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丐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我的哲學系課程,討論到道德與乞丐的問題。


我們有時候看到路邊看似正常人的在乞討,會覺得你為什麼好手好腳不去工作,卻在路邊當乞丐?


可是經過思考和討論之後,現在覺得,我根本不知道他為什麼會變成乞丐,還有他不去工作的原因。


如果我們相信凡事有因必有果,那我不知道它變成乞丐的原因,怎麼又能評論他應該去工作,不應該乞討?不知道原因便妄下評論,這就太武斷了。



如果你不認同這樣的思維運用在四肢健全的乞丐上,那我們換個情境。



身為父母,我們的小孩大部分應該都是大腦發育正常,智力正常的人。可是為什麼有的小孩就是笨,不愛念書,甚至不會念書呢?四肢健全就應該工作,腦袋發育正常就應該唸書不是嗎?


有的人會說,小孩不一定要會念書。


那四肢健全也不一定要工作。當乞丐是他的選擇,起碼他沒有啃老造成別人負擔。


所以回到投資上,我們不知道別人為什麼會選擇怎樣的投資方法,因為不同人都有不同的原因。我們在網路上做的,就是分享我自己的投資方法和觀念給他人參考,而不是說只有我的方法是對的別人的方法都是邪門歪道,彷彿世界只有一種投資方法,只有一個真理。


新聞指出,創業成功僅一成。



把這新聞標題改一下,就變成這樣: 【戰勝大盤僅一成,投資人不滿指數投資低報酬,開始主動投資。】


這"創業成功"和"主動投資戰勝大盤"的比例有點像 XD。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