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人類是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明白,大家今天齊聚一堂,就是因為非常關心公投,許多人對於AI治理城市的未來都抱持著擔心、害怕與不信任,所以才會在聯盟的號召之下,鼓起勇氣挺身站出來。」


  蘭特斯神情溫柔且慈愛,他看向台下,略有磁性嗓音透過麥克風輕聲的在群眾耳朵裡迴盪。


  「但就在大家眾志成城,要向市政府大聲訴說我們心中疑慮之時,前精神領袖拉蜜塔犯下了無法挽回的錯誤,她居然想利用造假方式來達成目的!這樣我們與那令人厭惡的市政府又有何不同!」


  循序漸進,蘭特斯的述說越見高昂,當拉蜜塔的名字出現之時,情緒更是一度來到最高點,讓台下不少人聽完都回憶起那天不敢相信的衝擊性畫面。


  失望、痛心以及對於反AI的未來前途不明感到十分憂慮,這些全都是拜拉蜜塔所賜,崩潰的現實讓他們無法接受,一如現在無法接受那個女人再次出現於眼前一樣。


  「誠然,拉蜜塔確實錯了,我們不能用錯誤的方式來達成希望的目標,因為如果連自己都無法立身持正的站著,又怎麼能指責他人行差踏錯所犯下的過錯呢?」


  「對於造假這件事情,愛莉已經給予拉蜜塔應有的懲罰,她本人也是深深感到後悔,時常向我痛哭泣訴自己的卑劣與不應該,希望能做些什麼來彌補對聯盟及各位造成的傷害。」


  說到這裡,蘭特斯伸手五指張開,掌心比向站在身邊的前老闆,神色中滿是感謝與懷念,大聲道:「她,曾經是我們的領導者,沒有她聯盟也沒辦法走到今天,更不要說是公投的成立了。」


  頓了頓,順便觀察一下群眾接受度,蘭特斯這才繼續說著。


  「而我也有私心,畢竟曾是共事多年的同伴,我知道拉蜜塔其實不是壞人呀!她只是一時矇住了心,但如今已然清醒過來!」


  「所以,在這裡,我衷心的懇請各位,給予這位長年在反AI最前線的鬥士再一次機會,聽聽她對於公投的看法,這或許會對你我的未來有所幫助,拜託了。」


  說完,蘭特斯於腹前雙手交疊,彎腰深深一鞠躬,誠意十足。


  反倒是拉蜜塔,聽完那「情深意重」的演說,身體依然站得筆直,臉上神色未曾變過,只是默然的看著攝影機、看著台下群眾、看著眼前所有一切。


  兩相對比,差異強烈,瞬間引起台下許多群眾的不滿!


  「妳那是什麼態度!」


  「蘭特斯都為妳付出如此之多,妳憑什麼還敢抬著頭!」


  「妳這種惡意犯罪的人就應該關到死才對!」


  「這個精神病惡女根本就已經認知異常,這種人不該出現在我們眼前!」


  說著說著,群眾之中已經開始有人丟東西,保特瓶、雞蛋、隨手拿到的東西等等。


  舞台上與舞台下之間的距離,頓時充滿一道道垃圾飛去的弧線。


  不一會,拉蜜塔已渾身掛滿髒東西,還有不知道那裡來的綠黑色蛋液自她頭頂流落,一路滑經臉龐、下顎再到肩頸和衣領裡,看起來既狼狽又噁心,更有股異樣臭味不斷飄散。


  多名動手砸東西的群眾見狀,紛紛哈哈大笑起來嘲諷她,感覺心情終於爽快許多!


  他們平常吃這麼多苦、生活這麼不如意,一直忍耐不就是為了有朝一日能像今天如此開心嗎?


  而與拉蜜塔相比,在第一個東西飛上來之時就站遠一些的蘭特斯則是一身完好,他見發洩情況也差不多了,這才又重新站出來,換上略帶焦急的哀傷神情說著。


  「各位,請冷靜一些,拜託了,再給拉蜜塔一次機會吧。」


  一聲又一聲的深情呼喊不斷反覆,見蘭特斯如此有誠意,台下群眾先是靜默一陣,不久便有聲音陸續傳出。


  「好!看在你的份上,我就聽聽看她還能說什麼!」


  「我不相信拉蜜塔,但我相信蘭特斯,就給她一次機會!」


  「蘭特斯,你真是太善良了,聯盟早就該由你來領導才對。」


  「要說什麼就快說,我不想再看到這個噁心的精神病惡女了!」


  場面狀況漸漸被控制住,早先安排引導氣氛的人手已發揮作用,蘭特斯見終於沒有問題,便走到距離渾身髒噁的拉蜜塔一小段地方,伸長手將麥克風遞出去。


  至此,拉蜜塔依然直挺站著,表情仍舊,沒有多說什麼,只是看了蘭特斯一眼便將麥克風接過來。


  她還記得小飛說過的話,沒有偏離初衷才能走到想去的地方。


  只是,她也記得,自己說過不是人人都能夠毫不動搖的走下去。


  因為。


  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又有多少人能頂著不如意堅持面對一切。


  於萬人眼前以及LIVE轉播中受到攻擊,另一名始作俑者卻在旁邊笑臉盈盈的接受大量讚美,雖然拉蜜塔一直面無表情,看似毫不在乎,但內心也會噁心、難受、憤怒!


