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第十一章 護短的阿嬤 第十二章 頭痛的阿公

2023/12/1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時洪源妹牽著方晴剛好回到三樓,她大概猜出是怎麼回事…女人啊!從出生到懂事,有太多的身不由己。這樣的捨己奉獻的利他教育,從原生的家庭再到嫁人生子,爭是為孩子爭,搶也是為老公搶,又有什麼是真正為了自己而鬧的。 但洪源妹又能說什麼呢?一大家子全是自己的親人,手心手背都是肉。

可現在看到三兒媳哭的委屈,她還是忍不住說了自己的想法。 「阿華啊!妳阿嫂是開不了多久的,妳就放心吧! 給她去撞,吃到枝(鯁)伊就知影。」

程芳華愣愣的看著洪源妹,像是不認識這個婆婆一樣,一直以來,婆婆對於她們兩妯娌間的明爭暗鬥,都是視而不見的。雖然不會像方成良那樣偏心,但對待程芳華也是不鹹不淡,很少特意偏頗,只有上次因為方世宗上幼稚園的事,才和劉艷大聲過。 不然通常洪源妹都像是一副懶得管妳們,老娘每天就管自個兒那一畝三分地,每天去公園跳跳土風舞那點事。

洪源妹繼續說道,「阿華,妳想啊!做生意哪有她想的那麽簡單,難道都不用本錢的嗎?就算她回娘家挖,那技術呢?她煮的那什麼飯餵狗狗都不吃。妳聽阿母的,她撐不了三個月。」

程芳華這才止住眼淚,左顧右盼著,發現沒看到方世宗,便使喚方晴去阿公房間找弟弟。

*************

方成良房間內,他拿出一把口紅糖、跳跳糖塞進方世宗口袋裡:「乖孫耶!阿公惜你,這個給你藏起來吃,不要給你姐姐知道吼!」

方世宗白白胖胖的小臉一歪,「為什麼啊?阿晴姐姐也不可以嗎?」

方成良笑了,疼惜的摸著方世宗的小臉,「傻孫仔,你給她們自己吃什麼,你要自己先有得吃,剩下不要的再給她們,安捏知影某?!」

方晴在房間外面其實已經聽到了阿公的話,但她那時候還不懂阿公話裡的意思。

小方晴敲了敲門,喊道「阿宗,媽媽叫你回去洗澡。」

方世宗搖搖晃晃走了出來,「姐。」

小方晴牽著他的手正要上樓梯,方虹突然陰陽怪氣的對空氣說道,「小小年紀就會往阿公這裡挖好東西回去,真是像極了他那不要臉的媽。」

老二方婷也是嘖嘖嘖的好幾聲,「什麼酸臭味啊!啊~是賣菜工人的酸臭味啊!也是!有的人啊!就是一輩子都待在市場賣菜的命。臭魚爛蝦的味兒啊!那是刻在骨子裡,怎麼也洗不乾淨的。跟那種人做親戚,哼!真是倒了八輩子的霉。」

老三方潔只淡淡的瞄一眼方晴她們,說道:「礙眼,還不快滾。」

方晴那時候還小,根本不懂得怎麼去反駁,但感受到姐姐們滿滿真實的惡意。她嚇得牽起弟弟的手就往上跑,就好像後面有惡犬在追她一樣。

反倒是洪源妹聽到動靜下樓來,她也不囉嗦,直接抄起打麻將的牌尺。從老大方虹開始,也不管明天孩子要不要去上學,會不會丟了面子。 她一邊打、一邊咒罵道,「嘴裡這麽缺德的話是誰教妳的,要論不要臉,誰能有比妳媽更不要臉。」

