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房,我更不想跟你在一起。

2023/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媽媽平時會閱讀我的文章,上次讀了我的文章【你有房,我也不想跟你在一起】之後,她先表示我寫得很好,隨即接著說:「但是妳文章裡沒有說,你沒有房子,我更不想跟你在一起。


我聽了頭很痛。


不過想想就算了,媽媽身上長年的父權枷鎖,本來就不可能因為讀了幾篇文章就輕易解開。


「媽媽,時代不一樣了啦,現在很多人寧可單身,交往前會考慮很多事情,不會單純只想到對方是否有房。」


這是一個複雜又艱辛的時代,低薪、高房價、高物價、愛無能、性別意識開展、後疫情、戰爭隨時一觸即發、消費主義盛行、網路成癮、容貌焦慮、自媒體百花齊放、AI科技革命、詐騙猖獗...


都還不用去談到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一個人光是要在這個世代安穩生活,本身就非常挑戰。


我時常在想,活在如此狂躁的時代,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身為教育工作者,教育工作的意義是什麼?

我要如何教孩子在這樣的世代找到自我價值,安身立命?

卸下教育工作者身分,我個人又該如何在這時代巨浪下生存?



找一個有房子又有錢的男人嫁嗎?

這顯然不是我想要的答案。


告訴孩子,用功念書,將來找一個好工作嗎?

噢老天,將來一堆工作都可能被AI取代,我到底該教孩子什麼呢?


每每擺盪在這些懸而未解的問題當中,我會想起,世界上,還有很多人正在受苦,沒有心思,也沒有能力去思考意義。

最底層的需求都還未解決,談何生命的意義?


原來自己正在追求的,是超自我實現。


沒有房、沒有家庭、沒有小孩,住在租屋裡,只有一份餓不死的教育工作,卻能追求超自我實現,這大概已經是生命究極的幸福了吧。


正因為明白自己是幸福的,我會謙卑地做好教育工作,平時又陷入低潮時,撥出難以買房的薪水捐款,或是向身障者購買日常用品。

愛身邊的好友、愛家人、愛學生、愛自己。


在日常中利他與愛人愛己,是至善的幸福,是超自我實現的完滿。


至於媽媽期待我的對象要有房子,這點我再次以一個不食人間煙火的態度左耳進右耳出。


「媽咪,這個時代買得起房子的異性,不一定代表可靠,也許代表他家境不錯,或是他的工作薪資高,擅長理財,卻不見得與負責、忠誠、善良、正義感、情緒成熟等特質,有太大的關係。」


「妳太看不起妳的女兒了啦,妳女兒打掃洗衣煮飯做家事開車騎車理財,樣樣精通,工作穩定,善良正直漂亮又大方獨立,妳卻單用房子來幫女兒擇偶,很傷人耶!」


輕輕撫觸父權在媽媽身上劃下的傷,想讓她知道,女性早就不需要再單以經濟能力擇偶,能夠自在地單身,享受人生,是一種簡單又珍貴的幸福。

179會員
86內容數
打算用一生學習如何去愛的人,愛錢,愛這個世界上需要我以及我需要的人,還有愛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