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楂林] 遊玩紀錄

2023/12/16閱讀時間約 76 分鐘

本篇文章為劇本殺" 永不褪色的山楂林 "遊玩紀錄:(全劇透預警!)

  • 日期:2023.10.21 (Sat.)
  • 地點:拉普松山
  • 體驗角色:金菱


預警事項

  • 全劇透 包含且不限於角色身分 / 劇本內容 / 內心活動
  • 非正經評測 , 內容組成=遊玩紀錄 + 角色有感 + 個人吐槽XD
  • 主要是給自己看的日記 ,片片段段寫的,時而人稱跳換,時而加上心理活動,總之很亂
  • 就是想紀錄過程可愛的部分,這樣日後看就彷彿又玩了一遍,真省錢(?)
  • 包含一點點點點紅豆的梗&有所觸動時的吶喊


— 全文皆涉及劇透 請未遊玩者速速閃避


不亂於心,不困於情。
不畏將來,不念過往。

我想像中愛情最好的模樣,

是交付後背的戰友,是最親密的分享,是最篤定的信賴,

然後一同攜手抵禦無常的人生。

金菱


前言 x 玩前小劇場


從分角前就聽到關於金菱這個角色的一些傳說 → ex: 玩完後會沒朋友

等到公布分角的時候還被笑,幸好該名人士嘲笑完我之後就被分到周緣了哈哈哈哈哈

感謝 GM 讚嘆 GM,如果貧道要死,當然必須要讓道友一起死(X


扯遠了


總之有人可以一起社會性死亡 / 沒朋友讓我的心安了一半…..只有一半

剩下一半還是超級無敵緊張的啊啊啊啊啊啊

玩之前瘋狂的在惡補罵人的台詞,雖然常常不小心脫口而出的都是土味情話(跪

後來讀本發現金菱對日本人的偽裝有個面向是:戀愛腦

可惡 早說嘛 這樣我就有不同的路線可以準備了(?


雖然如果走煩人戀愛腦路線

應該會是另外一種意義上的沒朋友(?


玩之前聽說金的感想:壓力山大,扛壓痛苦要崩潰需要治療

玩之後自己的感想:的確扛壓,但也滿紓壓的


總結:感謝周緣,有戰友就是不一樣,我們就是最棒的!!!

(其他人: 你們考慮過我們的感受嗎)


感謝世界上最好的周緣。

完全的站在我這邊,默契的打配合,一個眼神就能懂彼此的想法,不怕做的事情沒有人承接。

金菱背負著無法言說的重擔,必須不斷進行殘酷的選擇,事情也不是盡如人意,但人就是這麼奇怪,當自己身邊有個人一起時,哪怕事情、世界依舊是那麼殘酷而糟糕,卻好似不是那麼難以忍受了。

世界是殘酷的,但你是美好的。

這條荊棘之路,有你同行,我之大幸。


(但對於其他人可能是不幸 吧XDDD)

(金周輸出加成 500%)


講到對於其他人的傷害加成,就不得不提,雖然可能方式不同,在感受上我與本裡的金菱真的產生了強烈的共鳴。

→ 本裡的周緣因為善良和心軟,會與金菱起衝突,導致金菱會一直擔心他會做出一些不受控的行為,然後受傷。

→ 遊玩的時候我其實也一直挺擔心周緣會做出不受控的行為然後受傷的,雖然原因好像不太一樣…

以某個時期的流行動漫標題來說就是:我的周緣不可能這麼機車(X


本裡的金菱心理活動:周緣這麼善良會不會承受不住做出什麼啊…..

遊玩中我的心理活動:周緣這麼機車會不會做出什麼被打啊…..


單以心情來說完全與本裡的金菱同步了呢 (๑¯∀¯๑)


***

小小記個完後小心得 (個人體悟和解讀)

玩完後我想說,身為金菱會有需要罵人凶人刁難人的環節,一方面因為很突破自我慣性而感到痛苦,一方面的確也會因為嶄新的世界很紓壓。

不過我自己的想法是,紓壓並不代表無法無天。

山楂林中的所有刁難與脅迫都是為了更好的守護與隱藏,而非以讓眾人憎恨自己為目標,可能會讓人討厭卻不至於到恨

(除去劇情編排不可抗力 ex: 秦先生)

(我的自由操作都是信守這樣的原則)

感謝大家玩完後感覺還算正面,代表我們拿捏得恰到好處(?


流程速記

讀本 → 被日本大小姐叫進小房間 → 出來努力讀本 → 上課 (自我介紹+大字報+分享近期見聞)

→ 第一堂課:俄文課 → 第二堂課:詩詞賞析+蓋章 → 藤川死亡,查兇案 → 第三堂課:滿州國

→ 峰迴路轉:發現炸彈/說服拆彈 → 拆彈解謎 → 最後的道別 → 爆炸 → 山楂樹下 (FS)

→ 尾聲:畢業典禮 → 山楂林是一個故事




開場x啟程


所有人都在開場前被叫去換衣服,除了金周….嗯,還沒開始就感受到被排擠了呢(?

還記得我們在群組裡,為了大家不要玩完之後友盡,還有討論要有什麼規範,所以現場被問到時,回答的倒是很快。


禁止:揍人/體罰/摔桌椅/砸硬的東西/潑水/人身攻擊

可以:辯論/嘴對方/威脅/說教/大吼/被…壁咚 (這邊的…是我本人名稱,謝謝愛我的女孩子們www)


雖然已有耳聞,但真的拿到不能毆打 GM 切結書時,內心還是冒出:哇這麼刺激的嗎 這樣的驚嘆XD

其他心得:之後應該要新增 不可以奴役 GM 的條款的,我們真的各種幫 GM 加戲XDD


另外在這些規範討論之餘,基於對於坊間”金菱會和大家友盡”流言的畏懼,我採取事前先道歉策略。

因為我們是紅豆原車+1 開山楂林,這時候當然要連動一下博取同情。


"爸,二姊,二姊夫,小姪女。"

"如果等會覺得我很討厭很想打我的時候,請跟自己說,我是溫柔可愛的望舒,拜託了。"


(不要問我怎麼從谷雨變成金菱的,我的人設個性好像都是一陣一陣看狀態的。)

(想想最初開始玩本,清一色 魔教教主、太后、偏執成魔的角色,好像拿到金菱也沒什麼不對?)


《啟程》

在文書契約,口頭聲明道歉都結束後,終於輪到我們金周二人組換裝了。

題外話:衣服很帥,但身高體型劣勢導致我穿起來感覺像是偷穿大人衣服的小朋友嗚嗚嗚嗚嗚
堅持披上披風是我最後的倔強 (裝備”披風” → 氣勢 +10)(應該有吧?
雖然互相幫忙披披風和摺袖子的我們,讓我一直想到互相理毛的小動物(畫風突變


從換衣服就開始被 GM 叮嚀:

因為 GM 也會是故事裡的其中一個角色,而我們兩個人的立場會與全場所有人 & GM 不同,所以 GM 也不能幫我們,很多事情需要我們自己反應與決定,要辛苦我們了。

我們:好的,我們會堅強的。

(眼神交流:我們會努力搞事的,我瘋子你病嬌 OK?)


