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調查3:慢下來,細看河神的丸子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三次踏進這間老房子,沒有特定活動,只有純粹的觀察與對話。
raw-image

河神的一大特色就是,是那些廣泛的議題、熱情的邀請豐富河神,也是因為這樣河神並沒有既定的行程與活動。於是,本次前往時河神是沒有舉辦活動的,幾天前我們詢問店經理(阿哲)在剛營業抵達是否合適?除了自己迫不及待一探究竟,同時也希望不要造成阿哲太大的負擔。隨後,阿哲熱情洋溢的答應,然後就在11/13這天我們來了!


認識河神的各個角落

在冷颼颼的這天,我與夥伴試著用最快的腳程前進,經過冷空氣的一番折騰後,我們再一次走進熟悉的地方,推開那扇滿滿痕跡的門,迎來和藹可親的阿哲。

緊接著,阿哲扮演起導覽員的角色,向我們一一分享每個物件背後的故事;從一樓的故事選物區到提供舉辦活動、展演的二樓,以及河神團隊的核心:社區交往。不過,在進入河神的四大服務前,我更想留給老房子外的樣貌一小篇幅。

Cr:翁嘉沅

Cr:翁嘉沅

還記得兩天前在打開台北中,婷婷與我們分享到聳立在河神旁的那棵樹讓人們又愛又恨,當時似懂非懂的我為此感到好奇,而就在今天阿哲為我解惑了;原來她是棵母的構樹,每到夏天時總是不斷地掉落果實,搞得他們時不時就得清理,一來一往間,河神心血來潮大膽的舉辦一場茶葉分享會:構小姐,換個視角品嚐她的好。

Cr:翁嘉沅

Cr:翁嘉沅


構樹的左側陳列一櫃櫃的各式物品,這些物品的主人將自己家中用不到、不合適的物品擺放於此,讓需要的人索取。值得注意的是,河神的二手區流動率很高,阿哲說或許是舉辦活動或展覽關係,前來參與的人們便會帶動運轉。

而事實上,旁邊這張照片是上次田調拍下的,這樣慢慢的串連起每個小故事真的很有趣,也同時印證阿哲提到的樣子。

故事選物

再次走進暖呼呼的室內,在豐富而多元的物品中能簡單的分類成四大重點區,包含一碼 & 大水溝二手屋、LGPQ多元性別、精選書籍,還有香港選物專區。

Cr:翁嘉沅

Cr:翁嘉沅


首先是一碼 & 大水溝二手屋,這區的物件全全來自不同學員創作出的作品,或是人們捐贈的東西,很多特別有趣的小物都在被發現!

在第一次的田調中,婷婷曾經說到河神的每位夥伴所重視的議題,都會是河神所關注的焦點,像是阿哲關注的是 LGBTQ ;此時我的視線慢慢轉移到充滿彩色的各式旗幟,也就是多元性別的相關商品!邊聽著阿哲的分享,不禁好奇阿哲關注背後的故事。

在這塞滿小物的空間之中,紀錄下各式事物的媒介:書籍,當然也不可缺少,店中的書籍同樣種類繁多,不論是動保、實踐社區交往、非籠飼,甚至有關香港的主題,都能在各個角落看見。

活動、展演空間

順著店內的擺設環繞後,便踏上一階階的磨石子樓梯,來到不定期舉行活動與展覽的二樓,與其說是提供空間的場域,更像是促使「社區交往」發生的元素,上次打開台北的分享會同樣也是在這舉行;而現正熱映的展覽有《極樂天堂》與香港畫家何世光《寵物手繪畫展》。


關於「河神的丸子」的大小事

雖然河神涉略的議題相對廣泛,但若要用幾個 hashtags 來代表河神,#動保 #環保 #性平 #長照 ,正是精準描述河神最關切的領域;並運用「販售商品」、「舉辦展覽」等溫和的方式,讓更多人看見、重視議題。

看到這裡,是不是跟我一樣好奇「河神」的由來呢?由於這棟老房子座落在河畔邊,也更關注相關的問題,因而採用了《神隱少女》中的「河神丸子」,不曉得背後是否隱喻著「在經歷一段奮鬥後,就會有所回應」,就如同故事中想傳達的意義呢?此外,「河神」的發音在台語中是「好玩」的意思,他們期待是有趣、好玩的傳達他們想傳達的,而不是正經、嚴肅的宣傳場域。


與阿哲的對話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自行探索、觀察,眼看時間所剩不多,忽然間好奇心主導我的思緒,帶著我走向阿哲的方向,接著開啟一段與阿哲的對話。

是什麼原因讓你走進這些場域,關注、推廣這些議題呢?

我想有小部分的原因是,因為經歷過從戒嚴到解嚴的關係,在長大後回頭去看,才知道原來自己是在這麼不容易的環境下成長的,也就更關注生長在不同環境下的族群們。那我想最主要讓我推動這些議題的動機是,我本身是男同志,而在戒嚴時期是連「同性戀」的概念都還沒有的,沒有同學和我一樣,就是自己一個,這時我才發現原來世界上存在很多的差異;也因為這樣的特質,讓我能夠同理其他不同處境的族群。

