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看待高股息ETF這項商品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之前曾撰寫一篇文章,主要探討了領取股息和賣出股票之間的數學關係。


前兩天我受邀,在YAHOO TV! 【進擊的荷包】的節目中,我有稍微解釋我為什麼買高股息ETF。


在《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中,我提到了我的資產配置。不計台積電的部分,目前我的投資組合中約有四分之一的部位是投資於高股息的產品。

既然我明白數學上賣股和領股息是相等的,也了解到長期來看,投資於成長性良好的大盤指數將帶來更好的回報,那麼為什麼我仍然會投資於高股息的產品呢?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沒有工作收入。當我初次離開職場時,我將股息作為我的生活費來源。這種情況下,每年四月或五月接近中途時,對我來說是最焦慮的時刻。因為股息通常在下半年支付,而我的現金儲備在六月時處於最低水平,隨著下半年股息的入帳,現金儲備才得以補充。

如果我要減少焦慮,當然需要保留更多現金。但過多現金讓我感到浪費,好像把錢放在銀行定存中,而無法參與市場。然而,如果現金不足,看著數字減少會讓我感到焦慮。

一般人有工作,每月有工作收入來支援生活費用,但我沒有工作收入。有了股息的支援,焦慮感就會減少,我的財務狀況也會更穩定。

如果今天我不使用高股息策略來支付生活費,而是全部投資於指數,那麼我就必須賣出股票。我知道指數投資不需要擇時,但如果我選擇在某個時點賣出股票,而該時點恰好是市場崩盤時,賣股壓力就會更大。因此,每次我考慮賣股都會引發內心掙扎,不確定是否要擇時。

因此,我現在將我的資產的四分之一投資於高股息的ETF產品,以生成基本的現金流,以支付最基本的生活開支,例如水、電、瓦斯、電信費、管理費、飲食費等。我將另外的一半資產投資於美股和全球市場指數型產品,以應對其他開支,我可以在需要時出售股票,根據我的花費情況做出決策。此外,我還有備用金作為緩衝,因此不必立即賣股票以籌集資金。

對於我這種沒有工作收入的人來說,我認為現在的資產配置可以幫助我免去隨時賣股籌錢的焦慮,同時可以根據自己每年的額外開支情況,決定是賣成長型還是大盤型ETF股票來籌錢。雖然指數投資人通常說賣股不需要擇時,但我選擇"主動擇時賣股",這應該不會影響結果。

總結而言,對於有工作收入的人來說,如果要積累投資回報,最好不要完全採用高股息策略,因為有工作收入,無需動用投資回報。長期投資取決於時間和複利的累積,因此與其投資高股息公司,更好選擇高成長策略。



**************************************************************

【散戶進化入門】

博客來網路書店: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