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調查1:一碼 IMMA/河神的丸子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河廢料市集:開啟玩垃圾的100種可能

作者:數位實中 翁嘉沅


河廢料|減廢再生市集

在 2023/11/3-4 的河廢料市集,於兩個場地同步舉行,分別是緊鄰新店溪畔的老房子《河神的丸子》以及座落在萬華南機場整建住宅的地下室《一碼村》。

在這個市集中,除了有多達20種的特別體驗,像是再生扭扭戒:將瓶蓋化身成戒指,或是海洋環教桌遊:透過桌遊認識海洋保育;48個減廢再生品牌,例如《綠野工作室》:將不起眼的食物包裝袋,變成煥然一新的錢包。不僅如此,體驗與參與的過程,還有微醺音樂氛圍、來自世界各地的特色小吃陪伴著我們。


神秘空間:一碼村

神秘空間:一碼村

在不久之前,因著學校的藝術季我所挑選的任務-攝影,需要「拍攝」不同議題相對應的場景,因緣際會下拜訪座落在神秘位置的一碼村,那一次費勁千辛萬苦才順利看見一碼村的大門,並拍攝內部的場景。

經過上次好一段時間的探索,這次與夥伴參與《河神的丸子》與《一碼村》舉行的河廢料市集時,我們一下就尋找到一碼村了!


踏進涼爽的室內,豐富多樣的攤位、滿滿的人潮映入眼簾,各式各樣吸睛的招牌與物件一個個排排站好,害得我們迫不及待的衝往每個攤位一探究竟。在熟悉市集的空間擺設時,與我上次來訪的印象有很大的不同,由於當時一碼村沒有舉辦活動,常駐的攤販也是休息的狀態,因此與這次人山人海的景象有很大的對比。

概覽四周環境後,緊接著就是進入首要目標:尋找婷婷,在本次拜訪之前,我們寄了一封信給一碼村的團隊,與我接洽的婷婷和我們說:「就讓我們在市集中相遇吧!」,尋尋覓覓尋尋覓覓,忽然間聽到熟悉的聲音並說「婷婷」,轉頭一看,這不是康康老師嗎!原來進行《大水溝二手屋》田調的組別也約在這裡。

巧遇老師與同學們

巧遇老師與同學們


從 一碼村 到 河神的丸子

在與婷婷進行簡短的自介後,我們開始詢問接下來拜訪組織的時間,於此同時,婷婷帶者靦腆的笑容與我們說,其實一碼村比較偏向「提供其他 NPO 場地」的幕後角色,本身並沒有 Foucs 在議題上,此時的我們目瞪口呆;儘管如此,婷婷提供我們很多「對象」,包含《大水溝二手屋》以及市集的主辦方:《河神的丸子》,甚至問我們有沒有特別關注的議題,能給我們一些建議。我停了一會兒,接著和婷婷表示我們思索一下。

帶著稍稍不知所措的心情,沈浸在剛才婷婷所說的話語,心想一心期待終於能一同參與一碼村,現在卻面臨沒有田調對象的危機,我們該怎麼做呢?這時,老師打斷了我的思緒,問問我們對哪些議題特別的有興趣,或著是對哪個組織感到好奇?我靜下心想了想,對呀,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默默的關注環保議題,或許沒有強烈的行動,但我很清楚知道自己是重視的;很巧的,婷婷有提到《河神的丸子》就是以「環保、再生」為主題,並且夥伴的想法也一致,就這樣我們向婷婷說明我們的想法,立馬飛奔前往《河神的丸子》。


Cr : 翁嘉沅

Cr : 翁嘉沅

田調中的小樂趣

身為「數位」實中的我們,將數位工具發揮極致當然要是我們的拿手項目之一;老師興致勃勃地向我們發起挑戰,各自用不同的交通方式看誰先抵達,我們走輕鬆路線:公車,而老師則選 Ubike,經過尋找站牌、搭車以及逆向行走在車道上,總算看見「河神的丸子」了!然而誰才是最後的贏家,沒有人知道!由於各自從不同的大門進入,也因此沒有一定的依據可以參考啦。


早已氣力用盡的我們,河神的丸子內擺設的壁報、商品被眼睛接收後,卻無法有效地傳遞給大腦,我們帶著沉沉的腳步緩緩的走上二樓,在軟綿綿的沙發椅補給電力後,搭上不同的交通工具回家。

後記:河廢料市集的意義

回家的路上,慢慢的、細細的回顧日常的生活型態,我們能觸及到的環保與再生是少之又少的,腦中的場景再拉回今天走進那扇大門,門後的那群「 循著自己的方式,在各個角落創造循環」的人們,是這個市集讓彼此意識到,原來不是只有我在努力;是這些攤販讓參與著瞭解到,原來我也能是夢想的推手;也是這群人們讓我知道,身為一個公民能有多麼的榮耀!不經好奇,是什麼樣的信念讓這些人們極力推廣再生的概念?在經過與老師、夥伴交流過後新增...

有鑒於當時在河神的丸子沒有太多的反思與連結,回家後我一邊重新檢視一碼村推廣本次市集的文章,一邊整理在河神隨手拍拍的照片,一來一往之間逐漸梳理出河神河廢料市集的核心理念。

河神的團隊非常重視「每個物件的存在」,他們說:「讓每一個曾經被拋下的物料,成為帶有生命力的好料!」,借助創作、體驗、遊戲、表演,從中與參與者一同思考每個河廢料存在的價值。

在迷路的方向,撿到屬於自己的寶藏:我覺得這句話很微妙,究竟是指在這神秘的一碼村中參與者會發現特別的寶藏,還是河廢料終於被賦予了價值?







    2會員
    4內容數
    真實的投入議題探究,且以「嘗試解決、付諸行動」的態度面對。 期待我的能力/專長能為「感覺」遙不可及的社會議題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