事實上 GM 說的完全沒錯,真的是要靠我們自己/彼此互相扶持的一個特殊體驗。

但 GM 可能也萬萬沒想到,他的角色以及角色立場,的確讓他很難給予金周協助與控場,不過以後來發展來說,更需要幫助的可能是他自己….?(欸


畢竟在此時,我正滿懷期盼的舉手發問:請問可以攜帶自己的道具進場嗎?

GM: 什麼道具?(個人想像她的內心 OS: 我有種不祥的預感…)

我:槍!(愉快的拿出在來玩之前借的道具)(這就是我為山楂林做的最好準備了OvO)

GM:可以是可以….建議拿來用於威脅就好。

我:懂懂懂,沒問題!(心滿意足)


意料也是意外之喜!光是能帶進場當作威嚇工具就覺得好快樂了,感謝我們的 GM ~




《蘇越日記 - 弦歌孤島》

梅卿,只要我還記得妳,妳就不算死去。


我有點想妳。

一提及妳的名字,還是控制不住眼淚。



燕園行動

能夠肆意表達自身想法,本身就是種幸福。


漫長的北行中,燕京大學赴蘇俄學習的青年們擠在一起,聽先生講最後一課。

東北寒冷幹燥的夜色里,先生沈吟著點一支燭火,講文學與改革,講松花江與伏爾加河,講俄文與普希金的詩,最後講十月革命與列寧,講他們不知能否到達的莫斯科。


***

換完衣服,做好心理建設後,從走進房間那刻起,這故事就開始了。


1941年冬,燕京大學提前得到燕園即將封閉的消息,為了讓中國之星火能夠留存,啟動了他們計劃許久的一個行動。

潛藏於日軍身邊的情報人員,將他們得到的愛國青年槍斃名單傳遞給燕京大學中的上線;每一批被送往蘇俄的學生,都是"燕園"這一計劃要庇護的青年。

而秦陽等人現在的這一趟列車,是最後一批。

但或許是因為燕大運走了太多這樣的學生,執行槍斃任務的日本軍方有所察覺,對相關人員的身份產生懷疑。

因此,這最後一趟運輸,日本人嚴加看守,金菱和周緣也應日方要求登車。


坐下來讀本還沒讀幾頁,就被走進來的日本世家大小姐帶進小房間。

她一直嘰哩呱啦的說話,讓我根本不知道可不可以無視她繼續讀本,但想說是互動演繹,以角色身分來說還是要給日本人尊重,所以最後就選擇不讀了乖乖聽她說話。

但因為還沒讀完本,不知道會不會說錯話,我和周緣全程基本都只敢點頭和簡短回覆(卑微


等好不容易可以從日本大小姐的房間離開,從時間和外面大家的表情行為來判斷,等等應該就要接小劇場了....但我還沒讀完本啊啊啊(該死的日本大小姐)

所以當秦先生溫聲詢問是否可以開始上課時,我內心其實是崩潰的。

此時看了一眼旁邊的副官,嗯,也是沒讀完。

但反而因此冷靜了下來。

想著,身為周緣的長官,如果連這個局面都無法穩住,要怎麼達成我們的目標,還要能同時在完成目標前後護住他呢?

可能是有這樣的覺悟,我當機立斷的打斷了秦先生的問句,態度不耐煩的表示:吵死了,我雜誌沒看完。

還好有用 幫自己點個讚www


全程任務

  1. 全力配合日本人,只能服從不能拒絕。
  2. 還是那句,一旦身份曝光,會讓所有人陷入困境,包括周緣。
  3. 務必一定一定要保護好周緣,同時也隱藏好自己的身份。
周緣周緣周緣 雖然此時金菱不敢承認但她真的很愛O_Q)

這邊的上課,我自己覺得跟後面的比起來更像是破冰環節和介紹流程,主要是讓大家彼此自我介紹與熟悉,並且透過念報紙新聞的方式,去補充時空與人物背景。

然後因爲角色立場環境使得這段破冰變得極其…有趣(?


本環節態度
表面:呵,在座各位都是垃圾。
內心:我跪下來求求你們不要再鬧了,珍愛生命不好嗎。


因為已經看完了基本人設和立場,我和周緣的行為舉止跟剛進來讀本時已經不一樣了。

現場實況:秦先生說開始上課時,金&周不但沒聽班長喊起立,還同時翹起了二郎腿。

然後因為彼此跩的太同步,我們就一起笑場了哈哈哈哈哈


對面的人:你們在笑什麼?

我們:笑你們這群狗挺有趣的。


雖然是意料之外的笑場,但果然只要我不尷尬,受傷害的就是別人啊(感想錯誤

問話可以不回,想講什麼就講什麼,想笑就笑,不用管任何人是否不爽,簡直是人生新體驗呢,單就這件事來說好幸福喔(問題發言

正確感想:雖然是臨場發揮,但我好像開始 get 到後面可以怎麼玩了(勝利手勢


這個環節在念情報的時候,完全是各種互嗆和失控現場。

雖然手上拿到關於自己過去事蹟的情報不一定要分享,但為了把仇恨拉好拉滿,做個稱職的漢奸與地下人員,我還是適時的在被問到話時,分享了一些愉快的觀點與殘忍事實。

結婚時請的都是漢人,是因為是要向大家宣揚大日本帝國的完美禮俗(婚禮是日式婚禮)。

此處應有一些你是狗 你才是狗 的對罵。


炸毀醫院、監獄屠殺等等事件中都有金菱的影子,而我說:

我不覺得這有什麼錯。

這些事件中犧牲的無辜平民,是要給那些不肯歸順的人警告與教訓。

為我個人仕途而犧牲,是那些人的榮幸。


….完全就是在狂點火,全是問題發言
內心對所有歷史事件、劇本撰寫借鏡的人物道歉。


***

因為講到功績,不免會和蘇越有所糾葛。

我既希望她能跟我說話,又希望她不要跟我說話。


我不記得在南京殺死了誰。

只須記得這都是我的功績就好。


我在蘇越氣憤的眼神中起身走到她面前,態度傲慢的輕拍了三下她的臉頰,而後將一聲輕咳融在無情話語的尾音之間。


拍三下,咳一聲。

這是我們的暗號,是我在此番情境下最叛逆大膽的告解。


“我好想你。”

