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話 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所以……,你白天那盆朧月收那麼快幹嘛啦!」她沒好氣地拿環保筷戳著清蒸臭豆腐,好像這樣就能把那人給戳爆一樣。「我想,反正我們是約晚上啊,就先讓我忙完店裡的事情嘛!」園丁哥哥說。「什麼私人栽種……。」她夾起一口臭豆腐咕噥著。「你送我的朧月公主,當然不能賣囉!」園丁哥哥竟然臉紅了。虧他還記得,那盆朧月,是某次採訪生機飲食店時,店長給的,她並不是十分喜歡石蓮花入菜的味道,轉手就送給了園丁哥哥,反正她當時的住處對多肉植物也並不友善,又潮濕又向陰的。園丁哥哥果然是專業的綠手指,把那盆朧月養得很美,說那盆是「朧月公主」,她總打趣說園丁哥哥是看太多《甄嬛傳》了。

「最近還好吧?」園丁哥哥問:「忙得過來嗎?要巡樣區、還要採訪……。」她吞下了臭豆腐說:「是有點累;但跟雜誌社那邊合作愉快,准我在期限內交出一定的稿量就好。」從學生時代就開始供稿,老案主給予她許多通融,何況跑採訪有平衡作用,尤其是在野外待很久之後。「欸,你知道之前有一個日本導演來我們市場耶!」園丁哥哥興奮地說。「我知道啊!剛才我就是穿過市場走過來的啊。」她很喜歡這家清蒸臭豆腐,捨不得馬上吃完,用環保筷一小口、一小口地夾來吃。

「你有看到那面牆吧?以前那家雜貨店的位置?」「嗯,我覺得好假喔。而且應該要把拉二胡的阿公給畫進去啊!」她想起以前開雜貨店的老阿公,偶爾在顧店時會拿出二胡來拉上兩段。「喔,市場自治會要畫壁畫的時候,本來想要把阿雄的阿公拉二胡的樣子給畫上去啦,結果沒有畫。」「對呵,你跟阿雄哥哥是同學嘛。那為什麼不畫上去?」她問。「阿雄說,他阿公想要低調。」園丁哥哥面無表情地望著她。兩人不禁相視而笑。

「早上幹嘛不跟我相認?」園丁哥哥牽起她的手,一起往市場的方向走,好像有點不高興地問道。「香芸姐姐不知道我跟你那麼……熟啦,萬一找你問東問西怎麼辦,你想要全市場的人都知道喔?」她解釋著。因為是年尾的孩子,沒辦法在九月入學,家裡只好讓她讀了兩年大班,她是個早慧的孩子,坐在一群大班孩子裡面,很是無聊。所以,每次園丁哥哥來幼稚園整理盆栽時,她就會湊上前去纏著他聊植物的事。因為相差了十歲,當時的她有時候會聽不懂園丁哥哥講什麼,卻又不想被笑,有一次從科普雜誌上看到「小心!讓寵物遠離有毒植物」的單元,她特地記牢,等幼稚園盆栽整理日時,一字不漏地賣弄給園丁哥哥聽。誰知道,不久後同學家的狗就被毒死了,還是吃下了什麼植物的鱗莖死掉的。「欸,我問你喔,你還記得乾洗店那一家人吧?」她小心翼翼地問。「嗯。」園丁哥哥應地簡短。「白天在麵包店,香芸姊姊有給我講起那件事情,你知道的,那個時候我家出了些事,有很多小時候的事情我記不太全……。」「嗯,不是我。」園丁哥哥說。「咦?」她詫異。


    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