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窄門》:條條大路不能走,非要逼自己走窄門?

2023/11/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窄門》是法國作家安德烈·紀德創作的中篇小說。小說寫得挺囉嗦的,其實故事很簡單:

青梅竹馬的表姐弟阿莉莎和杰羅姆從小就深愛彼此,他們因這愛想要擁有更高的德行,以配得上對方。尤其是阿莉莎,她甚至願意犧牲自己的幸福,讓杰羅姆能更靠近上帝。
阿莉莎恪守清教徒的自我約束,把感情深深埋在心底,最後積憂成疾,不幸身亡。杰羅姆依靠著阿莉莎純潔的愛活著,一直未娶……
raw-image



百度百科上說:在《窄門》中,紀德將愛情中的神秘主義體驗推向極致,講述了一段純潔炙熱、卻又含著無邊孤寂和無限辛酸滋味的愛情故事。

講真,我真是沒理解上去,什麼無邊孤寂、無限辛酸,不都是自找的嗎?

沒有宗教信仰的我,不大能理解這種自虐的感情,只覺得矯情的要命。為什麼愛情會成為靠近上帝的阻礙?為什麼容易的幸福就不是真的幸福?為什麼條條大路不能走,非要逼自己走窄門?

似乎很多宗教信仰都很崇尚吃苦這件事情,似乎吃的苦越多,越能修成正果。這是什麼邏輯呢?人生還不夠苦嗎?還要自找苦吃?僅有的這一生都不能享受快樂幸福,還寄希望於來世?即便來世得償所願,那個快樂幸福的人也已經不是你了啊。

在阿莉莎和杰羅姆的愛情裡,似乎唯有痛苦才能印證真愛,這真是讓人費解,這是哪門子的PUA大師學啊?

愛情里當然有痛苦和淚水,但那不是愛情的目的,更不會是生活的目的。如果我們每一天都在追求痛苦,幸福即便存在於遙遠的未來,於今日的我而言,又有何意義呢?

放棄愛里的自我感動,放棄生活裡的自我欺騙,人生得意須盡歡~

raw-image

推薦閱讀

《窄門》:條條大路不能走,非要逼自己走窄門?

《窄門》①:請始終堅信,人這一生具有無限的可能性

只有穿過“窄門”的人,才能最終走向幸福

淺談安德烈·紀德的文學風格,他對人生多麼輝煌,以及他文學地位

看完《人間食糧》,我發現這5種正向思維,讓人越活越幸福

《窄門》:一段充滿禁忌的姐弟戀,講述了“性壓抑”下的倫理衝突


黛羽苏·菊
黛羽苏·菊
喜歡閱讀,喜歡花花草草塗塗畫畫、喜歡發呆、喜歡漫遊閒逛。如果你喜歡我發的圖片文字,可以點贊關注加收藏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