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始學法文的動機 : 重新定義自己,重新定義生活

2023/12/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20 代的我像是個熱中探險的夢想家,因為心態不成熟、又還未建立起效率的做事方式,在工作中跌跌撞撞、摸索自己定位,看著Linkedin 和各大人力平台上的職缺,一邊想著自己有天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進入dream company 工作。真切感受到現實與理想的殘酷差距,始於撞牆期自我否定和懷疑痛苦。看似人人稱羨的大公司職務,就像一盤看似華麗的佳餚,原來自己吃起來並不是只有美味與成就,更多的是需要急速強迫自我成長以及淚水的滋味。

在科技業兩年半的時間當中,大概90%的生活都是被工作所佔據,每天回家已11-12點滑滑手機就準備睡覺。那樣的生活雖然幫助我在短時間之內奠定了一定的經濟基礎,但相對得我也失去了經營生活的精力。因為太多自我否定和懷疑的時刻,開始從新思索 「我到底是甚麼樣的人」、「我具備甚麼樣的潛能」,於是認識自己之旅開始了。很奇妙的是,當現實生活中無法獲得解答時,人似乎傾向尋求未知的力量。有段時間我和周遭的女孩朋友們十分熱衷於各種fortune telling工具,舉凡紫微斗數、塔羅牌、米卦…等等,都涉略一二,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除了未知力量以外,藉由看大量的電影和追劇,我得以短暫的跳脫現實,並且能夠幻想獲得滿足。在驚覺與朋友對話充滿了抱怨和負面能量後,我醒了,決定要把自己拔出這個情緒的泥沼。

說出離職的那一刻,內心真的無比的快活釋然,新的人生篇章即將展開。

離開科技業後,因為喜愛旅遊因緣際會下路過了一間小公司,在裏頭蹲了一年半載。雖然這間公司給的薪資只能讓我達到收支損益打平,但相對的加班時間大幅減少,獲得更多自由時間令我如獲重生。這時候我遇到了<斜槓人生>,這本書著實解答了部分多年來存在心底深處的疑惑,猶如醍醐灌頂般澆醒了,對於自我價值、生命的意義、以及追尋自我又進一步理解,之後有機會再好好寫篇讀後心得。

如何為生活增添新的刺激和元素,著實些時間花了思考方向,總之最主要就是逼迫自己週末時脫離宅女追劇狀態、走出家門 !「不如再來學個語文好了! 」腦中閃過這個想法,靈感來自於偶然在和朋友的聚餐中,朋友提到正在學習德語。我的英文已經達到可行進修的程度、第二外語的日文又…還在冷藏庫中尚不想解凍,想嘗鮮的心態讓我將目標轉向第三外語。「但第三外語該選哪種好呢? 」

大學的時候雖然曾經選修過西班牙文一年,之前的課本可能還派得上用場,但老實說對重拾西語沒有太大的動力。想到朋友曾提到師大外語中心的師資不錯、價格也不高,挺有名氣的。查了一下,原來師大外語中心最有名的是法語教學,除了語文班外,還有品酒課、影片賞析各式各樣。

愛看電影的我,本來就有好幾位欣賞的女演員,包含Eva Green, Julie Delpy, Isabelle Adjani 都是法國人。看著她們在電影中的演出,常常想著「哇~法國女人每個人都別具特色阿,真是優雅又美麗~」「如果哪天能像她們一樣有個人魅力真的很棒!」

「就決定是法語吧! 」起心動念到奔至師大法語中心報名,沒花很多時間就決定了。而學習法語真的為我的人生開啟了一扇充滿驚喜的大門,如同Steve Jobs 所說 : 

「You can’t connect the dots looking forward; you can only connect them looking backwards. So you have to trust that the dots will somehow connect in your future. You have to trust in something your gut, destiny, life, karma, whatever. 

你無法預先把現在所發生的點點滴滴串聯起來,只有在未來回顧今日時,你才會明白這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在一起的。所以你現在必須相信,眼前現在發生的點點滴滴,將來多少都會連結在一起。你得去相信,相信直覺也好、命運也好、生命也好、或甚至是輪迴。」

更加始料未及的是,我因此結識了此生最好的男性好友 Monsieur T,我們如何相識到建立友誼的故事,就請看下 友誼從一句純粹的鼓勵開始 – 我的法國好友T

你也好奇如何透過語言學習和文化交流改變生活嗎? 快上Amazing Talker找位像好友一樣的老師一起來探索這世界吧~


0會員
12內容數
A blog that provides a perspective of culture observations, language exvhange and travel experience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