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有粉專好友跟我討論關於孩子教育投資以及孩子教養。

我給的建議是《量力而為》就好,然後對孩子不要有太高的期待,一旦不如預期,很容易陷入失落。試想看看,貧苦成長環境的孩子,能得到的資源比一般人少,但是願意讀還是有機會靠讀書翻身。


而擁有豐盛的教育資源的孩子們,父母希望他們好好學習的期待,但是他們未必能理解體會父母苦心,如果是這樣我們也該反思,是否我們對孩子的期待太高,造成結果不如預期時得失心太重,你有沒有發現,你把孩子的人生過成自己的。


降低期待值,把人生還給孩子,學習看開。這個社會需要許多人在不同領域才能運作,孩子終究會在社會上找到自己的位置。


對孩子有期待是正常的,但不要忘記最終父母還是要放手,讓孩子走自己的路。對孩子教育投資跟自己的退休規劃要盡量取得平衡,我們希望孩子好的前提,我們也要好。也不需要對自己能力有限無法給孩子提供更好的資源感到愧疚,在我們當父母後才知道父母的難,當孩子長大後也能慢慢理解,一如我們理解了父母。

    17會員
    3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茉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佛系教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小氣又有點大方的媽媽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什麼是備用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惡性的財務陷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avatar
    路路通的世界(賣瓜仔)
    2023-09-14
    在地球人無法全面用明確具體的詞句,只能量力而為前段時間,我看非常律師禹英禑第二集,是因為在結婚典禮的出洋相而找汪洋事務所。 其中,因為有律師同事拉肚子,在廁所前就大在褲子上。 因此,就找禹英禑帶褲子。 沒想到,因為那律師同事有提到,〝隨便拿就是了〞,導致禹英禑選到好笑的睡褲。 這情況,其實對自閉症者而言,不但容易〝無法掌握〞而見到無法全面用明確
    avatar
    宋雲燕
    2023-07-06
    阿飛的人生相談所 EP47:凡事懂得量力而為才是對自己好「阿飛的人生相談所」,故名思義就是聊人生的各種問題,我會在這裡用聲音跟讀者聊聊日常生活的大小事,也會開放讀者留言與來信提問,無論是感情上、工作上或是家庭、人際關係的問題都可以留言或來信問我,然後我會從中挑選適合的問題在Podcast聊聊我的看法,當然不想問問題,單純留言給我鼓勵,我也非常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阿飛
    2022-03-29
    你總是忙到喘不過氣來嗎?你害怕自己不夠努力嗎?--量力而為反而帶給我力量在高中時期,曾經有一位朋友邀請我一同去參加辯論比賽,原本已經答應他的我,卻因為比賽前一個星期,剛好正忙著日本姊妹校,來學校交流的事情,身體已經負荷不了的情況下,只好在選擇在比賽前三天,臨時和同學說自己無法負荷,而詢問他是否能找其他人代替… 同學當下隨之而來的反應…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1-08-08
    量力而為真的不要搞到這種狀況... 
    Thumbnail
    avatar
    Glimmer
    2021-07-15
    分析現實和量力而為是高爾夫的精髓!下場打球要打的好就是要瞭解球場狀況和設計,同時再配合自己的能力去做你做得到的打法和策略,這樣才能有一個不錯的結果。就算成績不如預期,但你會覺得自己表現的不差,而感到欣慰。至少我個人是如此的經驗。因為我在乎過程。我會覺得爽快,就是我打了一個很紮實的球,發揮出球桿和球的效能。 分析現實能力其實有很多方
    Thumbnail
    avatar
    chien
    2021-03-17
    [新北旅遊]一個最不像是博物館之淡水區街角博物館,屬於量力而為小型博物館,顛覆你對博物館刻版印象 ​ 你對於博物館有甚麼印象呢???是大型藝術品,還是偌大博物館空間,還是博物館內附設的餐廳美食。其這些都是博物館的硬體,如果現在有一間博物館以軟體來支撐營運,都沒上述的硬體空間。那絕對顛覆你對於顛覆你對博物館刻板印象。這間淡水街角博物館就位於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的老街上,看似不起眼的空間。就是一間博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05
    avatar
    金剛兄弟的對話 - 善守護
    2015-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