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第一章 序幕 第二章 誰跟誰計較

2023/12/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走在醫院冰冷的長廊上,方晴覺得連空氣都變得格外壓抑,她剛看完中風的阿嬤正準備回家。不知所措的…心中漫著些許愁悵,方晴突然想坐公車回家。她收好汽車鑰匙,上網搜了下路線圖,便站在候車站旁等待。上車後方晴找了一個靠窗的位置,晚上九點,公車上已經沒有什麼人,車體搖搖晃晃的…讓她回憶起小時候。

她看著窗外的夜景,繁華的台北街道燈光閃爍,方晴戴上耳機聽著阿嬤剛才一直吵著要聽的歌。

「愛唱一首歌 一首有頭無尾ㄟ歌」

阿嬤是黃乙玲的超級粉絲,記憶中,阿嬤每次在一樓廚房做菜的時候,那隨身聽裡的台語歌放的連方晴在三樓都聽的到。 偶爾她也會抱怨道,「阿嬤,妳開太大聲了啦!這樣會吵到鄰居ㄋㄟ。」

「哼!是吵到鄰居還是吵到妳,人阿曹嬸就等我放歌來聽咧~不懂欣賞,我家我愛放多大聲就放多大聲。」

老家蓋在台北市的信義路,以阿公方成良的話來說:「要是早知道這路那麽值錢吼,我就叫我老杯起三棟了啦!免得以後拰老杯、老母安捏,整天彎(吵鬧)。」

方晴這時望向窗外的閃爍霓虹,喃喃吶道:「那是我們想爭嗎?不爭你們倆個老的以後怎麼生活。」 她突然想起自己七歲時…有天阿嬤和阿公吵的很兇。阿嬤氣到拉著她的手,抓起錢包就坐車到萬里,帶著她來看海。 那時阿嬤面如死灰,淡淡道:「阿晴ㄟ~阿嬤嘎妳供,查某人喔!心胸要放給它寬啦!不然就親像阿嬤同款,放抹開啦!」

小方晴眨起自己溼潤的大眼睛問道,「阿嬤,什麼叫放沒開?」

阿嬤沒好氣的拍了小方晴一下:「放不開啦!叫妳學台語妳不學,阿嬤在說什麼妳都聽不懂。」

小方晴嘟嚷道:「三個姐姐不也是聽不懂,幹嘛一直說我。」

或許是提到了方晴的三個堂姐吧!阿嬤想到她們只剩下搖頭嘆氣了。 當時的小方晴並不能懂阿嬤的心酸…一直到現在…方晴才了解阿嬤一言難盡的背後藏著多少委屈跟無奈。 她們倆在海邊吹了一下午的風。晚上方晴的爸爸-方傳義才從金山一路找過來,當他看到阿嬤跟小方晴時,大大的鬆了一口氣。 「媽,我取妳來等。」 (我帶妳回家)

「免啦!你老杯咧!伊是欺負我後頭厝沒人膩?」 (他是欺負我娘家沒人嗎?)

方傳義苦惱的撓撓頭:「沒啦!阿母妳別這樣想,我哉妳是為著世宗好,吖嘛是要想到阿嫂ㄟ心情。」

阿嬤激動的揮開方傳義的手:「麥嘎我供你阿嫂啦!雞腸鳥肚,鄉下人就是鄉下人,見不得別人有那一點好東西。 你媳婦阿華不就一直讓著她,我目珠還沒青冥(瞎)。」

方傳義尷尬的笑笑:「麥安捏啦!來返!」

小方晴見狀,也配合的拖著阿嬤的手撒嬌:「阿嬤,我肚子餓了耶!想要吃妳煎的荷包蛋加醬油配飯。」

心疼孫女的阿嬤,便半推半就的跟著方傳義回家。 ************* 方家坐落在繁華的台北街頭,位於最精華的信義路上,不過很可惜那是間蓋了50年高齡的樓仔厝。整棟樓房又細又長,中間還有個用來晾曬衣服的天井。 阿公方成良、阿嬤洪源妹和老大方傳祖一家住在一樓,二樓是老二方傳德和他女朋友溫妮住的。 溫妮還在老家一樓,面對馬路的那一面擴開出了一道牆,勉強算是個小型店面。她做些玉石、水晶跑單幫的小生意,有時方傳德下了班還要幫忙顧店。 方晴一家則是住在樓厝三樓,除了爸爸方傳義、媽媽程芳華外,方晴還有一個弟弟…方家目前唯一的男丁方世宗。今年只有五歲,懵懂的他完全不懂,方家今天這場風暴皆是由他而起。 小妹台語玩不輪轉,所以後面的文意都用國語來表達。 感謝各位大大的展閱~ (鞠躬)


