也是客觀事實,並沒有所謂的好與壞,嘗試以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待,覺察我正在批判這件事,慢慢從這個慣性批判、評價中解放出來。


因為他人的評價而影響到自己對自我的看法,我是一個很容易在意這方面的人,現在會比較是,他的看法是他的看法,可以參考,但這只是他們眼中的你,你眼中的你是怎麼樣最重要,這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


我發現,我有很多的應該,世俗的框架,你應該孝順、你應該成為社會期待男人的樣子、你應該更積極去社交、你應該賺更多錢、你應該有房有車、你應該乖乖的、你應該多運動、你應該結婚生子、你應該更努力擴大舒適圈、你應該吃得更健康、你應該減少某些不必要的花費等,有太多人告訴你該怎麼活,但沒有人可以為你的人生負責,要練習勇於讓他人失望,讓自己失望,沒有什麼應該,只有想不想做,你用應該,這壓力就大了;相對的,想做,會變成是我自己的意願,這兩者的動力就不同,所以就回到了,什麼是你真正想做的事呢?


回到不自拍,一方面是不擅長、另外是不想學、沒興趣、再來是不喜歡自己的身體意象,不想記錄下這些時刻,比較喜歡用非人的事物來代表,另外也是害怕被評價,不過說起來這也不是問題,只是選擇,被拍會更適合我,只是這個人不好找,找專業的會比較容易,省時比較重要。


另外的交友部分就留給明天吧,明天會再深入聊聊外表吸引力與交友、還有所謂的找到對象就會更幸福?這件事,我們明天見。

9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