阿哲分享完後,我開始思考當一個人很想推動某個議題,是如何挽起袖子著手進行的?於是我又提出了一個好奇。

那你是如何將這些想法實踐的呢?關於「第一次」的行動。

在我大學時就讀建築系,當時的我在生活周遭是完完全全找不到與我一樣的人,甚至在翻閱一位自己很敬佩的教授所寫的書籍,裡面說到相同性向的兩人在二二八公園相遇了,便有空就到那走走,期待可以遇見我在找的人,卻一直沒有成真;那時後的我就想著,如果有天我有一點能力時,我想要創造一個讓 LGBTQ 的人都能自由自在的空間。幾年後,我在羅斯福路上開了間叫「晶晶書庫」的書店,那其實在選擇在這經營是個挑戰,那條路上有不少教會書店,各個宗教都是極度反對同性戀的,這也使得晶晶書庫特別突兀。有人問我開這樣的書店目的是什麼?是要求所有人認同嗎?我說,期待透過長期的經營,讓大家一步一步的看見我們,而不是強求他人。

最後阿哲說:「我覺得能有一次又一次的行動,無法歸功於某個特定元素,而是一直以來的累積造就現在的成果」。

透過和阿哲的對話,才看見原來從期待到實踐的過程是怎麼樣的一個樣貌,無論是心態上的堅持、實際投入的精力,都非常令人敬佩。


結語

Cr:翁嘉沅

Cr:翁嘉沅



在完成本次田野日誌時,我回過頭檢視一遍自己寫下的足跡,「故事選物」的篇幅乍看下特別攏長,自己也一度想將其刪減,停了一陣子後我意識到一件事:這代表著河神的確涵蓋了廣泛而深入的多重議題,藉由一次次的活動積累而來的;也因為這樣,更讓我有股衝動期待自己也能加入其中,為自己的信念而堅持與付出。

回顧三次的田野調查,從第一次接觸到全新的 NGO 組織,透過河廢料市集背後的意義認識河神;到第二次概覽、綜觀河神的發展歷程;再到這次感受店中的每個物件,填補在大藍圖上的小細節。



在經歷三次的田野調查,讓我對於河神有一定的認識,是不是該為走進「參與」的階段做準備了呢!


2會員
4內容數
真實的投入議題探究,且以「嘗試解決、付諸行動」的態度面對。 期待我的能力/專長能為「感覺」遙不可及的社會議題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705事前田野調查(水圳)今天我的實習工作是騎著單車到處去找尋水的蹤跡,在苑裡有著一條從火炎山開頭到苑港出海的苑裡溪,這條溪經過苑裡鎮的居住區、文教區與商業區,而這次的任務就是找到溪流與人之間的關係,也為了周末的青聚點課程做準備,我也從中了解到苑裡的美麗與充滿歷史韻味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張一
2023-07-12
7款文史派旅遊/歷史老屋/田野調查地圖資料庫,帶你探索人文地理的奧秘2022年底開始至台灣離島流浪,至今居住過高雄>台北>台中>鹿港>金門>基隆,在不斷遷徙的過程中,我覺得融入「地方生活」與蒐集「地方獨有情報」是移住最重要的事情。對於地方的歷史、產業、周邊環境較不認識,我們可以透過與在地人或店家聊天,及瀏覽文史地圖,探索地方,進一步認識有力人士。
Thumbnail
avatar
離子燙浪貓
2023-03-16
跨國田野調查幸運記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誦經時,不管是哪個國家的語言,佛菩薩都聽得懂,佛菩薩是很有智慧的,因為修行是無國界限制的。 今天剛回國,完成了論文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教案實驗後測,不完美但很真實,而且過程順利,實驗結果也可以用。真的是感謝佛菩薩一路的照顧。 一、  題目靈活而實用 二、  累積跨領域專業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1-03
沐潮的田野調查 -「發酵食」 沐潮的田野調查 -「發酵食」 眷村的美食最早是思念的家鄉味, 後來是眷村後代懷念的家常味, 經過時間交融成為許多游子眷戀的台灣味, 經過田野調查除了麵食以外, 最具代表的就是發酵食, 如同台灣人現在熟悉的酸菜, 雖然沒有去過遙遠的黑土地 但對於酸菜白肉鍋卻有一份家的感情。 四川泡菜 同個食物承載
Thumbnail
avatar
沐潮品牌創意
2021-12-17
八大田野調查的秘訣:放開框架、傾聽、追問「為什麼你遇到的八大人願意跟你講這麼多秘密?」 我並不會「相信我忍術」或是「相信我之呼吸:給我自白」這種特異功能,硬要說有什麼訣竅,那大概是用放開框架的態度去傾聽與追問。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0-12-09
【丹麥生存日記#2】深入丹麥的第一場田野調查—關於「習慣化」最近剛好看了 Wednsday Martin 的著作《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就在這樣的時間點,書中內容巧合地呼應著自己初來丹麥第一個月跌宕的感受與心情,真實、細膩又刺激。
Thumbnail
avatar
黃軒筠 Syuan Yun
2020-10-03
【職場讀書人選書】五星級的煉獄 曼哈頓上東區貴婦田野調查-《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如果電影《寄生上流》中,富有是所有問題的解方,那麼在這本書中看到的,就是富有對某些女人帶來的各種折磨。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11
《還願》:田野調查製作與國際性的關聯 重視本土化的元素,乃是目前文創面臨最重要的功課,但要如何讓自己本土的元素國際化,表達的形式也是一種需要研究的功夫。 日前獨立遊戲工作室「赤燭」,釋出了最新作品《還願》的預告片,呈現出濃厚的在地信仰與
Thumbnail
avatar
老爹談影
2019-01-16
西班牙田野調查時間之投票事務所 不只台灣是選舉年,西班牙政局依舊詭譎變幻不定,隨時也有大選的可能。但是他們的選舉,跟我們想得是完全不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18-09-01
春日劉克襄書房:關於台中的田野調查4月11日,劉克襄再次來到靜宜大學,身為老台中人的他,以老台中的田野調查,告訴我們什麼是老台中獨有的文化。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