這才是我最想要跟你說的話。

但我不敢,也不能。


不是因為不信任你,所以不敢與你相認。

我是因為太相信你了。


我知道你如果知道是我,無論別人怎麼說,無論我怎樣偽裝自己,你都會義無反顧的站到我身邊。

這本該是件令人感到幸福快樂的事。


但是,你的安危比我的快樂還要重要的多。

自從踏上這條不歸路後,我只能用滿腔恨意填滿內心,根本不敢去回憶留戀過去的溫暖美好。

我不斷跟自己說,只要我遠離、只要我盡心,我在乎的人就能平安。


在火車上見到你時,我努力克制著自己不要去看你,不要去找你說話,我做到了。

我以為我心已足夠冷硬,卻還是在陳白羊來車廂找我時讓他進了門。


我太想知道你過得好不好了。


現在你就坐在我左手邊咫尺之處,我卻只能假裝不相識,努力扮演一個惡人。

我不怕你厭惡憎恨的眼神話語,只怕你受到傷害。


***

到這邊時,我曾有過一瞬的恐慌。

說是恐慌好像也不太正確,用情境去類比的話,像是那種 冷眼看待某個珍貴事物墜落摔碎 前的空洞。

立場相悖的衝突,條條罪證的指控與反駁,到面對蘇越的偽裝,無數個事件堆疊起來,這些應該會讓周緣對我感到非常失望吧。

我這麼想著。


於是對面陳小虎和陳白羊開始罵人的時候,我早就做好了要一力承擔的準備了。

沒想到,周緣絲毫沒有猶豫的擋在我身前,一起扛下了這些罪責與衝突。

明明那些詢問與罪證,都不屬於他,甚至在這天之前他可能都不知曉。

但他還是義無反顧的選擇了我。


最能打動我的,一直都不是這個人話說的多好聽,做了多少厲害的事情。

而是,我每一次回頭,你永遠都在。


金菱選的這條路必定不得善終,哪想到前行路上卻結了善緣。

我能為你做的,就是努力減少你手上沾染的鮮血罪孽,這點微末的小事罷了。


一句話總結火車廂多方人馬初遇現場:大型打地鼠現場。


這個環節,最多衝突最失控時,場景大概是這樣的:

這個人站起來嗆,那個人站起來嗆,金周衝過去威嚇,然後換個人再站起來嗆。

內心配樂:小虎站小虎站 小虎站完白羊站


最後還是拿了槍出來威脅才好不容易把地鼠們給弄回了地洞裡(嘆氣

這麼努力的控場除了要展現氣勢外,還因為我一直思考著在離開日本大小姐的房間前,她所說的:如果車廂裡的狗太吵,她會出來處理。

一部份的自己覺得這跟吵不吵沒關係,她想找碴就會出來。

另外一部份的自己則說,會不會這只是在暗示金周不能太友善,和大家必須要有衝突和仇恨呢?那

這樣我控場強一些,這些人是不是只要面對我和周緣就好?

抱持著這樣的想法,看到源源不斷的失控地鼠們輪番上陣時,心真的好累....

表面:你們是在找死嗎 (冷漠挑釁)

內裡:你們不要找死啊啊啊拜託了啊啊啊

崩潰大腦配樂:吾兒叛逆,傷透我心~~


等到日本大小姐衝出來說太吵,我疲憊的心與腦充斥著對現況分析後,帶著情緒的理性建議:為了更高的存活率,把陳小虎蹦掉吧(X

結果還沒想好有沒有什麼捨一救五的辦法,馬上就開始擔心瞿蓉要被送去陪日本軍官,好說歹說才把日本大小姐給勸回了自己的車廂….


序章感想:彷彿幼稚園園長,累x100




《蘇越日記 - 北平城外的汽笛》

梅卿,我看見那個女人了。

是她把妳從我身邊帶走。

血債還得要血償。


我不會放過她,絕對不會。



第一課:俄文

本環節心聲:保姆需要收一點保護費。


課堂人設:校園惡霸

地下人設:卑微保姆


[ 校園惡霸上課實錄 ]

問:秦先生一聲 上課,在班長與同學們起立立正敬禮的秩序中,金菱和周緣會做什麼呢?

答:當然是 努力違規拉仇恨 啊。


在明明該是肅靜的氣氛中,周緣向我挑眉,得意的從異次元口袋拿出了…小小瓶的酒。

我:我的錯,原來你帶酒不是只是說說而已,獻上我一萬分的尊敬。
還是我:想要拍照留存,配字可以是:分到周緣,喝酒壯膽 (X


有酒又有菸,快樂似神仙。

違反紀律怎麼能只有酒呢,我當機立斷拿出我的隨身小袋子,然後從裡面拿出了兩根….棒棒糖。

鏘鏘!
要不是不符合人設我幾乎都要協助配上音效了。

在周緣介於傻眼與嫌棄的眼睛裡,我看到了興奮獻寶的自己。

現在記憶裡會出現傻眼和嫌棄,也有可能是我把我的棒棒糖包裝紙交給他開的緣故。

總之,搭檔的腦頻率必須對上,無論他內心是無奈傻眼哭笑不得,周緣依舊 get 到了我低配替代菸的意圖,甚至還帥氣地做了個吞雲吐霧的動作表演。

針對這個表演我給滿分!
甚至想要要求他站在秦先生面前再做一次然後把虛擬菸吐在對方臉上。
(秦先生:….???)


酒也喝了,菸也叼嘴邊了,但周緣還沒玩完。

除了我們共識的坐沒坐相,必須要翹的二郎腿外,他竟然還把整條手臂搭在我的椅背上。

如果我是柔柔弱弱的女角人設,這個場面幾乎可以直接出書為:校霸與他的小白花。

基於我是他長官,並且是個比他心狠手辣冷酷無情的長官,這個場面就成為了:黑道大姐與他背後的男人之校園早戀惡霸二人組。


好希望秦先生針對我們不學無術上課搗蛋的行為,可以制裁。

例如點我們起來問說:你們自己說,這堂課都學到了什麼!?

我會自豪的說:談戀愛啊!


當惡霸就是這麼快樂。

別人在上課,我們在談戀愛。


***


回到課堂。

大家的上課時間,我們的快樂巡邏時間。


看著大家認真跟著秦先生你一句我一句的唸俄文,而我和周緣則像是巡視領土一樣,想站起來走走時就站,想坐就坐,連講臺都沒放過。

外加時不時的交頭接耳,主要目的是討論

  1. ”穗人”的線索。
  2. 日本大小姐剛剛說的”要把瞿蓉送給軍官”。

這些事情的應對方式還有討論安排接下來如何保護好所有人。


所做之事對於他們是友好的,表面態度卻是加倍不友善。


為了掩蓋這些不想讓他們聽到的討論,我們交頭接耳的過程中,時不時會冒出:你看 這隻狗在唸俄文/寫字耶,好有趣 之類的言論。

並且是用所有人都能聽清楚的音量說的。

可說是極其侮辱人又干擾課堂秩序了。


本我:極想訪問老師學生對於這個情況的感想嘻嘻
一瞬間夢回到國中,想當初也是各種秩序崩壞,
不過當時搗蛋還得顧忌一下旁人的眼睛,這次好快樂啊!(再度做出問題發言


課堂前半偏向俄文跟讀,隨著秦先生發下寫俄文例句練習講義,我內心的警鈴就開始響了起來。


這個練習寫俄文該不會是障眼法,實際是要傳遞什麼暗號吧?