方虹捂著臉哭尖叫道,「媽、媽!」

洪源妹接著朝老二方婷下手,那牌尺一下一下的往她的臉上招呼,尺上還拍出些許粉,跟拍棉被似的。

洪源妹加快速度道,「要妳嘴賤,妳爸就香,香到都跑到妳叔公香油工廠去偷人師傅的錢,才500元啊!是窮瘋了吧!」

老二反手抓住牌尺,正想把阿嬤往外推時,方傳義下來看到這一幕。洪源妹差點就要跌倒,他扶好阿母,接著一腳下去就猛踹方婷。

方傳義一時怒火中燒道,「妳好大膽啊!敢跟阿嬤還手,今天妳老子來我也要照打。」

方傳義手裡的牌尺往老二屁股上招呼,老二趴在地上不停的慘叫。整張臉都哭花了,眼線也順著淚水流下,像極了在路邊被警察抓到的娼妓。

洪源妹眼看還落下一個老三,她又很快又上前擰了老三一把。因為她知道劉艷很快就會出來,她要趁劉艷出來前好好教訓這幾個不像樣的孫女。

老三在之前就被洪源妹的兇殘就給嚇哭了,現在也只能站在原地認命的給阿嬤掐。但她知道媽媽很快就會出來救她。


第十二章


劉艷一進來看到的就是自己女兒被婆婆小叔給欺負了,她跪在地上要死要活的,非得逼著方成良給她一個公道。 方成良見狀也頓感頭痛,他搖搖頭,「麥叫我多桑啦!你們眼裡哪還有我這個多桑,乾脆我去死一死好了! 我死了這間房你們拿去分一分,以後田無溝、水無流,大家免來往啦! 這是你們要的嗎?每天吵吵吵,有什麼好吵的。不過就是幾顆糖,糖是我的我要給誰就給誰,還有什麼好吵。 再這樣以後這間房子我就留給方世宗啦!你們誰都別想動。 出嫁女還想討什麼,糖是我給的,妳們這些沒把的怎麼不敢過來跟我吵。」

說完方成良抱著嚇哭的方世宗不住的哄,「她們壞壞啦!只有阿公最疼你。」

劉艷看討不了好,可現在這局面自己也下不了台,就只能含淚看著方成祖。

方成祖大概知道經過,便拉著方成義道,「阿義啊!小孩有什麼不對,你要跟我說啊!我自己會去教,不能這樣動手。 你看她們都還是女孩子,要留疤什麼的不好看。」

洪源妹一聽反而更氣了,「啊~傳祖你的意思是阿母摔倒可以。」

「不是!阿母啊!我的孩子讓我自己教好不好。」方傳祖氣急敗壞道。

洪源妹怒極反笑,諷刺道「你教?教出來個什麼東西喔! 老大讀出什麼名堂我不知道,狗眼看人低第一名的啦! 老二歸工穿的花花綠綠,每天也化的花花綠綠,是怎樣?想去華西街賺吃嗎? 老三更好笑,跟路邊乞丐一樣,那件衣服穿幾天了。 你教?你安那教的?」

方傳祖被問的啞口無言,劉艷卻覺得自己小孩都很乖,沒有像婆婆說的那樣。 劉艷抱著自己女兒為她們說道,「阿母,妳說話也太難聽了吧!她們都很會讀書,在校內都是進百大排行的。 我覺得喔!溫妮有一件事說的很對啦!你們全家都有問題,是瘋子、神經病。」 說完她便帶著三個女兒回房間了。 進房間前還故意大聲說道,「妳們以後絕對要好好唸書,給這些瞧不起妳們的人看看。 媽媽命苦啊!嫁給妳爸這個沒用的,還眼睜睜看著我們母女三人被欺負。」

洪源妹不想慣著她,用力敲著門,「妳是在哭夭喔!要哭去做孝女白琴啦!去別人家哭還有錢可以拿。」

方傳義實在是累了,一個晚上這樣吵吵鬧鬧,他拉開阿母勸道,「好了啦!好了啦!阿母妳帶阿晴她們上去洗澡、睡覺,我跟阿兄講就好。」

等一切平靜下來,方家父子三人坐在客廳裡沉靜的抽著煙。 方成良率先開口了,「不然…老三你們搬出去住。」

方傳義笑了,他搖搖頭,「阿爸你是認真的嗎?」 方成良沒有再說話。

方成祖氣憤填膺道,「我老婆為方家生了三個女兒,沒功勞也有苦勞,你們不能這樣對她。 小孩有不對的地方我自己會教,你們為什麼要動手動腳的,我不想自己的孩子生活在暴力之中。 多桑,我小時候就是這樣被你打大的,我不想我的女兒跟我一樣。」

方傳義吐出一口濁氣,「要我搬可以啊!阿母跟我走,以後家用我就不出了,你跟傳德自己想辦法。」

方成良聽到這裡便不淡定了,「不行,這樣我跟你媽不就真的分居了。」

方傳祖想了想,方傳義雖然工作不體面,可是一個月還能賺五、六萬,阿義大部份的錢都交給阿母做家用。如果…他們搬走,那每年的稅金、每個月的水電、瓦斯…等。 方傳德一個月雖然有四、五萬的薪水,但他改車、吃穿什麼的,根本就沒上交多少錢給家裡,而且現在還欠著老三錢,雖然還是是多桑幫忙還的。 而方傳祖再反觀自己…則是好幾年都沒付過家用了。 想到這…他咳了兩聲,「哎!我看算了!一家人沒必要弄的那麽嚴重,阿義你回去跟阿華好好說說就是。」

方傳義翻了個白眼,想不通這件跟自己老婆有什麼關系。[email protected] 林燃(創作小說家)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