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觀影週報(2023.11.5):《鑽石水族世界》、《日子》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蘇東觀影週報】系列文顧名思義,主要是會紀錄筆者在每週所觀影後且有感而發的作品,以簡短文字的方式書寫心得,其中新舊片都會有。


本週電影重點,包括有——在北影、女性影展獲獎的台灣紀錄片《鑽石水族世界》,以及柏林影展首映後的時隔三年終於在院線上映的蔡明亮導演劇情長片《日子》。

《日子》、《鑽石水族世界》電影海報

《日子》、《鑽石水族世界》電影海報

前幾個週末,看了《鑽石水族世界》、《日子》。而比較有意思的是,這兩者皆為在疫情爆發前拍好且背景跟東南亞有關的台灣電影。

《鑽石水族世界》幕後照

《鑽石水族世界》幕後照

《鑽石水族世界》(Diamond Marine World,2023)

由黃琇怡執導的紀錄片《鑽石水族世界》,相信它在國內影展的亮眼成績是有目共睹的,陸續奪下今年台北電影獎的百萬首獎、最佳紀錄片,以及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的銀獎、觀眾票選獎。直接先說結論,個人非常推薦大家去一探究竟。尤其當我得知本片目前沒有任何上院線計劃時,是多麼地慶幸自己沒有錯過這部好作品。若是有興趣的觀眾,不妨可以自行到官方粉專留意僅剩不多的特映會時間。


《鑽石水族世界》就像其中一位被攝者小杜哥說的,乍聽之下,還以為是跟「水族館」主題有關,殊不知是一段紀錄台灣蝦農到緬甸開闢養蝦場的創業歷程,而片名正是取自後來養蝦場開設的公司。不論是名貴閃亮的鑽石,還是雄偉的水族世界,其實都象徵了他們一行人對該事業的未來有著無限憧憬,可現實往往不如想像中般的夢幻美好。尤其當觀眾見證著一個養蝦帝國正逐漸雛形時,更顯得這段故事的無比殘酷。只不過,《鑽石水族世界》在道盡了創業中種種困境的同時,卻也展現了種種的人性面,不論是好還是壞。但,要提到本片的最出色之處莫過於,它成功站在中立的角度讓人看見了兩國的文化、民族、環境、價值觀等大有不同。若你是想試圖更了解東南亞,抑或緬甸的人事物,那麼它不失為一部合適的入門之作。還有,許是自己是馬來西亞人的緣故,我被身為台灣人的琇導卻來到一個相對陌生的地方進行拍攝的舉動給深深地感動到。


另外,我也非常喜歡《鑽石水族世界》的正式海報,該畫面中是被紀錄的當地人因進度落後而必須在雨季前趕工把蝦池用好,直到暴風雨降臨後,他只好就地取材地把身邊的超大水桶掩蓋上半身走到避雨處,團隊終究以這一幕作為主視覺。在莫名的可愛純樸之餘,卻又充滿了故事性,成功瞬間抓住我的目光。

《日子》電影劇照

《日子》電影劇照

《日子》(Days,2023)

至於在柏林影展首映後時隔三年院線上映的《日子》,則是個人看的第一部,也是第一次在大銀幕上看的蔡明亮電影,而我終算明白為何大家都會說——這部片只要看到後半段時,無論情況如何人都會精神起來。實不相瞞,我真的有一度不小心闔眼睡着(原諒我蔡導!),尤其是幾場小康靜靜躺著的畫面,彷彿睡意逐漸地降臨…這是否構成了觀眾與作品最直接又真實的互動和回饋呢?(欸?)總之,正是因為那場戲成功把夢鄉中的我給拉回來。

但,撇除以上狀況,《日子》真的好像在看一幅接一幅,彷彿會在動和聲音環繞的畫作。一顆長鏡頭的捕捉,只專注做一件事情,正如片名《日子》般的純粹。儘管過去也有接觸過敘事風格類似的電影,但能將瑣碎的日常生活再精簡化,甚至於選擇幾乎毫無對白的方式來呈現,進而拼湊出一對相隔兩地的孤獨寂寞的靈魂,像《日子》這樣的作品屬實不多。

而且看著看著,忽然發現蔡導的風格和意境,其實好適合製作成動畫,就不知道蔡導未來有沒有這個意願了?若是有,我絕對舉雙手雙腳贊成哈哈。


27會員
65內容數
希望可以通過文字的方式把自己喜歡和好電影推薦給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