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調查4:未達成目標的一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月底,我們展開一系列的田野調查,因每個夥伴身兼多職,行事曆上的時間皆截然不同,喬了好一陣子總算在11.23這天騰出時間,並速速的與組織確認時間,很快的這天就到來了。

臨時夥伴的加入

Cr:學生會會長

Cr:學生會會長

享用完午餐後,我們一同乘坐著公車穿越條條道路後,來到我們的目的地。在溫和陽光的普照下,我們邁開步伐朝河神的丸子前進,來到螢橋國小外圍放眼望去,模糊卻熟悉的建築身影打印在遠方的天橋旁,我們繼續一步步向前,房子的輪廓開始變得清晰,我們也滿心期待的想與阿哲介紹本次田調的新夥伴:會長本人,因緣際會下成為我們的臨時夥伴;上方的照片也是由我們的會長親自拍攝的喔!


田調沒有田野對象?

Cr:翁嘉沅

Cr:翁嘉沅

百感交集的時刻

當我們還沈浸在如何介紹我們的新成員時,其中一人臉上帶著震驚的神情打斷了大家,我們不約而同向前望去,紅通通的大門竟不是敞開的!或許是風有點大,因此只開放一側的入口吧?我們毫不猶豫繞到前門查看,不想到前門同樣是關的緊緊的。

還來不及反應過來,強烈而複雜的想法湧現而出:「首次全體到齊進行田調,竟然取消了?」、「難道我們當時意外的約錯日期了?」、「經理是否臨時有什麼事呢?」。

在石階上談天說地

難以置信的我們發了訊息詢問,等待回覆的同時決定席地而坐,便開始聊起了天、拍起了照。當下我稍微認真感受自己的情緒一番,怎麼除了失落感外,還伴隨著微微的鬆一口氣的愉悅?

這時我向夥伴們提出我的感受,一來一往的輸出與輸入,逐漸尋找出愉快背後的原因。也許是彼此對河神有一定的認識與理解了,與其站在一旁觀看河神的活動,我們更期待是以「參與者」的角色加入其中,真實地體悟從發想、籌備到執行的歷程。

雖然我們依舊沒有達成「全體田調」的目標,看似是個沒有意義的一次經驗;但事實上,這樣的體驗是全體一起經歷的,梳理彼此的想法也是缺少一人則無法實現的。對我而言,這次的田野日誌最別具意義的一篇,同時也是鋪下後續發展走向的重要元素。


小插曲:悠遊卡失蹤歷險記

Cr:翁嘉沅

Cr:翁嘉沅

經過了二十分鐘後,因著彼此還有後續的行程,河神的大門依舊關起,我們便慢慢走向遠方的公車站,前往下個地點。然而,在踏上公車準備刷卡的瞬間,我怎麼樣的找不著口袋中的卡片,和藹的永欣幫我投幣順利搭上公車。直到下車依然不見卡片的蹤影,我著急的向夥伴借了硬幣,飛奔前往河神的車站,尋找消失的卡片。

下車後,我沿著原路仔細檢視,深怕漏掉不顯眼的小角落,走著走著回到先前聊天的石階附近,兩張卡孤拎拎的躺在馬路上,真的是我的卡片!

從那一刻起,我再也不會放東西在口袋中了,看了看尚未營業的河神,帶著兩張心愛的卡片搭上公車前往下個行程。







2會員
4內容數
真實的投入議題探究,且以「嘗試解決、付諸行動」的態度面對。 期待我的能力/專長能為「感覺」遙不可及的社會議題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0705事前田野調查(水圳)今天我的實習工作是騎著單車到處去找尋水的蹤跡,在苑裡有著一條從火炎山開頭到苑港出海的苑裡溪,這條溪經過苑裡鎮的居住區、文教區與商業區,而這次的任務就是找到溪流與人之間的關係,也為了周末的青聚點課程做準備,我也從中了解到苑裡的美麗與充滿歷史韻味的一面。
Thumbnail
avatar
張一
2023-07-12
7款文史派旅遊/歷史老屋/田野調查地圖資料庫,帶你探索人文地理的奧秘2022年底開始至台灣離島流浪,至今居住過高雄>台北>台中>鹿港>金門>基隆,在不斷遷徙的過程中,我覺得融入「地方生活」與蒐集「地方獨有情報」是移住最重要的事情。對於地方的歷史、產業、周邊環境較不認識,我們可以透過與在地人或店家聊天,及瀏覽文史地圖,探索地方,進一步認識有力人士。
Thumbnail
avatar
離子燙浪貓
2023-03-16
跨國田野調查幸運記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誦經時,不管是哪個國家的語言,佛菩薩都聽得懂,佛菩薩是很有智慧的,因為修行是無國界限制的。 今天剛回國,完成了論文中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教案實驗後測,不完美但很真實,而且過程順利,實驗結果也可以用。真的是感謝佛菩薩一路的照顧。 一、  題目靈活而實用 二、  累積跨領域專業
Thumbnail
avatar
香港吃貨寶寶
2022-01-03
沐潮的田野調查 -「發酵食」 沐潮的田野調查 -「發酵食」 眷村的美食最早是思念的家鄉味, 後來是眷村後代懷念的家常味, 經過時間交融成為許多游子眷戀的台灣味, 經過田野調查除了麵食以外, 最具代表的就是發酵食, 如同台灣人現在熟悉的酸菜, 雖然沒有去過遙遠的黑土地 但對於酸菜白肉鍋卻有一份家的感情。 四川泡菜 同個食物承載
Thumbnail
avatar
沐潮品牌創意
2021-12-17
八大田野調查的秘訣:放開框架、傾聽、追問「為什麼你遇到的八大人願意跟你講這麼多秘密?」 我並不會「相信我忍術」或是「相信我之呼吸:給我自白」這種特異功能,硬要說有什麼訣竅,那大概是用放開框架的態度去傾聽與追問。
Thumbnail
avatar
陶曉嫚
2020-12-09
【丹麥生存日記#2】深入丹麥的第一場田野調查—關於「習慣化」最近剛好看了 Wednsday Martin 的著作《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就在這樣的時間點,書中內容巧合地呼應著自己初來丹麥第一個月跌宕的感受與心情,真實、細膩又刺激。
Thumbnail
avatar
黃軒筠 Syuan Yun
2020-10-03
【職場讀書人選書】五星級的煉獄 曼哈頓上東區貴婦田野調查-《我是一個媽媽,我需要柏金包》 「有錢的話,我也會很善良。」如果電影《寄生上流》中,富有是所有問題的解方,那麼在這本書中看到的,就是富有對某些女人帶來的各種折磨。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7-11
《還願》:田野調查製作與國際性的關聯 重視本土化的元素,乃是目前文創面臨最重要的功課,但要如何讓自己本土的元素國際化,表達的形式也是一種需要研究的功夫。 日前獨立遊戲工作室「赤燭」,釋出了最新作品《還願》的預告片,呈現出濃厚的在地信仰與
Thumbnail
avatar
老爹談影
2019-01-16
西班牙田野調查時間之投票事務所 不只台灣是選舉年,西班牙政局依舊詭譎變幻不定,隨時也有大選的可能。但是他們的選舉,跟我們想得是完全不一樣的
Thumbnail
avatar
杜 真
2018-09-01
春日劉克襄書房:關於台中的田野調查4月11日,劉克襄再次來到靜宜大學,身為老台中人的他,以老台中的田野調查,告訴我們什麼是老台中獨有的文化。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生活誌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