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6 - 怎麼分享繪圖步驟?CSP 中錄製影片的方法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軟體版本:CLIP STUDIO PAINT Ver.1.12.0

這裡預設讀者知道電腦繪圖的基本常識,並且有能力繪製一張彩色插畫,所以不會介紹任何基本概念,例如:圖層是什麼、色相環如何使用...等,也不會提到 CSP 繪圖環境設置(因為我就直接使用預設XD),如果需要基本教程,可以試試看 CLIP STUDIO PAINT 啟動指南

前言

我其實是個怕麻煩的人,不喜歡設定錄影片的環境,但當我有機會留下影片的時候,我覺得真的很不錯(欸!)。在我開始使用 ipad 裡面的 Procreate 畫畫之後,我就愛上裡面內建錄製的功能,所以當我知道 CSP 可以錄製的時候,我也立刻想要嘗試看看!

縮時影片錄製

有兩種方式可以在 CSP 中開啟錄製影片功能,第一種是在新建畫布的時候勾選,第二個方式是在已經建立之後之後,從檔案/縮時攝影/記錄縮時攝影,打開錄製影片功能。

縮時影片匯出

匯出影片就用一種方式,從檔案/縮時攝影/寫出縮時攝影,非常簡單。不過要注意的是錄影的期間檔案會變大,也會影響電腦效能。

想知道更深入,請參考~這邊CSP 縮時攝影功能測試 《讓你拍出更好的縮時》 by 子唯K - 繪圖小技巧 | CLIP STUDIO TIPS (clip-studio.com)

同場加映!圖層命名與參考圖使用

錄影與結束錄影的方式都很簡單,篇幅有點少,所以多跟大家分享圖層命名與參考圖使用。我喜歡簡單的圖層關係,畢竟不是商業用的圖,所以簡單就好,命名的思路就是先大概拆幾層,如果還要再分一層子層,我就會開資料夾分。

以我這張圖為例,是分成這樣:

  • 呆毛(線搞跟色塊都在資料夾裡面)
  • 前髮:前景的頭髮
  • 比心的手臂
  • 線搞圖層(無命名)
  • 本體
  • 後髮

參考圖的部分,我不喜歡開很多視窗來看,我就直接把所有圖放到參考圖資料夾裡面(懶😆)

參考圖與圖層命名

參考圖與圖層命名

總結

喜愛分享又怕麻煩的人一定會想要有一個簡易的錄影方式,在 CSP 也有提供喔!

day-5 勾選錄影

day-5 勾選錄影



小葵的沙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