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選書|蛤仔《黃金男》

2023/12/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去年在滿滿漫畫節初登場的另類漫畫圈事件級人物──蛤仔,一出手就是80頁的《CONTROL-C》,半年後又出了完結篇《CONTROL-V》,108頁。包含我們在內的許多讀者的心情應該只能用「?!!???!!!!」來形容。一般新作者突然挑戰這個頁數大概只能拿個努力獎,不過蛤仔的作品完成度非常邪門!

今年十月「漫類集會」,蛤仔發表了這本最新作《黃金男》。構思一年,一次噴出162頁。相較於「CONTROL」系列的冷調懸疑、對「性之恐怖性」的醞釀,《黃金男》是更加直截了當的動作漫畫,是碩班修畢失業者(這是個譬喻不是指蛤仔真實狀況)投入大量時間縝密調度中二的慾望、小二的畫風才可能得到的豐收。另類漫畫的其中一種上乘狀態,是刺激、新鮮(拿捏恰當的陌生元素比例)、無門檻而充滿娛樂性──《黃》正是這種落在主流/另類交界的作品,只要是有在看漫畫的人都可以拿起來翻翻!

劇情大綱:「我」和同學會合騎腳踏車回家。「他」載著女友,女友不知為何看了「我」一眼。途經DVD店,一行人決定進去看看。「我」摸進A片區,背著同學租了一些片。「他」的女友不知為何又看了「我」一眼。

raw-image
raw-image

「我」回家。「我」開電腦看片自慰。「我」射了。「我」的肉體失去了意識,靈魂彷彿和精液融合為一,成為史萊姆般的生物。謎樣的SM裝扮的女子們現身追捕精體化的「我」。逃亡開始。最後「我」還是被逮到了。女子們將「我」帶回DVD店,啟動暗門,抵達地下擂台。在那裡,和「我」有類似遭遇的精蟲腦們成為機器人?生化人?的運算核心,在謎樣女子們的遙控下展開低級可笑又莫名酷帥的史詩級廝殺。「他」和「他」的女友竟然也出現了……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作畫方面。由於題材關係,這次沒有太多靜態、緻密的風景奇觀,但蛤仔的作畫仍然具有高度可看性。例如封面和第一格之大膽──火柴人!遠景的場景建立畫格抽象簡化到底,筆觸卻和第二格人物登場圖相容,向全世界廣播這就是一部鬆中帶緊的喜劇作品;彷彿揉爛紙再攤開的物件變形或線條暈散,讓各種中遠景構圖的過渡畫格都產生值得駐足的魅力,尤其顫動的輪廓線儼然已成為蛤仔的標誌技法;另外,這次「室內」場景也給他更多元的取景角度發揮空間,仰角俯角變換自如,「戰鬥」衍生出的碎片煙塵殘骸的描寫,也都具備詼諧慵懶敘事語調所無法掩藏的魄力。而這些癲狂的雜耍之所以能成立.全都建立在他對分格設計之易讀性、流暢性的偏執追求。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最近因故在讀湯淺政明的書,他說他以前看電影或動畫時總是受到運鏡、動作等影像層面的元素吸引,腦中甚至沒有「故事」的概念(或者說不會因為事件的發展和收斂而感動)。就目前發表作品來看,蛤仔也可能是像湯淺那樣向視覺藝術尋求純粹視覺快樂的創作者。而你如果也是這種類型的漫畫讀者,真的不該錯過蛤仔。


|作者簡介|

蛤仔

高雄人,目前定居新竹,賣一些見不得人的漫畫。

《黃金男》蝴蝶頁上的作者照片是一塊披薩。

ig: @ ha_ma_02


|書籍規格|

尺寸:A5

頁數:162頁

出版社:作者獨立出版

出版時間:2023年10月

有意購買請至店頭,或利用我們的網店

413會員
273內容數
真正的秘境不會有什麼文字足跡。 而我們希望給另類漫畫/視覺藝術的探險者些許助力。 2013年至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