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嘗試的初體驗~我的土耳其之旅

2023/1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年三月底,一個人參加土耳其的旅遊團,搭熱氣球的夢想沒有達成,滿滿的回憶,是一趟非常不一樣的初體驗。
自由行雖是我的最愛,參加旅遊團也很有趣,尤其是一個人參加更是難得的經歷。
土耳其這個國家,土地面積廣闊,是台灣的22倍,歷史悠久,位於歐亞的交界,在東西方文化的匯流下,很多生活面貌思維讓我覺得很熟悉,莫名有種親切感。
現今土耳其的經濟,以歐洲的代工為主,所以汽車、成衣、運動品與民生等的出口很重要,與早期的台灣類似。
土耳其的人民,近年在貨幣的快速貶值下,感受通貨膨漲的強大壓力,生活大不易。
土耳其是回教國家,卻與中東各國大不相同,人民信仰開化彼此尊重,沒有宗教的狂熱份子,聖索菲可從教堂轉為清真寺就是最佳的歷證。
這次的旅行,我最喜歡卡帕多奇亞,特殊的地理環境,令人流連忘返,最可惜是因天候不佳無法搭熱氣球,體驗穿梭於奇岩異石間的快感。
三月下旬遊土耳其,下雨的日子不少,平地的氣溫不太冷,當我們拉車穿越高山往南部,高山上積雪尚未融化,山頂白雪皚皚景色優美,停車休息時,大家還冷得瑟瑟發抖,等巴士繞過山頭,氣溫就逐漸上升,抵達目的地的安塔利亞,外套真多餘,暖暖的天氣,好不舒服。
最讓人放鬆的安塔利亞緊鄰愛琴海,和煦的陽光,美麗的海岸風光,是土耳其盛名的渡假勝地,在這裡可慵懶的享受陽光美食、散步漫遊老城、搭船欣賞瀑布,悠閒快意啊!
短短的十幾天行程根本不夠,只能走馬看花,還有很多的風土民情無法飽覽,下次要鼓起勇氣自由行,來個深度旅遊。
還沒來土耳其時,身邊好友告誡我跟團會比較安全,這趟旅行後,我倒認為土耳其比歐洲好,它最難的是交通的安排,若有3~4人同行,租車+國內航空是比較好的解決方式。
我的團友來自四面八方,有夫妻檔、情侶檔、姐妹檔和個人檔,相處十幾天,有如大家庭,和樂融融。
我的室友已婚,不喜歡被束縛,是泰國自由行的高手,購買土產有她的協助,我才能買到很多價廉物美的商品。我們素昧平生,相差十幾歲相處不是問題,一路上有說有笑,連團友都誤認我們是姐妹或母女(暗自苦笑),這樣的緣分很難得,回台後還相約明年前往清邁自由行。
搭機時,我與近八十歲的夫妻檔同坐一起,大哥大嫂身體健朗,談話風趣,感情很好,兩人鶼鰈情深,時時出國旅行,令人羨慕。
這團的夫妻檔很多,不論年紀,老公都很體貼,非常大器,老婆也個性溫和,對對幸福美滿,很讚!其中最令人矚目就屬正在蜜月期的新人,每次入住都有特別的禮遇,很羅曼蒂克。
團裡最年輕的情侶檔是異國戀情,男的來自紐西蘭,陪女生回台探親,本以為男生會不適應跟團,出乎意料的喜愛,稱讚如此價廉方便的旅行,為何紐西蘭都沒有?
唯一的姐妹檔是退休教師,都喜愛旅遊,興趣相投,互相作伴令我稱羨。
團裡還有一位獨自跟團的大哥,他說:「平常以家人為主,一年會給自己一次獨處的機會。」一路上拍照、買紀念品與孫子親密的互動,開開心心的度假,活在當下,是懂得調適生活的人。
我們這團最巧合的是有多位跟我一樣的退休教師,疫情一結束就迫不及待出發,湊在一起的旅行愛好者,背景類似價值觀相近,相處自然容易。
十幾天的和睦相處,慢慢變熟識後,到了分離的時候,酸酸甜甜的滋味,難以形容。
跟團旅行不是我最鍾愛的方式,換個口味嚐鮮別有一番滋味,尤其是獨自參加,很少會後悔。在國內我有多次一日遊的經驗,遇到的同伴都很優,萍水相逢的陌生人,相處很自在,聊天很輕鬆,不用顧前顧後,分道揚鑣後彼此毫無瓜葛,旅行有人陪伴又能舒壓,好處不少。若無旅伴想出遊,放下堅持,嘗試獨自跟團,就可快樂的出走。
離開職場後,時間變多了,親朋好友也有各自的生活圈,難免有落單的時刻,與其等待不如想出發就出發,世界很寬廣,邁開步伐才能欣賞不一樣的景致。
今天收聽鄧惠文的Podcast訪問失智專家劉秀枝醫生,她說:我們的生活需要朋友,也要會獨處。
這句話很有說服力。醫學發達,人生的下半場越來越長,找人陪伴的方式五花八門,不要輕言放棄;就像旅行,偶爾嚐鮮一下,打開大門讓陌生人進來,好玩的事就隨之而來。
感觸良多的土耳其之旅,心心念念的還是搭熱氣球的夢想破滅,天公的不作美,讓我有機會再訪這個迷人的國度~土耳其,等等我,下次再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53內容數
喜歡旅行的may,記錄旅行的大小事,希望透過寫作來了解自己,鼓起勇氣來挑戰生活和挑戰自己,增進自信心。過往我從不敢自由行,不會騎腳踏車,不曾獨旅;現在我愛上自由行,完成從花蓮獨騎腳踏車到台東,也前往日本獨旅。這些小小的成就,讓我越來越相信自己,充滿活力,繼續旅行,享受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