糟糕,我剛剛都沒仔細聽他們上課的內容,萬一他們寫的不是俄文是什麼特殊暗號我也不知道啊!?

這一刻,腦中突然浮現 授課老師痛心疾首的叮嚀:要好好聽課不然以後會後悔的。

嗯,後悔了。

但沒事,我們有辦法的。


基於一種疑神疑鬼、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的心態,外加能拉仇恨時就盡量衝一波啊 這樣的方針,我和周緣開始努力排除危險因子。


[ First Round ]

最初只是走到每個人身邊,看著他們寫,然後嘲笑他們。


周緣回報:他們好像真的是在跟著範例寫句子。

過度謹慎的我:再看看,看有沒有人字寫得特別醜,會是有部分跟範例不符的跡象,那個人很有可能是穗人,如果發現可疑人士,把他的卷子回收銷毀。


[ Second Round ]

第一波騷擾過後,因為我的謹慎,眾人迎來了第二波的迫害。

寫一寫練習紙會直接被我們抽走檢查,如果抗議就會收到槍枝現身警告。


周緣回報:沒有發現異常。

壓力山大寧可錯殺不可放過的我:…..不,我覺得肯定有鬼,把他們處理掉。

錯字,是把它們處理掉。


題外話

應該是在這個時候,周緣跑來把我口袋裡的槍拿走了。

我:他難道也察覺在我們兩個之中,他表現得更機車,所以會害怕了嗎?(X

結合後來他某次當著日本大小姐的面,搶在對方說話前,先行威嚇陳小虎跪下道歉。

我:雖然身為搭檔知道你是在保護大家,但總覺得你樂在其中呢~

後來還有大大小小的事件,真的完全理解為什麼周緣要拿槍。

如果周緣不在這時候拿,以他的表現,我之後應該也會讓他拿著防身XD


[ Final Round ]

經過騷擾,扛過迫害,好不容易把所有例句練習都寫完,可憐的學生們依舊沒有獲得救贖。

校園惡霸梅開三度,這次被拿走的練習紙沒能再回到主人手上,全數壯烈犧牲。


[ 作戰結案書 ]

基於不能砰人(?)查案,專制獨裁冷酷無情如我,只好跟周緣一起,把大家的講義都拿去摺紙飛機或是撕掉了喔(攤手)


***


不知道 NPC 日本大小姐二度衝出來找碴,發現大家垂頭喪氣(被迫害想反抗又被槍枝鎮壓),桌上應該在這環節寫的練習卷全數消失,內心是什麼感受。

反正提著一袋碎紙和紙飛機的我是盡力了。(?)


單方面宣布:本次場面沒有新的找碴點,只能自行生產。

場面再度出現日本大小姐挨個找碴,我和周緣亦步亦趨跟隨,時不時試圖搶先教訓對方的情境。

彷彿在阻止壞人偷家裡大白菜。

最多衝突的當屬陳白羊陳小虎瞿蓉,問題學生整整齊齊坐一排。


雖然我們沒有說好,卻很有默契的進行了:周緣管理陳家兄弟,金菱重點盯梢瞿蓉秦先生 這樣的分工。

馬塞攻擊性不強輪流看管,而蘇越,本來應當是我最重點要關注的人,卻每每被周緣搶先處理。


以想要控制場面與主導計畫的角度來說,我應該要覺得困擾擔憂的。

卻又有那麼一絲絲被放在心上護著的甜。


對於蘇越的態度,我一直很努力的用輕蔑與傲慢去包裝。

但周緣應當是從一開始就察覺了。

即便我冷言冷語態度輕蔑,好像都不足以讓他信任我。

後來一切結束後,周緣也有跟我說,他看的出來我對蘇越的不同,他擔心我會因此露出破綻或是難以處理,所以他的做法是讓我不要和蘇越接觸。


具體展現在 ─── 只要我一接近蘇越,試圖跟蘇越說話,他就會不著痕跡的(以我的角度實在很明顯)阻隔我和蘇越的任何交流。

阻隔的方式是物理阻隔。

沒錯,就是直接站到我和蘇越之間。 (嚴格來說,應該是把我擋在他身後。)

基於我們巨大個身高差,我真的連蘇越的髮絲都看不到了,恭喜啊周緣 = =


本人當下的內心活動

冷靜克制,金菱你可以得,面對蘇越要冷漠…..嗯?蘇越呢?周緣你過來幹麻?

不得不說,一瞬間我竟然有種周緣在捍衛自己地盤所有物:簡稱 吃醋 的錯覺。

(金菱的表現完全就是超愛蘇越的啊!)

然後被這樣擋在後面,我還突然有種自己很柔弱要保護的錯覺….

進而自動與某個平行時空的狀況連接上,腦中浮現疑問:三哥,你不會又偷偷對別人比中指了吧?(X




《蘇越日記 - 北方的布爾什維克》

Здравствуйт 你好 (正式)



第二課:文化

本環節心聲:人格分裂鍊成現場。
在劇本閱讀中被灌了很多仇恨,表面還要對仇人畢恭畢敬真的很想發瘋。゚ヽ(゚´Д`)ノ゚。
表面:偉大的帝國啊。
內心:毀滅吧爛東西!


每次讀本時我都是和周緣到外面的空間去讀的,好像也沒有特別說好,只是在聽到讀本暗示後,我就站起來走出去,而他則毫無猶豫的跟上。

就是這種小小的地方,也讓我覺得很安心又幸福。


我是刻意不在房間裡讀本的。

主要是在回憶的過程中,我既是金菱又是金梅卿,擔心身上的偽裝會不小心崩裂,於是選擇遠離人群。

金菱選擇的是一條黑暗而孤獨的路,萬幸有人不離不棄一路相隨。

只是即便身邊坐著的是我最信任與親近的人,回憶中那些刻骨的仇恨,依舊很難與他言說,甚至還要一次次的把他推開,放任他誤會。

記得在我剛好看到炸醫院(或是類似行徑)的段落,金周二人在處理方法與價值觀上產生矛盾與爭執。

當下的心情,是覺得周緣就算 下一秒說自己要退出 也不會感到奇怪的程度。


然後,就在此時,我身邊的周緣本人就這麼剛好的站了起來,連一眼都沒分給我逕自往樓上走。


《小劇場時間》

OAO!

等、等等!?你是不是剛好也回憶到這邊?

回憶中你很不認同我的作法,這是身體力行的在現實演繹不認同嗎!?

