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館|台北中山站的「這裡」|隱藏在二樓的咖啡店,咖啡裡飄香著老派的頑固與悠緩。

年底了,忙裡偷閒,請了兩個小時的假,本想到中山站找一間咖啡店坐下來,好好地享受一下。但是我錯估了台北人的時區,中山站的星期五,根本是假日而不是平日,每一間我感興趣的咖啡店,都坐滿了人。

我走著走著,一個小時就這樣過去了。我又累又沮喪,最後坐在中山站公園的石椅上,看著眼前的人潮,不禁開始對他們怨懟起來。

這樣不行,原本休假是想要好好的放鬆,卻把自己搞得越發緊張,現在都有怨氣了。於是我索性放下一開始的規劃跟想法,重新調整一下心情。

原本想要在這裡找一間像有星巴克裝潢的空間,再加上職人手作的咖啡,但現在我都不想要了。我覺得這些想法把我的時間都限制住了,我看不到眼前的景色,沒有放鬆的感覺跟探索的樂趣。

我是要好好的休憩一下的不是嗎?那就放給老天爺來決定吧!

想好之後,一抬頭,我立刻注意到眼前舊樓的二樓掛的招牌,上面寫著兩個字:「這裡」。我忽然想起,我在搜尋中山站咖啡店的時候有看到過關於這一間咖啡店的介紹,只是我沒有對它太多的留意,因為這一家店給我的感覺太Chill,而我想要帶有一點思考氛圍感的空間。

不過既然都放下了,那也許這是老天爺給我的啟示,就當作是探險吧。於是我起身走向前去,從大樓旁邊窄窄的樓梯,邁上二樓。

開門時,一位漂亮的美女走上前來,用略帶低沉的個性嗓音詢問了一下人數,說明了消費時間是90分鐘,然後幫我引導到座位上,給了我一份菜單。

菜單是直板夾夾著牛皮紙的形式,有點古樸風格。我看了看菜單,餐點類的東西不少,有義大利麵、可頌、沙拉等等,咖啡飲品的選項相對少數。中山站的咖啡店大概都得側重一下餐食,不然很難吸引這裡的人潮吧。

我想喝點甜的撫慰一下自己,而且距離待會跟小P會合吃晚餐的時間也只剩下一小時左右。思忖了一下,就決定點一杯「黑糖拿鐵咖啡」,用一杯咖啡的時間在這裡待一下,也順便充當作休息。

點好了單,在等待之際,我開始觀察這間咖啡店的空間擺設。屋內走的好像有點是現代點的風格,白色的牆面,古典風味的吊燈,有點時代感的木櫃擺著自助的水、餐具、紙巾。樓梯上來會面對一個吧台,上面擺著許多酒瓶子,有點像酒吧的吧台,我猜那裡應該是工作區。吧台的另一側的對面是收銀區,收銀機式舊式的,打開會發出「喀鏘」的聲音。

室外區是一座陽台,陽台上沿著圍牆設有座位,面對著中山站的公園,這裡的座位還蠻受歡迎的,後面進來的人,都想要選擇這裡。白天這裡面對著綠意,吹著風,應該很舒服,晚上可以看著城市裡的燈光,還有熙攘人往,也相當有風情感。

打量的當下,咖啡就送上來了,連帶的還有一張紅色單子,夾在一個木塊的縫裡,上面有點潦草的字跡,寫著我進來的時間,還有消費品項與金額。

咖啡裝在一個很厚重的白色杯子裡,放在配對的白色盤子上,咖啡上頭浮著一層看起來很綿密的奶泡,奶泡上有一些黑色的小點,我想那應該是黑糖。杯盤上還有一個小湯匙,一開始我還以爲這是攪拌用的,喝到後來才發現另有用途。

厚重的杯子裝著黑糖拿鐵

厚重的杯子裝著黑糖拿鐵

我端起了杯子(真的有點重),喝了一口,咖啡的汁液伴隨著奶泡與黑糖一起滑入口中,黑糖的甜真的很療癒,複雜的甘甜很搭咖啡的苦,綿密的奶泡在嘴裡散發著牛奶香氣,讓還在急躁的心思都慢慢穩定下來。

總算有放鬆的感覺了,時間變得沒那麼急促,感知也慢慢重新回到身上,窗外的鳥叫聲也開始傳進我的耳裡。

我看著眼前的咖啡杯,覺得這種厚重感有種敦厚的感覺。我記得這種咖啡杯應該是很早期的咖啡店使用的類型,現代的咖啡杯多少都會有點造型,吸引目光。然後我又看到那粉紅色的複寫紙、木頭方塊,聽到耳邊傳來「喀鏘」的收銀機聲,那吧檯的設計,放著水的舊櫃子......

我笑了一下,看來這間看似有點現代風格的咖啡店,似乎隱藏著一絲老派在裡面。

老派不見得是過時,老派會留住過往值得留住的東西,繼續讓它在現代生活當中存活著,展現著,就像我眼前的敦厚的咖啡杯和收銀機,它們還在工作,為那些走過那段時光的人,找回一些美好。

眼前的裝潢雖然有點現代,但舊時光的氛圍感悄悄在空氣中瀰漫開來,我看著眼前的一切,心裡泛起陣陣懷舊,像是一種很溫暖的思念,一種好久不見的感覺。

我就在這裡享受著一杯黑糖拿鐵,也享受著這份時光。最後,咖啡喝完了,我也回來了。

我看著眼前的咖啡杯,裡面還剩下很多的奶泡,突然間有個靈感,我拿起杯盤上的小湯匙,挖了一勺奶泡放入口中。

嗯~~原來是這樣啊~~

與一開始的咖啡不同,現在奶泡從配角變成了主角。綿密的奶泡吸收了咖啡,除了本身的奶香之外,還有淡淡咖啡香氣在裡面。奶泡帶有咖啡的微苦,可是這微苦卻給黑糖墊底,凸顯了黑糖的甘甜,吃起來好像在吃有空氣感的奶霜。

沒想到這剩下的奶泡,居然化身成一道隱藏的甜品,在最後點綴了一下。

吃完了咖啡杯裡的奶泡,時間也差不多了,這讓我覺得剛剛好。雖然可以在這裡坐90分鐘,但對我而言,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很充足了。

這段時間裡,我感覺「這裡」就像是個休息站,在熙攘人往中可以跟自己的靈魂小聚的地方。我本想按照計畫拿出筆電來敲,但此情此地我覺得紙筆與書寫更合適。

畢竟,在現代講求科技便利,追逐時間的生活步調中,難得有可以像現在這樣悠緩老派的心情了。

咖啡、書寫、紙,與當下的心情

咖啡、書寫、紙,與當下的心情

62會員
84內容數
塔羅牌就像鑰匙卡,開啟人們對於未知的想像,透過塔羅牌含義的系統化分析,有助於揭開更多對於生命的理解,進一步窺探奧秘層次的領域,探索每個人故事裡的光明與黑暗,分裂與和解,然後再回到世界中,打開心的門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