第二章


洪源妹氣勢洶洶的走進一樓,大伯母劉艷正梗著脖子坐在客廳。大伯父方傳祖則在一旁假意勸道:「沒關係啦!我們方家的資源,當然是要留給阿母的金孫啊!誰叫我沒用,生了三個都是賠錢貨。」


阿公方成良拿起茶杯一飲而盡,淡漠的看向洪源妹和方成傳義:「鬧成這樣你們高興了吼!洪源妹啊!妳真是一點做長輩的款都沒有呢!」


洪源妹冷冷一笑:「是啦!你大兒媳是老師嘛!當然她說什麼都對。我話放在這裡,世宗的幼稚園是非上不可,這跟他是男是女都沒有關係,方成良,你偏心也要有個度。」


方成良仍舊一副高高在上的樣子,就那麽看著洪源妹不言不語。


洪源妹一氣之下去他們房間拿了一條紅繩子,她跑到三樓曬衣服的掛桿上,將紅繩套在上面。阿嬤惡狠狠用十分凄厲的聲音說道。

「你們姓方的都欺負我,我就在這天井上吊死給你們看,我要化做厲鬼晚上來跟你們討命。欺人太甚、欺人太甚啊!」她帶著哭腔聲嘶力竭喊道。


這一排連著的老房子,隔音特別差。附近鄰居都被洪源妹的哭叫聲驚動趕來,阿曹嬸在一樓敲門:「源妹啊!妳不要想不開喔!有話好好說,攏做嬤的人了,不要這樣啦!」


這時程芳華趕忙去開了門,阿曹嬸沒好氣的看了一眼方成良。他卻裝作沒事人般的繼續喝茶。阿曹嬸搖搖頭,又跑去三樓勸藉洪源妹。

這時連里長也被曹叔公帶了過來:「阿良啊!是怎樣啊!把老婆弄的這樣生氣,有話好好說嘛!我跟你講喔!你不要把你爸那套日據時代,那大男人主義搬到家裡來喔!現在沒人在吃你那套了啦!」


阿公挑了挑眉,還沒開口劉艷就搶先開口,她滿臉委屈卻又強裝倔強的樣子。

「里長,你也知道我大女兒方虹今年上高三,她讀書好又品學兼優。

我們父母當然希望能幫她博一個好前程啊!多桑跟我一樣都是老師,現在多桑退休後每個月有二萬五的退休俸。我就想請多桑幫忙付一下方虹的補習費,可是…可是阿母偏要現在讓方世宗去讀幼稚園。

我是想…世宗現在還那麽小,也沒必要現在就去上學吧!而且還不知道他書唸的怎麼樣了,畢竟他爸媽學歷都不高。所以就想讓他緩緩再唸。」


里長聽後嗤笑一聲,他大馬金刀的坐在客廳主位旁:「劉艷啊!劉艷!虧妳還是當老師的,五歲了妳還想讓世宗怎麼緩。」又轉頭看向方成良:「阿良啊!你不要當源妹娘家沒人了喔!只要我還在世的一天,我家就是她娘家,這樣你有清楚嗎?」

阿公摸了摸鼻子,尷尬的像是說不出來話。

劉艷怕自己這會兒討不了好,便又開始陰陽怪氣的說道:「聽說這裡是方家,不姓方的都應該有點自覺滾出去吧!」


洪源妹這時剛好和阿曹嬸從樓梯走下來。聽見這句話,她惡狠狠瞪了劉艷一眼:「那好啊!妳、阿華都不姓方,我可是從嫁進來那刻就冠了夫姓,跟妳們都不一樣吼!現在,妳們都出去。都給妳祖嬤滾出去。」


劉艷自視甚高的昂起她驕傲的下巴,冷冷說道:「是,我是不姓方,但我替你們方家生了三個女兒啊!你們不能這樣重男輕女。」


方傳祖也在一旁幫腔道:「是啊!多桑,劉艷她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她生孩子的時候…阿母也沒有幫過她做月子。」說完他人有些心虛的向後退了退。


阿嬤一聽更氣了,「我沒幫她坐月子!?那煮的那些烏骨雞湯是給鬼吃了不是。」


劉艷瞬間換上委屈的面容道:「是,妳是有煮過雞湯,但從來沒幫我帶過月子。我月子裡晚上還要抱小孩、換尿布、餵奶,我苦不苦啊!」


阿嬤搖頭嗤笑道:「那是妳活該,不要以為我不知道,方成良包了10萬的紅包給妳們。是妳心裡有鬼,不敢明目張膽的拿出來請月嫂,想自己賺這一筆紅包錢才自己帶的。」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