你可以生氣……但、等一下你還會回來嗎 QAQ

我以為你今天是要走個三觀盡毀(?)無惡不作的態度,沒想到你心底的良知善心還是無法被泯滅....嗚嗚嗚我要沒朋友了 (〒︿〒)


後來我才知道,以上這全是自己腦補。

周緣表示:我只是去跟線人接頭。


在周緣離開後,我在大廳遇到了日本大小姐。

她用故作親切卻又高傲無比的姿態叮嚀著:”之前交代你們找出穗人的任務,差不多該完成了吧。”

原本還在讀本後仇恨狀態的我,被迫一秒切換成畢恭畢敬模式,“已經有匡列出幾個可疑人選,我們會做進一步的排查。”

使用職場技能:若有似無的報告進度,能拖多少時間算多少。


可惜日本大小姐不買單。

職場環境那麼惡劣嗎!(突然悲鳴)

她看著我意味深長的說:

”我等的夠久了,下次見面我就要知道答案,不然不過是幾條狗,全殺了就是了。“

”這樣也不用讓金桑這麼麻煩了嘛~”

說完就笑著離去,留下我在原地陷入沉思。


hmmm….果然還是先把陳小虎推出去最省心嗎?(X

反正他也有嫌疑,加上太吵,做大事總是要放棄幾個人對吧_(:3 」∠ )_


我這時其實還沒確定穗人是誰,之前光是確保每個人不搞事以及拉仇恨就耗掉大半心思,推理任務進度嚴重落後。

替罪羔羊是正確人選這件事…都怪我沒想到那個被通緝的穗人竟然這麼招搖,是我狹隘了。


等到周緣回來,我們再度踩著六親不認的步伐走回車廂房間。

從大家的表情上,我讀出了“你們為什麼不翹課要回來”的憤恨情緒。

哈,大家不快樂我就快樂了(問題發言


依舊是其他人起立立正敬禮,我們玩耍吵鬧調情(?)的第二堂課正式開始。


第二堂課的主題是與文化傳承有關。

秦先生說中國文化傳承,教讀詩詞籤詩,最後拿出一疊詩籤,讓大家選擇自己喜歡的詞句。


而我向周緣勾了勾手指,退到房間角落咬耳朵。

內容大綱:穗人!怎麼辦!!!交不出來可能團滅啊啊啊


我其實不是真的想要把穗人找出來交出去,只是純粹出於一個戰略思維,覺得應該掌握所有相關人員情報。

因為,世界上所有事物都是有標價的,而金菱不是金梅卿。


我想要找到穗人,確認他是否值得我保護。

如果穗人是國家的星火,那真到萬不得已的時候,我就必須要保住他,哪怕代價是犧牲某個無辜的性命。

我行走的道路,通往的是更長遠的存續,而非當下的喜怒哀情,這路上的鮮血骸骨由不得我停下腳步,所以我不可能不焦慮。

而周緣看著我,表情冷靜,輕聲跟我說不用擔心。

無論發生怎麼樣,他都會同我一起。


在焦慮的時候有個冷靜的人安撫的確很安心,但我一時有點分不出來,他的冷靜究竟來自於自信自律,還是來自於他缺乏對於整個車廂的同伴愛(?)XD

總之,在我的自我要求之下,新的折磨拯救羔羊計畫誕生了。

  1. 穗人寫文章,肯定對文字很敏感,因此將追查焦點放在文字上。
  2. 剛好這堂課還在教什麼傳統文化,可疑度飆升100%。

(雖然第一堂課看大家抄俄文我也是這麼覺得的)

(草木皆兵說的就是此時我的心理狀態了吧XD)


於是,金菱與她無條件跟隨的同黨周緣,開始了臨檢大會。


周緣主要負責隨機抽走每個人手上在看的詩詞紙條,並把有問題的收起來。

P.S. 在我計畫實施前,他就很敏銳的從詩詞字條池裡藏起了最有問題的字條了。


而我,這個放飛自我的壞蛋,沒對可憐的小羔羊同學們下手,反倒是走向了秦先生。

如果秦先生是遊戲裡的 npc,應該很想開啟”無法對話”的防衛機制吧。

“這些詞句是從哪來的?”

輕飄飄的丟下一張紙條,我拍了拍秦先生的臉頰,”好好回答。”


這個浸泡在學術理想的讀書人,眼裡閃著不甘,卻又只能不情不願的回答我的話,他舉了幾個書籍的名稱,可我哪是真心想要詢問出處,我不過就是想試探與立威罷了。

想從他的態度看看他是否有可能是穗人,也從旁人反應中觀察蛛絲馬跡。

我沒能得出原先想要獲得的結論,只明白了一件事。


秦楊此人,所言所行從未有愧於她所說的理想。

我想保住她。

卻也前所未有的了解,若是我想保住她,便也要守護她的理想。


這讓我需要重新評估所謂的犧牲,因為就算我選擇了看似最沒用不可控的人選,秦先生肯定也不會同意吧。

這讓情況變得複雜,卻也變得簡單了。


我不找穗人了。

我在心底跟自己說。

若能棄保,那就棄保,遵循我一貫為了更長遠利益的優勝劣汰。

但若是,秦先生要自己跳出去守護手中薪火,那我也已做好接任成為下一個守護者的準備。


這樣想著,心裡竟一下輕鬆了很多。

開始有閒情逸致,悄悄的當一下金梅卿。


刁難完秦先生,順勢搶奪為人師表的地盤,合情合理又足夠挑釁。

於是,秦先生的講台成為了我的根據地,從這個方位能夠一眼看清所有人在做什麼,但我並不是因為這樣才選擇站在這的。

站在這個位置,看其他人都是側臉,唯有蘇越與這裡正面相對。


我用手撐著頭,看似漫不經心的巡視著眾人,其實眼角餘光從未離開過前方,於是便有多次與剛好抬起頭的蘇越四目相對。

嘴角勾起,笑容帶著四分挑釁五分狂妄,我看著她眼神從突然對視的茫然到憤恨,而後低頭繼續課堂作業。


對不起,惹你厭煩了。

但我只是、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正大光明的機會能好好看看你。


我想對你說,我的蘇越變成大美人了。

我想對你說,看著你彷彿一瞬間就回到了溫暖的南方。

我想對你說,再抬頭看我一眼吧。


我時而走動,時而翻找講堂製造噪音,讓所有秘密包裹在脫序的雜訊裡。

敲三下桌子,輕咳一聲。

妳像是被驚擾的貓,又抬頭看了我一眼。

或許也有其他人轉頭,企圖用眼神譴責我這擾亂課堂秩序者,我可能給了他們眼神,也可能沒有,因為我不在乎。

我只在乎你。


我們沒有來日方長了,看一眼,就少一眼。

我還想再看你一眼。


這堂課的最後,是秦先生拿出了信封和印章,讓大家可以用不同的印章在信封上拼出自己喜歡的字句,還很有教無類的表示金小姐周先生也可以蓋。


啊真的是天地聖人啊。

看來又到了我們校園惡霸出場的時候。


剛剛經歷了沈浸式觀賞蘇越時間,外加克制著本段落吸收的回憶仇恨,還腦力激盪了一下被問起穗人的幾種回應方法,此刻的我陷入了精神疲勞 debuff 狀態,萬分感謝周緣非常可靠的擔任起了本環節的搞事大使。

