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話 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晚,母親去找以前玩具工廠的同事繳會錢,順便拿「恩典牌」衣物。她們抄國術館旁邊的小路回家,但當鑰匙轉開樓下大門時,發現地上都是水。「咦?洗樓梯的不是都白天來洗嗎?」母親覺得很奇怪,走上二樓的沿途,地都是濕的,還有水沿著樓梯流淌下來。「你們怎麼現在才回來?」還沒進門就見到父親在門口掃水,「噢!林家的空中花園漏水啦!」父親邊掃水邊惡狠狠地說,只見還有滾滾的黃泥水沿著樓梯從樓上流下來,就快淹進家門口了。「什麼時候開始漏水的?林家的人都沒出面嗎?」母親把她推進屋,一邊把東西放在乾燥處,一邊問父親。「我下班到家時就在漏水了;可能是你們出去的時候開始的。我按一樓的門鈴都沒人應,就跑上四樓看,水從鐵門後面一直流出來啊……。」父親邊掃黃泥水邊講。「因為被鐵門擋住了,我也沒辦法上去頂樓,水就從鐵門縫隙潑出來,不知道的人還以為那是水濂洞咧!」「你還沒吃吧?我來弄,晚飯在桌上罩籠裡。」母親接過工作,趕父親去吃晚飯。「妹妹,把衣服拿進房間,鞋子放那邊,不要弄濕了;去陽台拿雨靴給我,喔,都是黃泥水,好髒!」她趕緊照做,屋外的黃泥水越積越多,竟然還起了波浪,浪裡好像有什麼生物在湧動著……。「林家可能回鄉下了,我吃完飯查電話簿打過去問要怎麼善了。」父親說。「媽媽,為什麼會有黃泥水啊?」她覺得很奇怪。「一定是林家弄空中花園的時候,防水工程沒有做好啦、然後又弄太重了,結果搞成這個樣子!」父親生氣地說。「妹妹啊!你不要靠過來喔!黃泥水裡面不知道會有什麼東西,搞不好有水蛭喔……。」母親叮嚀著。「那是什麼啊?」她不懂。「會吸血!」母親警告她。

          當她洗完澡出來時,母親已經清理地差不多了,但還是有水從樓上流下來,不過水量已減少。母親用舊衣裁成的布擋在門口吸水,一段時間要換下來,擰乾水再鋪上;門口有個水桶,裝著撈到的生物。「媽媽,那裡面有什麼啊?」她問。「有一些吳郭魚,還有一條土虱。」母親告訴她。

「啊?為什麼會有土虱啊?」她的故事被同事給打斷。「因為林家在空中花園裡弄了個池子,不過就像我爸講的,防水工程沒做好,加上超過樓頂的承重,所以啊,公寓四樓就變水濂洞啦!」她說。「誇張耶!那有聯絡到林家嗎?」同事很好奇。「後來很晚才聯絡到,因為林家開車回鄉下,以前又沒有手機,我爸還是先打到他們鄉下老家,要對方無論多晚都要回電,林家才知道出事了,男主人連夜又開回台北,上去頂樓看,發現情況不得了了,因為是凌晨,還要等水電師傅啦、泥水工班啦……,他們白天上班時間才能處理。」她說。「哇,感覺那個場景好魔幻寫實喔!水濂洞耶!那林家後來怎麼樣了?」同事興致勃勃地問。她白了同事一眼,說:「我家那棟公寓淹水咧!什麼魔幻寫實?你以為是蔡明亮的電影啊!你知道嗎?因為漏水影響,水氣也滲到我家,衣櫥裡的相片都潮掉了,我媽整理的時候氣的邊撕邊罵,所以,我有很多小學以前的相片都沒有了。你說林家喔?當然是不能跟他們家善了啊!因為那個狀況,我叔三樓的新房也受到影響了,本來可以在我阿嬤過世百日內結婚、搬進去住的,整個就要延啦,還好當時我嬸娘家沒說什麼,還幫忙介紹厲害的律師咧,告死林家啊!」她嘴角不禁揚起一絲痛快地微笑。「你們跟林家的過節可真大。」同事遞給她一杯團訂手搖飲,她俐落地插上吸管喝了一口,說:「可不是嗎?後來林家男主人還拐我爸去融資買股票,我爸虧了一大筆,跟地下錢莊借錢,我媽知道了跟他大吵一架,後來搞到離婚,我是真的不喜歡林家這戶鄰居的。」她恨恨地說:「搞到我家破人亡!」


    1會員
    1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