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菜鳥軟體工程師的工作週記

2023/11/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工作開始超過一個月,也慢慢熟悉大部分的業務流程了,決定把「新」拿掉,調整自己的心態去融入整個團隊。工作步入正軌後,與剛入職相比開始缺少一些新鮮感與新的工作內容。因此我決定將實際的工作內容轉為精簡的紀錄,將重點轉到這一週學到的新東西或是新的觀點上面,確保自己還是保持的前進的方向。並期望可以快速的二轉「資深工程師」。

這週做了什麼呢?

如果單純以做了什麼事來說,這週的工作重點可以簡單濃縮成下面三點。

  1. 持續優化新專案的架構文件:一部分是為了下面第二點而進行的,另一部分是為了日後大家協作的順利,這週前半段持續的在將專案架構填充的更加完整。
  2. 被Paolo帶去跟大老闆Andy開了一場會:專案規劃後需要大老闆的點頭才會開始進行下去,因此將專案文件填充的差不多之後,帶著它一起去跟大老闆開了一場會,說明未來的規劃。這是第一次跟Andy開會,Andy對於篇技術方面的內容並非完全不理解,反而是可以跟上工程師討論的頻率讓我滿意外的。這場會議也可以理解老闆實際上想看到的內容是什麼,與工程師專注於功能與技術的實現不同,老闆看到的點是從行銷出發,筆記下來之後在規劃時應該可以派上用場。
  3. 開始實作:與老闆開完會後就開始實作專案的內容了。

新的想法 - 資深工程師?

除了規劃過程理解的新知識。這週對於工程師的分級這件事有一些新的體悟。最開始也有提到,目前的一大目標是盡快達到符合「資深工程師」的能力。因為我是轉職成為工程師的,在學習程式語言的過程中會看到各式的資料,聽到很多前輩們的分享。相對於很多行業每個人都是X理字輩的。工程師對於「資深」這個頭銜的在意程度是我目前遇過所有職位中排名第一名。而且圍繞著資歷(技術)產生的鄙視鏈也非常的鮮明。

身為一個菜鳥工程師,為了能夠更快地與業界磨合,會加入各種工程師社團與群組。在當業務或PM時,群組內除了一起聊聊天、罵罵老闆以外,不太會有人去提起資歷相關的討論。但在工程師群組中,很常出現一種話題:「都做到資深了,還只會某某技術而已」,大家很明顯對於資深工程師有一種想像,只要不符合想像的,就會被其他的工程師唾棄。也因此我一直覺得,好像業界對於「資深工程師」有一個隱形的標準在,而不像是其他職位透過經驗就可以很大程度的證明自己的實力。

在現實的聚會中,與匿名社群不同,現實的工程師都是和藹可親的,但除此之外,大家見面時一樣愛聊公司使用的技術、專案協作的過程還有資深工程師強不強的話題,可以感受到大家對於技術能力的崇拜。但也更加深自己對於「資深」這兩個字的憧憬與好奇。

由於前一份工作全公司除了CTO以外都是菜鳥工程師,CTO的忙碌情況也很難給我們太頻繁的協助,比較常給個方向後讓我們自由發展。那時我很希望公司能夠招到幾個資深工程師,除了有前輩學習以外,也能讓我認知一下,在工作上到底怎樣才算是「資深」。但大概是薪資問題吧,一直到我離職前都沒有找到合適的人選。也因此現在這份工作其中一點吸引我的,是較具規模的團隊。他符合我想像的團隊模式,從最高的技術總監到每層資歷的工程師都一個不缺。也很高興透過這次的轉職的確讓我過去虛幻的想像有了一層實感。

在新的團隊中,目前為止跟大家可能還沒有很深度的交流,但透過平常與大家互動的過程,實際接觸了一些以前想像中的「資深工程師」後,總算對他們有了比較具體的看法。或許在技術討論上,不是每個資深工程師都可以向大神一樣講一些讓人醍醐灌頂的見解,但至少在思考問題的脈絡或是尋找問題的速度上,都可以體現經驗帶來的優勢。不過或許這種與大神級別不符的行為,會是很多注重技術的工程師口中「德不配位」的表現。

最近有一個team的小Leader空缺,因此Paolo跟我們後端Team Leader滿積極在面試這個職缺。他們面試後的討論並沒有刻意的隱蔽,因此可以偷偷聽到他們對於每個面試者的看法。這週某天跟後端Team Leader剛好一起下班的途中,我也跟他探聽了他對於面試者的需求。

總結來說,在這一段時間的思考下,我認為工程師追根究底是要解決問題、創造價值的,因此並不是一味的追求最新技術展現技術能力就能得到大家的青睞。

以現在的公司來說,參與專案經驗的多寡並不是面試官看中的重點,而是你在過往專案中,有沒有得到可以跨語言應用的架構或規劃經驗,讓你在未來解決新的問題時,能夠比別人更多想到一點。

在符合這些條件後,從身邊各個與工程師協作過的朋友們口中,也可以得到一些滿一致的評價。除了上面講到所謂的技術能力以外,通常對於一般的使用者來說,「資深工程師」能夠帶給他們的,夠容易被理解的需求與更容易理解的解決提案。

想到這邊,業界對於「資深工程師」看來是沒有特定標準的,標準是在每個人自己心中對於「理想形象」的想像。因此,雖然樣本數還不夠,但我自己現在也有一套具體的想像。軟實力的部分,「有大局觀、會抓重點、熟悉專案、親切講人話、能夠解決問題」大概就是我現在對於「資深」這兩個字的第一層具體見解,硬實力的需求則可以再持續觀察研究一陣子,但至少短期內有努力的方向了。

斜槓學習室
斜槓學習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