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食驗]麵包製作日誌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因為冷藏救了發不起來的麵團,而且口感終於軟一點

只好認真的看了一下不同的發酵方式的作法

簡單說,

如果我之前的冷藏,沒加入酵母,那就是水合法(吧)

然後湯種,原來是指,先對一小部份麵團做處理


原本想說,再調整一下材料比例,想加入蛋,看看麵包是不是比較黃,比較香

但思來想去,還是先試試湯種法吧,畢竟口感也是影響願不願意吃下整個麵包的重點因素...

參考了一些文章,大概得到湯種麵團的計算規則

***主要麵團的20%為湯種麵團

***湯種麵團為1(麵粉):5(水)的比例


計算出來我會使用的材料比例大致如下:

1)水:120g;酵母:2g;砂糖:10g;高筋麵粉:200g;鹽巴:2g;奶油:10g=349

2)湯種的重量: 349×0.2=70 克

3)高筋粉份量:72×1/6=12 ; 水的份量: 15×5 =60 毫升

4)主麵團的高筋粉份量:200-12 =188克,水:120-60=60毫升


前幾次試做,如果等完發酵再直接烤,通常得花去一個早上

如果是要晚上做,差不多得晚餐前後5,6點就邊把一些材料弄著,在睡前烤好,頗匆促

這次我先輕鬆的在週五晚上,將12g麵粉倒入60g的牛奶拌勻,連小粉塊都處理掉

用電磁爈加熱,有的人說是中火或小火,我是直接用60度恒溫(我家的最小溫度)

因為量滿少的,一開始有一度快要冒小泡泡

不過攪拌著就還好,煮到糊狀略有紋路,我就停了

用一條涼布墊著,讓他冷却的快一些


考量之前冰一晚成效還不錯,所以我參考有人的湯種水合法

把除了酵母、鹽、奶油以外全部材料倒入小紅攪拌鍋

連同涼的湯種一起打5分拌勻後,然後整鍋直接拿去冰箱冰一晚


隔天因為有活動,等到下午才有空繼續進行,拿出來回溫了15~20分

先加入酵母打3分,再加入鹽打3分,感覺是有點濕黏的麵團

還是把奶油加進去了,打8分,順便用這時間準備抺油的玻璃碗

最後把麵團丟入碗裡,準備室溫發酵一小時

(黏在底下的一點麵團,亂丟了一匙哈蜜瓜粉進去,想看看會不會比較不黏)


