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機(16) - 第一次約會 極短篇科幻小說

2023/11/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面,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雲風雷博士是時光機基地的總監,她的女兒雲艾薇博士、一位風華成熟的美人,是基地總設計師,四年前丈夫因一次測試意外身亡,新來的一位同事「森姆」替代了他丈夫的職位。


-----------------------------------------------------------------


我和艾薇終於約會了,對於自誇研究聖經三十年的人來說,約會的地點是基督教團契就顯得理所當然。她曾問我這種宗教聚會會不會很悶,我的回答是:「不會,因為敬拜講道後由我帶查經,絕不會悶場。」


很暢順的敬拜唱詩之後,有一位牧師身份的科學家同事講道,他先讀下面經文:


約翰福音第六章

3 耶穌上了山、和門徒一同坐在那裏。(並向群眾講論神國的道)

4 那時猶太人的逾越節近了。

5 耶穌舉目看見許多人來、就對腓力說、我們從那裏買餅叫這些人喫呢。

6 他說這話、是要試驗腓力.他自己原知道要怎樣行。

7 腓力回答說、就是二十兩銀子的餅、叫他們各人喫一點、也是不彀的。

8 有一個門徒、就是西門彼得的兄弟安得烈、對耶穌說、

9 在這裏有一個孩童、帶著五個大麥餅、兩條魚.只是分給這許多人、還算甚麼呢。

10 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原來那地方的草多、眾人就坐下、數目約有五千。

11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就分給那坐著的人.分魚也是這樣、都隨著他們所要的。

12 他們喫飽了、耶穌對門徒說、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免得有蹧蹋的。

13 他們便將那五個大麥餅的零碎、就是眾人喫了剩下的、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14 眾人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就說、這真是那要到世間來的先知。


讀過經文之後,牧師開始說:「歷世歷代傳統上都說,這神蹟是耶穌把五餅二魚『變成了』足夠五千人吃飽的份量,但看來並不如此。事實上孩童的父母為他預備了五餅二魚,剛好是他的食量,父母也一定有預備自己的份量。依此看來,這五千人裡面,大部份人都是有自備餅和魚的。」


停了一會,牧師繼續說:「這裡面看到有一個人性,就是每個人都不知道旁邊的人是否有食物,如果先拿出來,怎能滿足這許許多多人,眾人都你望我,我望你,沒有人率先把自己有的拿出來。然而他們又剛剛聽了耶穌一段天國的講解,雖然心受感動,但仍在遲疑。直至有一個小孩比他們更慷慨,耶穌當眾祝謝,將魚和餅傳到第二人的手上,這人也把身上有的拿出來,再傳下去。


這樣傳下去的結果,就是愈傳出去,更多人接到後,都樂意把身上有的,都拿出來傳下去,結果就是五千人都吃得飽,還剩餘了十二籃。這個故事的一個特點,就是這五千人聽耶穌講道後才發生的,在講道前,這些人自私自利,心中剛硬,一盤散沙。但現在他們的性格起了變化,開始樂於跟身邊的人同舟共濟,彼此相愛,萬眾一心,這樣的神跡,比傳統所講的難度更高,意義更大,改變了五千個自私的心,這才是神跡。」


會眾沉默無語,沉醉在這樣精彩的講道,艾薇悄聲問我:「真是這樣嗎?但無論如何,很精彩的講論。」我悄聲告訴她:「我也有恩賜,聆聽別人講道時,就大概知道講者的屬靈情況,這位牧師靈性極佳,是一段來自聖靈指引的講道。」


聚會後有愛筵,意思是無需找吃的,團契裡已經有姊妹準備了豐富的食物和飲料,大多是自製的,少量來自餐廳,很多人都圍著艾薇,問她:「妳也是基督徒嗎?」她也大方地回答:「還不是,但和你們相處,開心,愉快。」「歡迎妳常來。」


艾薇問我:「你們常有愛筵嗎?」「大概隔星期就有,從教會這方面經驗可以得出結論,無論社團、機構,愈多這種聚餐節目的,這個團隊就更願意互相合作,更團結,更少辦公室政治上的互不揪睬。」


隨後便是我帶查經的時間,艾薇亦在當中。我發問了一個問題:「中國人有沒有『生死有命,富貴由天』這種說法?」很多人說:「有。」「但為何人總是不信?」每個人都期待我說下去,我說:


「有一些典型的例子在電影情節中屢見不鮮;一位母親臨時有事,由褓母代她駕車送兒女上課,結果遇上車禍,兒女都因這次意外死亡,自此母親便耿耿於懷,一生都責怪自己,常常自以為若非當天不作如斯決定,兒女不致於死。如果你是這位母親,有沒有同樣的自責?」結果是一半人表示有,另外少半表示沒有,少數人表示不知道。


我說:「那些贊同『生死有命,富貴由天』的人是不是很虛假?他自己明明說生死有命,到頭來卻又不認同。」有些人提出疑問:「怎麼說?」我將經文放在視屏上:


傳道書第三章

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2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

3 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

4 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

5 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

6 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

7 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8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


我接著說:「猶太教和基督教對生有時,死有時,萬務都有定時是絕對觀念,前面所說的例子,車禍死去的兒女,是到了『死有時』那一刻,就算沒有遇上車禍,亦會在相同的時間死於別的意外,在世時光不會多了一分一秒。」眾人都鴉雀無聲,在沉思當中。我再說:「聖經的絕對真理,亦會影響到我們的人生觀。」眾人仍是在沉默之中。


我繼續說:「有醫生和護士失職釀成意外死亡,你們會否放過追責的執著?」這問題就引起了很多人的反應:「當然要追究。」我說:「如果這些人在世日子已滿,就算不是醫生護士出錯,這些人也不會多活一秒,這才符合何謂生有時,死有時,基督教的絕對真理,並非虛無縹緲,而是有經有據。」眾人亦冷靜下來。


我說:「不要一隻手高舉聖經,一邊又不相信裡面的話語,有人為真理而死,就是包括了這些清清楚楚的經文『生有時、死有時』,如果你不認同這種詮釋,我亦無法幫你解決這種矛盾思維。很多很像八股的教條,說聽道行道,你一邊聽道,一邊你不寬恕失職的醫護,又一邊認為自己聽道行道,你為自己辯解吧!


還有一個奇特的現象,民間亦有很多傳說,他們不是信徒,也有自己的一套,其中一句諺語,閻王要你三更死,不會留人到五更,他們一邊這樣說,一邊死不放過醫護界,究竟醫生是否真的可以從閻王手中搶回生命?這些人為何不向閻王討公道?」


眾人仍是沉默思考:「今天的查經就到此為止。」


艾薇靠近我說:「你們的節目真不會悶耶!」我笑一笑,然後悄聲跟她說:「我早就說過不會悶場,為甚麼妳這麼聰明,又這麼漂亮?」「你敢不敢讓這裡的人聽你說這種話?」

「當然不敢,但我真的沒有說謊。」



(此系列小說將會延續下一集,每一集都是獨立故事)




77會員
409內容數
曾經,流行歌曲成為主流,有一派的古典樂先賢具備特殊的眼光,用 管絃樂演繹流行曲。她甘於成為非主流音樂,留下不少經典。我只是 剛好生於那個世代,剛好活在華洋交雜之處,得聞其色聲魅影。時移 世易,這種「經驗」亦成明日黃花,漸行漸遠漸朦朧,將會消失於茫 茫的「流量」及「光陰長流」當中。我只是盡力保留這樣的歷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