完全不用我指示,周緣已經開始沒收文字不妥的印章,看著馬塞敢怒不敢言的臉,我回以一個愉悅的假笑。


此處的蓋章活動對於我來說,有個非常好用的基本邏輯,只要其他同學看一眼馬上棄用的印章,就是我和周緣要使用的印章。

例如:日本。

謝謝同學們,省去了我找印章的時間。


此處必須誇獎周緣,能在一堆印章中找出具有代表性的字樣,讓我們能創作出具備濃烈信念與忠誠的信封袋。

然後。

周緣提議可以將這份信念發揚光大。


於是我們開始搶奪所有人的信封袋,然後在信封袋上蓋上:服務 大 日本

對不起大家,我無力阻止,也樂見其成(?
這節課的我就是他的小跟班,指哪打哪換我當 follower (OvO)
他才是那個創意邪惡主義發明家(奇怪的頭銜增加了


雖然說是搶奪,但經歷過了前面課堂的鎮壓與槍枝威嚇,大家有抗拒,但反抗的並不激烈。

於是所有人的信封袋都順利的被毀了呢。

我幾乎覺得會在信封袋上看到憤恨的淚痕。


在我們慘無人道破壞同學作品的努力下,當日本大小姐再度走進車廂,根本不用她檢查課堂是否出現不當教學,因為等待她的是我和周緣指著信封袋的興奮匯報。

“這堂課大家都獲益良多,雖然還是有一些異議份子,但至少每個人都在自己的信封袋上蓋上了: 服務大日本了!”


此處態度大概跟拿第一名獎狀跟左鄰右舍炫耀的家長差不多吧(?)。

好想採訪日本大小姐當時場外的心情,會不會覺得這次金周很失控(?)

但還沒讓我腦內自己小劇場,迴旋鏢就來了,出來混果然是要還的。


日本大小姐誇獎了我們,然後出了一個提案:那金桑和周桑可以在手臂上蓋個章,彰顯帝國的榮光。


讀本階段才看完南京城屠殺又看完醫院爆炸的我,內心真實想法是:一百萬個不願意。

不過我在這邊猶疑的一瞬,並不是想反抗。

早在選擇成為臥底時,我就已經將尊嚴和良心獻與魔鬼作為交易籌碼。

我的猶疑是在思考:有沒有什麼好的說法,能夠讓這印章只蓋在我的手上,而不要蓋在周緣的手上呢?


似乎我的軟弱總是在一些奇怪的地方。

我可以面不改色的了結同胞的性命,可以對仇人虛與委蛇,卻會為了這種小事而動搖,即使我知道周緣並不會因此而心生怨懟,他只會沉默而隱忍的與我同行。

或許恰恰因為他什麼都不說,才讓我在每一個命運的路口都更想替他做點什麼吧。

雖然,幾乎每一次,我都沒能做到。


不知道是不是我沒有馬上反應,周緣率先拿起刻著”日本”字樣的印章放進我手心,而後平靜的將自己的手伸出來。

我能感覺到我托著周緣的手是抖的,好在蓋章本來就需要用力,能夠輕易的把顫抖偽裝成正在盡心盡力的將帝國名稱烙印。


對不起,這次又要拉你一起沉淪。

我發誓,總有一天,我一定會找到辦法,抹去你身上的恥辱與汙名。

你會有新的生活,遇到很好很好的人,最好個性善良恬靜、溫柔似水,不要像我這樣強勢冷漠心口不一。

我想像不出自己的未來,想想你的,也挺好。




課間調查

一句話:藤川死亡,查兇案
因為以為要查好查滿半小時,瘋狂找碴
吼人罵人最凶的時候就是這邊了吧 (全程狂嗑喉糖的我
此處因為我都在燃燒冷卻的循環,時間序和事件細節可能有錯亂,歡迎記得的當事人們檢舉不符合事實XD


原本還在演練被問到穗人是誰 或是 瞿蓉再被 cue 要去服侍軍官時要怎麼辦,突然之間最緊急的事情換了模樣。

一場突發的兇案,打亂了本就不甚安定的和平。


讀完兇案環節的本,我的內心分為以下幾個分裂的人格:

金梅卿:狗軍官死的好,葛萊芬多加十分!(X

金菱:…就不能安份點嗎!雙方都是!這次事情鬧太大,看來必須策略性犧牲一個人來安撫日本那邊了(心累

本我:?(腦中緩緩浮現過去玩本發生兇案時,就會有個人衝進來吼大家逼迫眾人找兇手)

看來我是要體驗到 GM 的感覺了(X


在我還在腦中搜尋適合的範本參考時,本子上的一行字直接讓我從躍躍欲試到徬徨無助。

等等、上面寫找兇手時間三十分鐘?我和周緣要撐場三十分鐘 OAO!


自由度越高的時刻,看到需要遵守的項目就會越重視,導致我完全沒有去想是否可以縮短時間,直接快進到與周緣討論對策。


從這一刻起,我們可憐的秦先生,即將迎來身為 GM 還要被迫加戲營業的悲慘故事。

對不起紫花花,你辛苦了。


《 盤凶 ROUND 1》

首先,日本大小姐表示不用抓兇手全殺了比較快。

金周表示我們會努力爭取抓出不聽話的狗。

於是升堂開庭,開始推兇探案環節。


在一片低迷的氣氛中,周緣幫我把我的個人物品拿好(還記得幫我拿裝了糖果的小袋子!超棒!),將我的座位轉移到秦先生的主位,自己則站到了我身後。

場外系統播報:金菱開啟主位優勢 & 侍衛守護加成,氣勢+500

然後我叫住了在這環節開始後就退到一旁,覺得自己終於可以小小休息一下的秦先生。

“秦先生,你也是嫌疑人,想去哪?給我坐下。”

秦先生表情看起來很無辜,實際內心應該也充滿了問號,但也只能卑微的坐進了人群之中。


“大家都不說話,是都知道兇手了?” 看著底下一群啞巴,比起憤怒更多的是無奈,最終只能化為冷笑與威脅。

“不想好好協助辦案沒關係,我們改來聊聊有什麼酷刑好了,周緣你有什麼建議嗎?”


