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進化入門」實戰系列之平準金制度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平準金制度是亂源,還是一種進步?


今天有一則新聞,關於平準金亂象,金管會要出手管理。



這讓我想到一個故事,故事是這樣的:


有兩個人在討論數學。


甲: 我考考你,1+1等於多少?

乙: 1

甲: 答錯囉!我教你!如果你有一塊錢,然後我再給你一塊錢,那你現在一共有多少錢?

乙: 兩塊錢

甲: 這就對啦!!所以現在我再問你一次,1+1等於多少?

乙: 1

甲: ....你為什麼認為1+1等於1?

乙: 因為一個媽媽加上一個爸爸,生出了一個小孩,這不就是1+1等於1?


乙知道1元+1元等於兩元,可是一個爸爸加上一個媽媽就是生下一個小孩。不同的事情不能都用一套數學標準去解釋。



回到這篇文章的問題,平準金是什麼?


平準金就是一檔ETF股價100,原本要配發10元股息,但是因為配發股息之前很多人認購,原有股息要配發給很多人,所以股息被稀釋,變成從10元股息變成1元。這時候出現了平準金制度,決定把配息結構變成【股息1+平準金9=10元股息】。投資人發到好多股息,好開心。


沒有平準金的時候,股價100,配發1元股息,除權息那天股價變成99。

有了平準金之後,股價100,配發10元股息,除權息那天股價變成90。


以數學的角度來說,股價=除權息金額+除權息後股價。100=1+99=10+90,不管有無平準金,都是一樣的結果。錢的總值不會變多,也不會變少。


以價值投資的巴菲特來說,不只數學不會變多,除權息後的錢被政府扣稅之後,才發給投資人。投資人又拿錢繼續投入,這等於一種浪費,被政府多扒一層皮,不發股息才是好的投資策略。


以退休族的我來說,我投資ETF該給我多少,殖利率,提取率,這都是計畫中的項目。如果今天一檔ETF,原本我預計領十元股利,用來支付我的水電費,結果因為市場分氣氛擾動,導致我的股息變成配發1元,雖然我還是可以賣股票9元去彌補,可是這造成我無謂的困擾。高股息ETF對我來說,就是一筆錢拿來花費,原本100元我提取率5%,20年會花完。現在我透過高股息ETF,一樣的提取率5%,但是由於股票會有公司營收以及股息的配發,所以我這100元可以花的比20年還要久。這是一種長期花費的策略。所以高股息ETF如果有平準金,加上季配息,股息配發之後進我的銀行戶頭,然後我的生活費、刷卡費,都從該銀行戶頭自動扣款,這樣自動化執行,對於我的資金處理方便不少。


基於以上陳述,平準金制度,對數學來說都是一樣。對價值投資來說,是一種退步。對退休族來說,是一種進步。


所以,請試著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一個問題。如果是要追求長期報酬的成長,高股息ETF+平準金+季配息,對於投資績效並沒有幫助,高股息ETF的成分股屬性,才是比較重要的事情。甚至追求資產增長的投資人,應該選高成長的ETF或是大盤指數型ETF,而不是高股息ETF。

-------------------------------------------------------------------

【散戶進化入門】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