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蛋糕之亂」:荷蘭國民蛋糕碰到法國可頌

2024/03/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有珍奶之亂,荷蘭也不惶多讓出現了「蛋糕之亂」。幸好荷蘭的食物本來就很令人失望,再變也影響不大...

所謂令人失望,請看本次主角,荷蘭的國民蛋糕:Tompouce。由上下兩片千層酥夾著奶油,最標誌性的是上面的閃亮粉紅色糖霜。

我到荷蘭的第一周,荷蘭同事就大力推薦我去買HEMA的Tompouce,他強調"This is the best!"

雖然粉紅色的表面讓我有點憂心,但我還是決定give it a try,感想就是......

沒有味道。

真的沒有味道。

沒有糖味、甜味、奶油味,我知道自己吃下了一堆熱量、卻沒有感受到吃下熱量的快樂。

從此我對荷蘭人的味蕾有了確切的認知,也以為我人生跟Tompouce的緣分到此為止,殊不知荷蘭人玩起食物,開始了「Tompouce之亂」

Tompouce之亂

2023年十月左右,阿姆斯特丹的一間麵包店Mannen,把Tompouce的粉色糖霜跟奶油餡料加到可頌中,推出了"Crompouce" (croissant + tompouce)

本來只是一個有趣的嘗試,不過一個網紅把Crompouce拍成了tiktok影片,事情一發不可收拾。年輕小朋友看到影片後跑去Mannen麵包店排隊,其他麵包店紛紛跟風推出Crompouce,事情漸漸從阿姆斯特丹擴散到整個荷蘭。甚至連荷蘭的三大超市也跟著推出這項產品。

Mannen麵包店發現自己爆紅之後,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在阿姆斯特丹開了一間快閃店,專門賣Crompouce(House of crompouce,似乎已在2024年2月結束營業)。這個行動力真是驚掉了我的下巴。

Crompouce褒貶不一,但我猜測只要可頌好吃,加上(沒味道的)糖霜跟奶油應該不會差到哪裡去。不過Tompouce大佬--上面提到過的HEMA--則是在IG貼文諷刺Crompouce是畫蛇添足,還強調自己從「1932年就開始流行」。

荷蘭人心中的美食就是這樣了...

荷蘭人心中的美食就是這樣了...

其他Tompouce衍生物

如同被日本人玩壞的珍奶,有些人也開始把Tompouce變成獵奇的食物,加在熱狗、炸魚、披薩上......

加在熱狗上,Seriously?

加在熱狗上,Seriously?



達美樂的Pizzapouce

達美樂的Pizzapouce

真的會被告

就在Crompouce如火如荼增生之際,一位麵包師準備提告了。她表示她在2020年就發明了Crompouce並且有註冊商標,如果這些麵包店跟超市想要繼續賣Crompouce,需取得她的授權及支付權利金,否則她會提告。

究竟這能不能澆熄Crompouce之亂,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131會員
47內容數
美國會計師(AICPA)考試介紹,讓一次通過四科考試的Jonna來跟大家介紹美國會計師的準備方法,CPA考試重點不藏私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