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社會化感言|你的感受不是別人的感受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憑你的智慧,我很難跟你解釋啊

憑你的智慧,我很難跟你解釋啊


某些談戀愛狂人,就會覺得別人都很想談戀愛,覺得別人也都覺得談戀愛很有趣,覺得別人也都會覺得找到一個一生幸福的對象很重要。
某些工作狂人,就會覺得工作很重要,照表操課很重要,把時間填滿工作事項很重要,覺得這種事很滿足很幸福,覺得別人也都該這樣。
某些社交狂人,就會覺得交朋友很重要,每天都要排滿社交行程,要聚會、要派對、要儀式、要交流、要場面,覺得自己很滿足,就覺得他人也會得到滿足。
某些自戀狂,就會專門喜歡自戀狂,然後還不知道自己是自戀狂,然後喜歡的是自戀狂,然後到處問為什麼自己得不到愛,覺得別人也都需要這樣的愛。


  我不覺得戀愛狂人跟工作狂人社交狂人自戀狂有什麼不好,那不重要,而是你在乎的事並不關別人的事,別人有別人人生的快樂,沒有人在乎你在乎的事,你在那邊「喔喔我好難受,大家都要幸福」或「喔喔我好幸福,大家都要幸福」這種玻璃心自尊低落感覺不良好,都跟別人沒。有。關。係不要自己不好就要拖別人下水,扯淡別人的人生,理解這件事有很難嗎?做好自己的事有很難嗎?理解自己並沒有很重要有很難嗎?理解自己的快樂對別人而言不重要很難嗎?腦袋清楚很難嗎?智力在線很難嗎?

  我承認談戀愛很美好,那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獨特關係,兩個人蒼茫大海之間的相遇不容易,能彼此帶給彼此愛更不容易,但你必須清楚一件事,這世界很大,能得來這樣獨特的愛並不只有愛情,很多人不侷限在只有這樣才能體驗愛的流動,當你將戀愛與幸福感掛鉤的時候,我只會想到「你是不是對於自我相處這件事充滿茫然與疼痛感。」是不是恐懼於自己無法帶給別人幸福而強迫自己付出的自責,當這樣做的時候別人不會感覺到自己被你祝福,而是被轉嫁你的罪咎感,當然這是另一個戰場,我現在不想吵。

  我也承認工作非常充實,我是個很投入工作到忘我的人,我總會體驗工作中的體驗,渾然忘我的享受其中,從中得到的成就感與自尊心都非常充盈,是一個精神充盈的感受,但你必須也體驗到,工作這件事涉及每個人的付出能得到滿足的對價關係,以及對身體與外界事物調和的秩序感,你是無權也無能操控掌握的,生命中工作價值的體驗,是來自於當體驗完獨一無二的自己後,所展現出來對自我價值的內攝隱化,進而投之於外在的嘗試或挑戰,因為是嘗試或挑戰,所以你無從置喙,他都沒有完美的必須。當你想要完美就會充滿控制並且恐懼失敗,想用外控的方式制度化工作內容後,那就成為了機械化的乏味了。

  對於社交這件事,我個人就是一個沒有人群歸屬感的人,我知道歸屬感很美好,能在大千世界中與人共振,體驗到人生而孤獨被接納的美好,而又能進而體驗到天地間身為存有的存在共鳴,那是人間四月的爛漫情懷,社交這件事,體現的是將正確的自我投放在群體,產生互動與交流,進而有了對對向意向的意識,但就諸如我,我無法從他人身上獲得共鳴,我需要群眾的呼喚,推舉我出來做我擅長的事,但我無法在群體中感受到存在,反而覺得疲倦,你過分的需要社交的時候,我只會覺得你是不是一個感覺不到自己存在感的人。

  之於自戀狂,我自己就是,我需要的只要喜歡自己就夠了,別人是無法給予這種自戀式的喜愛,你是個自戀狂卻追求別人的愛的時候,我只覺得「你需要自戀但不夠自戀」是個還不夠稱職的自戀狂。

  只能說憑這些人的智慧,很難跟他們解釋。

我是奧莉,就是Olive橄欖的意思,取自於聖經中,對橄欖的寓意,期望自己能如橄欖一樣被神淬鍊,帶來醫治與療癒。這裡面放著一些靈性的見聞,喜歡可以留下一些思考,不喜歡就當作故事閱覽過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