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大人的生氣技術 | 學習好好生氣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作者|和田秀樹

譯者|陳令嫻 出版|樂金文化

氣氣氣氣氣,只要生而為人,即便脾氣再好,活中一定都還是會遇到讓我們無法忍受的事。

如果只是一個人生悶氣,頂多就是鬧的心情不愉快。

但當這股怒氣波及到身邊親近的朋友、家人甚至是工作上的主管與夥伴時,卻也可能影響自己的人際和職涯發展。

做為一個成熟的大人,到底該怎麼在不破壞關係的同時又能好好地抒發情緒呢?

這本【成熟大人的生氣技術】將藉由簡單易懂的寫作,幫助我們學習精準發怒的技術。




本書由日本精神科權威醫師和田秀樹所著。

除了是一名醫生外,他同時是一位極為多產的作家,擅長以簡單的方式分析生活中常見的心理與情緒問題。

而在這本書中,他分別討論了生氣、震怒、焦慮、不爽、煩躁5種不同日常情緒與解決對策,透過非常淺白好懂的例子,加上24個生活中常見的情境,幫助讀者在負面的情緒中找到因應的手段。

讓我們一起認識怒意可能帶來的影響,以及如何控制它吧!




生氣很難帶來好結果

在我的經驗中,生氣的情緒通常伴隨的是不好的結果。

正如書中所談到,作為一名成熟大人,怒氣沖沖的舉動多半顯得幼稚、也容易造成自己吃虧。

像是因為壓抑憤怒最終造成情緒大爆炸、或是因為不滿導致人際關係產生裂痕等等,憤怒的情緒很容易造成生氣的人到頭來有所損失。

無論是過度壓抑憤怒或是太過直接的抒發怒氣,似乎都是糟糕的選擇,也因此,該如何控制怒意把這些怒氣轉移到正面的結果,將會是我們在面對憤怒情緒時最重要的事。

作者也強調,控制怒意的重點不在於抑止生氣情緒的產生,壓抑或是刻意避開我們的憤怒都可能對於身體造成負面的影響,缺乏各種情緒的人生也將變的平淡無味。



直視你的怒火


「情緒不該是理性思考的敵人,而是協助思考的工具。」


在Leonard Mlodinow的【情緒的三把鑰匙】這本書中,他曾經談到情緒存在的目的,是在於提供了我們一種除了理性反應以外的反應模式。

無論正面還是負面,這些情緒都反應了我們的「生理活力」,就像是測量冷熱的溫度計,情緒幫助我們反映出自身的整體感受,藉此判斷自己與環境的覺知狀態。

在這本書中,和田秀樹也同樣認為理性觀察自身情緒的產生,是控制怒氣很好的手段。

raw-image

他提到當我們在嘗試學習控制怒氣時,可以透過「後設認知」的方式觀察自己的感受。

有點類似自我覺察,「後設認知」的思考歷程指的是暫時將自身抽離情緒之中,觀察自己為何產生氣氣氣的感受,保持冷靜去認識分析這些情緒。

例如像是我常常會因為路人擋住我的路感到不開心,這時就可以先暫時將這些情緒抽離,冷靜思考為什麼我被擋住這件小事會讓我如此不開心。

是因為我知道自己太晚出門了,所以把對於自己的不滿轉移到路人身上嗎?

還是路人並行擋住整條人行道的行為,讓我覺得很自私?

還是說只是單純因為我在趕路,使自己短暫失去了同理他人的能力呢?

這種後設認知的觀察也許不一定能找出我們生氣的真正原因,但在客觀審視自己的過程中,便能慢慢恢復冷靜,讓怒火在覺察自我的過程慢慢平復。

raw-image

深呼吸,先去一趟全家吧!

除了從心理層面分析憤怒,在這本書中同樣也透過了生理層面提出解釋。

我們常常會認為憤怒這類情緒是由心理因素產生的結果,但實際上,很多時候卻也可能是生理情況所導致。

書中也針對於這類生理導致的怒意,提出了幾個有趣的解決方法。




三秒鐘克制怒氣的好方法:

  • 深呼吸,讓更多氧氣進入大腦皮質層。
  • 吃點甜食提升血糖,啟動副交感神經。
  • 迅速拉開五公尺,遠離生氣源頭。

由生理的行為去控制心理的怒意,這些很實際的行動看似簡單卻能有效幫助我們減少心中怒火。

因此當你感覺到自己的憤怒好像要爆炸時,退後2步、深吸口氣,還是先去全家買個霜淇淋晚點再說吧!


小結

整體而言,是一本簡單又好讀的有趣小書~

如果認真一點的去讀,我想大概1、2個小時就能讀完了。

書中利用各種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情境,例如職場上的糾紛、伴侶間的爭執、家人間的不合等,加以分析解構。

沒有過多艱深的理論,多是以日常好懂的方式來闡述並給出很多實際的建議,因此讀起來並沒有太大的難度,但也可能讓人感覺過於淺白、點到為止。

你常常會不受控制的感到生氣嗎?

想要改善易怒體質卻不知道從哪開始嗎?

一本輕鬆好讀的書,推薦給你啦~




追蹤其它平台

Instagram官方網站 | Facebook

記錄心得為主,爾偶推推書、寫寫文。 主觀意見偏多,文學無雷。 目標是打造一座圖書館。 若你也愛讀書,希望這裡有你需要的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