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投資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這次的哲學諮商學程,討論了"無法承擔投資風險"這個主題。


當中有關於"毅力"這個美德,我想到了有關長期投資一般人無法成功的可能原因。


亞里士多德說,"令人愉快的是現在的活動,未來的希望,過去的記憶。但最令人愉快的是依賴於活動的東西"。


所以長期投資要能夠成功,展現於對於未來的希望。所以我以前也對於我的未來,利用六年一階段的生涯規畫方法,對我的未來描繪一個希望。



可是進一步思考,如果我們理財只是為了未來那個希望,要讓現在的自己陷於困頓,而今天那個困頓的自己又成為明年那個過去的自己,我們的過去、現在,都處於困頓或是節儉的狀態,就只是為了那個不知道是否能實現的未來,這勢必無法堅持下去。


所以亞里士多德才會說,對於未來的希望是令人愉快的,可是最重要的是現在這個當下。如果投資無法解決當下的問題,未來再美好都無法堅持下去,因為我們每一個當下都是痛苦的。


所以我在"傻多存股法"一書當中提到有關於記帳這件事情,我就不是以節儉或是控制生活支出作為我記帳的出發點。我是以我認為正常生活應該的花費為前提,計算出我正常生活之後的剩餘金錢,然後作長期投資的規劃。這樣短期資金和生活我照顧到,用不到的金錢才對未來那個希望做投資。而未來的希望靠生涯規劃產生願景,知道自己為何而戰。如此一來構成一個長中、短、期的描繪和資金規劃,自然就能持續和長期執行下去。


而當我現在接觸到"散戶進化入門"一書當中所提到的典範概念,加上我對於投資宇宙的發想之後,我認為長期投資應該要以指數投資作為基礎。因為長期投資是一個長達數十年的過程,能夠有一套方法能經歷數十年而不變的,也只有指數投資了。


如果指數投資加上本業收入的強大,投資金額隨著年收入的增加而增加,更能發揮其投資效果。這也產生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如果本業收入不夠多的人,就會認為指數投資沒有立即的豐厚投資成果,進而採取主動投資的策略。


指數投資的世界,我的理解是,各種理性集合的世界。指數投資分析了各種數字和模型,研究出一套所有人都可以複製的科學投資方法。而主動投資的世界,是數字無法判斷的世界。靠的是類似巴菲特那種個人各種經驗和主動判斷,或是個人偏好、甚至偏見的投資世界。


所以如果主動投資人,對於指數投資所描繪的那個理性世界都不懂如何學習,那更遑論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主動投資人。


所以綜合以上,或許可以歸納出某些本業收入不高的投資人,為什麼主動投資會失敗的原因(可是還是有人本業收入不高可是主動投資成功,或是本業收入高而主動投資失敗,或是其他排列組合沒列出來的部分,這都不在本文討論範圍)。


所以我認為一般本業不高的投資人,儘管這些人每個月一千元兩千元定期定額30年也沒什麼資產累積效果,但是也應該進行指數投資。

資產不高的人,自然要比一般人努力。而資產要大幅度的快速增加,靠的方法就是主動投資。可是主動投資應該建立在能夠對於指數投資的充分了解,然後嘗試去對於無法數字量化的投資世界再更深入的研究。比如巴菲特看的是企業的誠信正直,蘋果公司果粉的投資信仰,投資台積電的地緣政治...等等。


可是學習這件事情,或許本來就是這些所謂"本業收入不高"族群的弱點(所以他們才會收入不高)。沒有循序漸進的學習,而想採取主動投資一步登天,這應該才是這個族群主動投資人失敗的原因。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