推兇環節控場我們的工作分配很明確,我在明他在暗。

明是指明面上的控制方向外加吼人,簡稱主要面試官。

暗是指在各種地方接住我的話,然後加壓。


在周緣愉快的分享各種生活(?)小知識後,秦楊舉手了,他說:"是我,把我交出去吧。"

整個推兇環節秦先生根本就是一直在自首與去自首的路上。

周緣你看看你,把人家嚇成這樣,都直接跳出來自首了嘖嘖嘖。(這是讚許的聲音)


雖然,聽到秦楊自首時,我的內心有小小的愣了一下,想說:等等這才開始不到五分鐘,我有三十分鐘要混欸,你這樣我很難辦OAQ

(是的,我被困在 30 min 的約定裡了)

在時間壓力下,我決定果斷切換人格,凶狠模式啟動。


“當我們沒腦是嗎?誰舉手就誰是兇手!!?” 手一拍桌子,直接把所有人都罵了一頓。

最後丟下一句,“給你們五分鐘時間討論,等下我回來,我要聽到完整的案情。”

吼完直接起身轉頭就甩門出去。


門關上後,即使沒有對過台本說還有跑出房間這招,但周緣依舊好好地跟在我後面走出了房間。

並在我回頭看他時,對我豎起了大拇指。

我:我知道你很開心(?),但我好累…..


凶狠模式 off,癱在沙發上抱著抱枕修身養息。

而周緣在一旁陪著我,很盡責地幫忙計時五分鐘。


《 盤凶 ROUND 2》

時間到。

凶狠模式 on。

我們再度踏著六親不認的步伐走進房間。


“說。” 依舊坐在主位,這次走冷言冷語路線。

(先從冷漠的狀態開始,之後發火比較有張力OvO)


看不出來他們到底有沒有好好討論,我只看出來他們不想好好配合。

每個人挑挑揀揀斷斷續續的陳述了自己的時間線,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場面沉默 案情陷入膠著時,秦先生再次跳出來自首。

我受夠了他們這副模樣,直接逼秦楊解釋,”你說是你殺的?時間地點犯案手法?”

他當然給不出什麼有建設性的回答,只是堅持交他出去。

陳氏兄弟還加入辯論,並採取了兇案最喜歡的一種推凶結論:犯人不在我們這裡,死者是自己過敏病發的。

最後兩手一攤說:我們已經努力了,就是這樣。

直接擺爛。


突然能理解 GM 面對我們在喊凶手不在現場時,無奈表情背後到底是怎麼一翻心理翻騰了呢。

燃點已到,續力已滿,再度爆炸。

“當什麼老師,這都解釋不出來還說兇手是你,是看不起誰的智商!?”

總之又再爆罵了一頓,最後依舊丟下一句類似句型,”再給你們五分鐘。如果還要這樣隨意跳出來認罪不好好查案也可以,時間到了我就隨機點幾個人出去死!”


凶狠模式 off。

”快死了….吼人好累….我瞇一下時間到了叫我。”我癱在沙發上兩眼無神的看著天花板,跟一旁的周緣這樣說道。

還好時間緊湊沒有人會在盤凶案的階段跑出來溜搭,不然我的形象就毀了。


而每次中場休息,面對一秒變臉,看起來快要精神分裂的我,周緣總是在笑。

每次看到他笑,我都很想要指派他下一輪去罵人。

我記得我問過要不要交換一下,他表示:你做的很好,我會 backup 你的。

....有表示跟沒表示一樣。

於是下一輪我依舊會自己罵完然後摔門出去。

感想:罵人需要一氣呵成,真的很難分工。


喝水放空聽周緣讀秒(?),掐著五分鐘後回到房間。

凶狠模式 on。


《 盤凶 ROUND 3》

這次有感覺大家比較緊繃了,每個人的時間線清晰了很多,並且提到了諸多作案手法。


其實說實在的,我並不是很在乎大家推理過程和結果,我和周緣早在知道要交兇手的第一時間,就討論並決定了要交誰出去了。

原先是想要交陳小虎,但後來看到秦先生那副樣子,我們的共識是就成全他。

我會這樣作結一方面是敬佩秦先生的精神,一方面是避免節外生枝,畢竟以秦楊的個性,要是真的選了他的學生他這個人還不知道會作出什麼事情來我的提,賠了先生又折兵這買賣可不划算。

除了以上兩個理性因素外,還有那麼一點點的感性因素有影響到我。


我的提案是陳小虎,而秦先生是周緣提的(此時我當然不知道他們是線人關係),他很認真的跟我分析利弊和大局,即便我更傾向排除不確定因素,但他是周緣,他的話我總是願意聽得。

我專制決斷的時候太多,像這樣兩邊各有利弊的情況下,我更願意順著他的意思來。

就像他總是沉默的站在我身側,我其實也很想跟他說:就如同你支持我一樣,我也永遠不會丟下你。

現實無法讓我光明正大的將這些心情訴諸於口,只能用這些小小的舉動紓發。


周緣,你說的話我其實都有認真聽的,這次我聽你的。

大家總說,話不說出口對方如何能懂,但即使他永遠不知道這份心情,也沒關係的。

我知道就好。


在這樣結局已定的前提下,的確有種再欺騙小朋友逼他們做活動的感覺,但我能怎麼辦,我有三十分鐘要混啊(X

澄清:除去被時間制約,身為一個謹慎理性的謀劃者,逼他們推理案情還有其他目的的,我想要盡量的收集資訊,才能更好的應對各種突發狀況。

天知道把名單交出去是不是就沒事了,萬一日本大小姐腦袋一抽想要聽犯案故事怎麼辦。

結論:還是逼迫這些員工工作吧。


結果產出是有產出,但大家都不願意下結論,像極了職場日常。

上一輪沒有人要承認自己有參與,這次是大家都說有參與,只是他說他他說她她說她。


老闆模式 on,開始點人盤問逼迫大家講自己的想法。

此處再度自首,我只負責加壓,其實沒有很認真在聽大家的辯論和討論,所以當情況突然被導向:最後一個見到藤川的人是蘇越,並且蘇越因為暈倒,所以沒有有力的辯白論證時,我內心是一個大寫的震驚。


用生活化的方式形容,那一刻的心情,大概就跟發現自己要考期末考但完全忘記沒有念書一樣。

蘇越不能是兇手,這是我現在最重要、必須滿分解的考題。


雖然有點猝不及防,但身為一個成熟的職場社畜(?),在稀缺資源限制下解決問題不過就是日常任務。

於是我果斷的喊了閉嘴,並拿起桌上一疊線索卡,厲聲唸出線索卡上文字並且針對文字與剛剛(我記得的)訊息落差進行嚴厲的譴責。

現場狀況轉播:唸一張卡,摔一張卡,罵幾個人。

最後依舊是老話一句,”最後一次機會,再給你們五分鐘,我要聽到完整的案情。”

再度摔門而出。


這次的憤怒,是演的,也不是演的。

所有人都可以是兇手,但蘇越不行。

這是一個劊子手的無理私心。


《 Final ROUND 》

房間內氣氛更加低迷。

我有感受到大家的努力了,即便我表面上看起來應該還是十分的不滿意。


內心的資訊收集清單

  • 時間線 get
  • 每個人做了什麼 get
  • 蘇越脫罪方式 get


當日本大小姐出來讓我們把名單寫下來交上去後,我原本已經做好會有一場質詢或是突發狀況的心理準備了,沒想到日本大小姐突然接到了某個未知的消息就匆匆的離去。

一方面鬆了一口氣,至少是度過了這一關。

另一方面心裡卻隱隱有種不安,那些人怎麼可能將這件事情輕輕放下?