不確定是因為回溫不足,還是室溫(但今天很熱哎),一小時後感覺麵團沒什麼長大

剛好很想打瞌睡,我就繼續放,發酵2小時後,麵團長到2倍大了XD


將麵團拿出來壓扁蓋濕布鬆弛,10分後,就開始亂整形麵團

沒有特別想做的造型,只是記著別做太圓太高,避免像之前,外面太乾,中心又太濕

但說真的,我還是不理解,為什麼網路文或影片看起來,麵團都是超級不沾

但我的麵團都有點濕黏呢?然後怕黏手,就不敢扁太扁,常常做的造型都很走鐘


做好造型後,用烤箱發酵50分,最後10分拿出來室溫,順便讓烤箱預熱

有鑒於之前烤不熟,我直接上下火都開到190,烤盤放中間,設定烤20分

大約烤個10分鐘後,我拿錫箔紙蓋住上方


參考一篇吐司文,他說麵包烤完不要留在烤箱內烘,表面水份會被烘乾,外表就會太硬

以及吐司一定要拿出來放涼,這樣內部熱氣才不會悶在中間,讓麵包太濕爛

所以這次除了烤完就取出來,也移了位子到另一個架上放涼,而不是放在原烤盤上

raw-image

謝天謝地,這次烤出來,真的有吐司的感覺

而且這次我很有實驗精神的,連3天都吃這麵包試試

到今天是第三天,好像有比較缺水,但鬆軟感還在,好開心

下一次,我要來試試,有加蛋的湯種麵包~~~


    1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nne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食驗]地瓜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良執念清除師-觀後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不良執念清除師-親愛的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食驗]麵包製作日誌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食驗]麵包製作日誌2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食驗]馬卡龍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打鐵時光】行動打鐵小實驗(下集):師親子三位一體的共學體驗——雲林潮厝華德福學校!因為潮厝秀姿老師的連線而與家長會淑如會長一同促成了這場由「家長、學生、老師」組成的三位一體實驗。我曾帶過老師研習、也因行動打鐵教了不少學生,家長帶孩子打鐵也在我工作室出現許多次,但若我想明白「教育」如何與「打鐵」結合,一堂融合教育三角色(師、親、子)的課,是否最能讓我看到打鐵課的不同面向呢?
    Thumbnail
    avatar
    長光
    2023-09-25
    【打鐵時光】行動打鐵小實驗(上集):在小學裡燃起孩子眼中的光——雲林潮厝華德福學校!多小的孩子能打鐵?一堂給小學孩子的打鐵應該要如何設計?本次幸運地再得到機會回歸雲林潮厝華德福,開啟一場真正的實驗課:給小學三年級孩子來場打鐵體驗!本次和學校老師合作,加上自己對華德福教育的新認識,我將用新的視角來切入打鐵這件事!
    Thumbnail
    avatar
    長光
    2023-09-25
    我的簡單生活實驗-「一日二食」,8小時斷食,增加免疫力看完這篇的你我,幫自己體內大掃除,試試今天開始不激烈的一餐斷食法吧! 週五「減食」→週六「一餐斷食」→週日「復食」 ★復食千萬不要大吃大喝 目前實行「一日二食」已二個月,吃早餐和晚餐,只吃七分飽,10-18點不進食只喝水,8小時斷食期間,讓腸胃得以休息,消化完全後,下一餐會更覺食物美味,睡前3小時不
    Thumbnail
    avatar
    藝鄉人
    2023-09-07
    摸索職涯方向的小實驗從事兼職藥師的初衷
    avatar
    Evelyn
    2023-08-02
    一個關於for loop和list的小實驗「蛤?!居然當機!」瞪著畫面凍結的螢幕,心裡一面嘀嘀咕咕,一面敲著鍵盤,企圖死馬當活馬醫,看看能不能免去重開機的麻煩。 一切的努力都是徒然,這是徹底的當機!滑鼠、鍵盤完全失去作用,只餘關電源強迫關機一條路可走。 在重開機的當兒,一面看著螢幕有沒有顯示異常的訊息,一面開始分析可能的當機原因。
    Thumbnail
    avatar
    ysf
    2023-07-17
    不再需要一萬小時 ! 《快速致勝》教你用一萬次實驗法則變成專家也許你聽說過「一萬小時定律」,也就是要學習一項技能,需要花費超過一萬個小時才能真正掌握。但問題來了,一萬小時是個什麼概念 ? 我們一整年花在工作的時間大約是 2,000 小時,那要花多少年才能湊滿一萬小時呢 ? 而且,萬一經過一萬小時以後,你又對別的事物產生興趣怎麼辦 ?
    Thumbnail
    avatar
    哈利哥
    2023-02-25
    性格分析,一個超準的小實驗『日』字加上一筆,會最先想到什麼字? 第一直覺想到的字是? 1.甲 2.由 3.申 4.田 5.舊(旧) 6.白 7.目 8.電(电) 9.旦 10.想不到or無法組成字 1、變成‘甲’字 比較適合開創性、冒險性的工作,因為其前進行動力是比較明顯的。 2、變成‘由’字 3、變成‘申 ’字
    Thumbnail
    avatar
    李添丁
    2022-03-17
    關於Canva的小實驗,現在投入能賺多少?( 續集~) 自年初在Canva開啟的新帳號實驗上傳了一些圖後就放著幾月沒管,而近期又再投入新圖進去,雖還沒能開始賺大錢,但至少在Canva上經營目前都還是比別家圖庫的CP值來得高,基本上有投入就會有成長,而且見效也快(只要他們審圖速度夠快,上傳的圖通常一、二個月內就可以看到下載收入)。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1-12-15
    關於Canva的小實驗,現在投入能賺多少? Canva是近1、2年我在經營圖庫期間難得一個對供圖者來說業績能成長快速且對初入圖庫產業的設計新手來說比較友善的平台,相較於其它圖庫平台在素材的品質與圖量已經殺成一片紅海的競爭環境下,即使你還是個處在創作出來的素材品質還無法達到其它現有供圖強者一樣水準的情況下,只要你願意付出努力,也一樣能獲利。
    Thumbnail
    avatar
    店小二DianXiaoEr
    2021-09-10
    Walking water experiment (毛細現象小實驗) 這個週末空氣品質很差,我們不出遊宅在家裡玩實驗。看到隔壁班同學做了Walking water的實驗,好像很有趣,我們決定也實地動手觀察一下。 材料的準備很容易,瓶子、水、紙巾、顏料…兒子全部都可以自己來。但是,四個水瓶三個空瓶需要幾張紙巾連接呢? 讓兒子自己數數看……
    Thumbnail
    avatar
    Erin.生活在他方
    2020-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