  這種堅持到底的路,不好走。


  是要留給成仙成佛的尋道者去走。


  她只想做個普通人,生命中有這麼一次過後也就足夠。


  剩下就交給小飛、坂井先生和其它志同道合的人了。


  伸手撥開因為沾染綠黑色蛋液而落下遮眼的亂髮,將面容的髒污稍微清理好視物,拉蜜塔拿起麥克風,聲音略顯沙啞的開門見山說著。


  「各位,智慧城的人類早就脫離不了AI,一切都太晚了。」


  這番話,引起台下一陣群起譁然,就連蘭特斯也微微皺起眉。


  「追求便利與效率,這本來就是人之常情,AI確實能夠為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幫助,AI進入人類生活的每一處是大勢所趨,除非世界毀滅,不然誰也無法阻擋這個未來被實現。」


  如此宣言,立刻得到大量噓聲回應。


  就連蘭特斯也在考慮是否要適時制止拉蜜塔。


  畢竟他宣揚自己和塑造人設的目的已經達到,而反AI陣營聯盟不管公投的結局如何,在將來好一陣子都還會是重要的政治資產,蘭特斯不希望在這種時候看到不好事情發生。


  「但是,這不代表人類社會就要交由AI來治理。」


  「或許,人類對自己的治理並不夠好,甚至可以說有很多問題,至今依然沒有任何一種政治形態能完美符合我們需求,即使是這座先進的智慧城也一樣。」


  「當多數成為獨裁者、當法案永遠不改動、當教育淪為洗腦工具、當弊端已是生活常態、當利益集團聯合形成籠罩在頭上的陰影、當人民大聲吶喊時卻得到只有一切合法不必去查的答案!」


  「這些,都是市民們所正在經歷的痛苦與不堪。」


  「我們忍受的實在太多太久了,所以才會有AI的誕生。」


  聽到這裡,越發覺得奇怪,台下不少群眾忍不住開始大罵。


  「妳在說什麼呀!」


  「想當市政府的走狗就滾!」


  「為什麼要讓這種瘋婆子上台呀!」


  「這裡是反AI的場合,不是讓妳來宣揚AI的!」


  蘭特斯見情況開始有變,他臉色一沉,打算上前拿回麥克風。


  突然。


  「請聽我說!!!」


  一陣女性激動高音透過麥克風炸響整座會場!


  被攻擊、被嘲弄、被怒罵,不論如何都一直保持沉默的拉蜜塔赫然放聲大吼,巨大反差令在場所有人頓時愣住。


  「我曾經看過一部電影。」


  「在電影裡,男主角得到了能夠隨意快轉人生的控制器,於是,生活過得不開心且承受許多壓力的他,開始不斷跳過那些不如意的時光。」


  「最後,當男主角再次睜眼之時已是白髮蒼蒼老人,雖然他成功躲避過一生中所有的不如意,但他也錯過了許多與家人、親人、朋友相聚的每一份時光。」


  「我們沒有得到可以隨意快轉人生的控制器,但我們如今卻有能夠令人類躲開不如意的AI,只要將一切全都交由AI來治理,那就可以單純享受快樂幸福就好,不用擔心任何弊端和問題,就如同電影裡的男主角一般逃避掉一切。」


  雖然渾身髒污噁心,但那一雙眼睛仍是堅定有神,拉蜜塔緩緩看過台下群眾與攝影機。


  「可是,這樣真的好嗎?」


  「電影中的男主角,在結局還能夠有時光倒流重來一次機會,但是我們呢?我們難道也能夠有重來一次的機會?將一切全都交給AI我們就真的不會有遺憾?人類就真的能夠盡善盡美嗎?」


  「我們可以接受AI、使用AI、在AI與人類之間找出一條共存道路,但不應該完全交由AI管理,也不應該將全部的人生時光盡數託付給AI。」


  「我們是人類,即使有再多的缺點那也是我們自己,我們真正該做的是學會正視缺點、接受缺點、改進缺點,而不是一味的依靠外在事物,那只會讓人類忘記自己原來的樣子。」


  「所以,關於公投,我不贊成智慧城交由AI完全管理。」


  「這,就是我一直想要傳達的理念。」


  演講結束。


  拉蜜塔雙手交疊於腹前,低頭、彎腰、九十度鞠躬。


  「謝謝。」

6會員
547內容數
小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無聲 的其他內容
25.謝謝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6.教主(上)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7.教主(中)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8.教主(下)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29.蘭特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30.是人類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播客Umav如何了!EP88 藍美華|視覺人類學從「拍」走到「自己拍自己」feat.2023TIEFF|影展主席你曾想過影視與民族的關係?視覺與人類的關係?有一種革命是,曾經總是被拍攝那一方,有一天也開始拿起鏡頭⋯⋯讓2023年TIEFF主席的藍美華老師,來跟大家好好解說拍攝民族誌電影與設立影展的深遠意義。也再次紀念胡台麗老師為臺灣的民族誌影像工作帶來的貢獻與啟發。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09-23
人類圖記事本 01  大約兩年前知道人類圖,今年才去測,測出的結果,我是顯示者,爬文說這個類型只有8%左右。不意外,常常都覺得自己是一個只出一張嘴的人,覺得有很美好的目標,卻常常沒有下文。對人類圖還沒有很詳細的了解,這只是記錄我知道的可能的自己。
avatar
雨饅(Ame-Elfins)
2023-09-12
從各種生物的生殖器,看牠們的「啪啪啪」帶給人類的啟示雞雞到底神不神?:馬陸的步足、蛇的成對半陰莖、雄鴨的螺旋陰莖……從生物千奇百怪的生殖器官,看牠們的「啪啪啪」帶給人類的啟示。閱讀本書,你不只會看見各種奇特的生殖器官和交配行為,也會漸漸了解這些奇聞趣事,其實是大自然替人類上的一堂性教育課,讓我們能用更高、更廣、更中立的視角來看待生殖。所以,「雞雞到底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8-01
【活出設定】人類圖是專屬你的人生使用手冊出生有出生證明,死亡有死亡證明。如果你在出生時,附贈一本人生使用手冊給你的爸媽,我相信你的人生一定與眾不同。人類圖帶來的禮物就是這個,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你可以透過人類圖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生活和工作方式,進一步區分自己和別人的不同,你將會對於自己,乃至於這個世界有更深的寬容和慈悲。
Thumbnail
avatar
好聽 Melodic
2021-12-31
人類圖左視角身為5/2人生角色,在人類圖的世界闖蕩,努力自學別無他法,這一路上有許多貴人讓我往前再往前,每一步若走的踏實,便是我在人間尋求的心流。 一直以來我都搞不懂自己,所以當有人告訴我,他懂我的時候,我總會在內心嗤之以鼻,想說我都不懂我自己了,你竟然懂我? 後來想想,也是,5爻外表接受了滿滿外界投射,我便是
avatar
老寧魂
2021-05-31
人類圖到底是甚麼呢?  〔人類圖到底是甚麼呢?〕   我與大部分的人一樣,一開始,我把它擺在算命的位置,在室友的解讀解圖下,我心中OS的喊著我沒有,我哪有?   很難相信吧!一張圖可以把自己的缺點都刺的體無完膚,優點倒是聽著點頭如搗蒜。沒辦法,這就是人性,大家都想聽好話,誰想要聽批評的話呢?   「這好像不是我。」在一
avatar
老寧魂
2021-03-31
優於平均效應(二):不同政黨支持者看不順眼,是人類大腦正常反應有一篇義大利的研究,認為義大利左派與右派彼此之間都有明顯的偏見,但左派支持者對右派的偏見,又明顯大於右派對左派。不過,研究者也發現,左派支持者對右派有更多偏見的原因之一,是因為左派支持者感受到更多威脅(threat)。威脅感,也就會讓不同政黨支持者間的歧見,甚至是大於不同種族、膚色或國家的人民之間。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2-31
我的選擇我高興(三):努力追求想要的答案,是人類的本能曾經有段時間,經濟學等學科會假設每個人都是個「理性主體」(rational agent),可以理性地蒐集資訊,結合自己的喜好,做出符合自己利益的決策。但越來越多心理學研究發現,人類大腦一點也不理性,在推理過程中會努力蒐集自己喜歡的資訊,在偏差的資訊累積下,來達到自己喜歡(desired)的結論。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2-17
尋找內心靈魂,探索生命之源尋找內心靈魂,探索生命之源 微風拂過,花香彌漫在空氣中,我們坐在一個靜謐的庭院中,就像智者、小陳和晶兒一樣,沉浸在尋找靈魂奧秘的對話中。智者的目光深邃,彷彿穿越時空,傳達著生命的智慧。
Thumbnail
avatar
老臣與晶兒|LuYiLife 綠藝生活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