第三課:滿州國

讀本後一句話感想:事業腦戀愛好難
腦袋被灌了很多與周緣的戀愛拉鋸戰,
但責任又被壓到超滿,肩上揹負著無數前人的犧牲,已知自己不會有善終
所以既想要他離開又想要他留下,既想對他好,又想推開他。


[小插曲]

如果沒記錯,應該是在這個時候,周緣傳紙條給我,上面寫著:

我剛剛在廁所遇到馬塞,我跟他打招呼,他卻假裝沒有看到我 QQ


我忍笑忍的很辛苦(還是我有笑出來我忘記了),只能拍拍他給他安慰。


畢竟

我們撕講義,敗壞課堂秩序,威脅眾人,還一副趾高氣昂帝國走狗的模樣,甚至還毀了他們手作的信封袋。

他只是無視你而不是衝上去打你,我已經覺得他情緒管理極佳了呢(?


剛剛辦完案,多重人格立場切換的有點累了,想說等課程上到後面一點再出來搞事。

沒想到日本大小姐中途就衝出來了….並嚴厲的譴責課堂內容。


東北的政權,是滿州國。

大日本帝國這個選項從不在秦陽的選項中,即使日本大小姐的臉色從輕蔑轉為憤怒,他也一次次地說著:滿州國。

秦先生堅持不改口在意料之中,但他的不配合卻導致了我也要加入這場 play。(用詞不當警告)

酒局友善人士(基本不強行灌別人酒) 第一次體會到什麼叫灌酒,還是物理上的。


為了彰顯我是站在日本方,要來教訓一下不聽話的人,此時不可能是正常的倒酒勸酒,而是掐著秦陽的下巴逼迫她把酒吞下去,雖然沒有用力但本我的內心依舊是充滿高分貝的尖叫吶喊:對不起啊啊啊啊啊嗚嗚嗚嗚嗚嗚

原本以為我動手時行為強硬一點,達成教訓效果,這趴應該就結束了吧。

所以聽到周緣被點名時我還矇了一秒。


當下內心真實反應極度偏心/偏差 (先跟秦先生道歉)

→ 聽到周緣名字的我:

周緣這麼善良為什麼要他做這種事情!有骯髒事要做請 cue 我啊!

是我下手不夠重嗎?請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重來一次。(無良發言)


結果周緣也不是最後一個,讓大家輪流灌秦陽酒真的好殘忍。


起初秦先生面對其他人的猶豫和日本大小姐的威逼,還能溫聲寬慰著對方說:沒關係的。

到後來,秦陽已經痛苦到說不出話來,虛弱的咳嗽聲與乾嘔聲就是房間所有的聲響。

畢竟親手傷害尊敬之人的心碎,是寂靜無聲的。


即使到了這個地步,秦先生依舊再次回答了:滿州國。


新仇舊恨同時清算。

剛剛藤川一案的真兇名單紙條被拿出,連帶著不敬帝國、散播不良思想等罪名全部都被冠在了秦先生的頭上。

辱罵、鞭打、吐血。

饒是我有遇想過會有衝突的狀況也沒料到這麼激烈。(場外:真的是劇場,不是想像)

可當時我能做的,也只有死死地按住瞿蓉,站在秦先生與日本人最近的地方,阻擋著可能衝上去的任何人。

周緣亦是站在另一邊(沒有事先說好但默契100),阻絕另外方向可能失控衝上去的人們。


要好好看著這一切,不能移開視線。

這是我們絕不能停止反抗的理由。

我面無表情的看著日本大小姐拿出鞭子,而秦先生跪倒在地。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避免無意義的犧牲。

為了更長遠的未來。


我一遍一遍地跟自己說,反覆壓抑著內心幾乎滿溢的仇恨。


***

在顧全大局的理性外,此時僅剩的感性只分給了兩個念頭:

  1. 周緣他還好嗎?
  2. 蘇越她還好嗎?

我有克制住自己不要看向蘇越,卻放任了自己三番兩次的看向周緣。


你還好嗎?

對不起又讓你經歷這種事,雖然我知道你會覺得這本來就是你的選擇。

可我還是覺得很抱歉。

如果可以,我真希望你能永遠留在乾乾淨淨的美好地方。


場內的我起初擔心過周緣會不會沒忍住去阻止,還拼命想著要是他上前攔阻要怎麼辦。

本裡的金菱一直會有這樣的擔憂,總覺得遲早有天周緣會再也忍受不下去,會失控會分道揚鑣,她也早就做好了替他善後承擔、一人獨行的心理準備。

而故事最後證明,無論發生何事,周緣都沒想過要離開。

就如同現在對上周緣的眼,我想我們都沒什麼情緒表情,所以我也不知道他此時在想什麼。

但在看到他雙眼的那刻,我突然就明白了,他永遠都不會讓我為難。


這種安心放心真是又甜又酸。


場外:想了想他之前完美的惡霸表現 和 他一直無條件的支援
→ 嗯 我對他不會做出任何出格行為,有非常大的信心 (?


後來,秦先生為了守護學生們,自願成為”玩物”。


環顧四周,無論其他人的表情言語是憤怒還是悲傷,其實都無濟於事。

他們就如同困於蛛網的飛蛾,被獵豹掐住咽喉的羔羊,無力絕望卻又無可奈何。

而 假使放手一搏或可停下暴行的人 身負枷鎖,選擇袖手旁觀。

地下人員不能暴露,於是我只能成為這樁惡行的幫兇。


請判我有罪。


我眼睜睜的看著秦陽被拖行過整節車廂,經過馬塞瞿蓉,經過陳小虎陳白羊。

直到他經過坐在車廂最尾端的蘇越。

壓抑而絕望的車廂裡,響起了帶著顫音的懇求。


“換我去吧,讓我替秦先生去吧。”


震驚、心疼、憤怒,太多的情緒在一瞬間爆發。

我已經知道在蘇越身上曾經發生過什麼了。

她怎麼能,怎麼敢提出這樣的提案。


我聽到陳白羊的勸阻,聽到秦先生的拒絕。

亦聽到了日本人的欣然同意,聽到蘇越重複的我願意。


世上有幾人能夠直面曾毀滅自己的夢魘。

我知道蘇越可以。

我一直都知道她有多麽勇敢堅強。


是我不可以。


如果說人是偏心、是自私的,我會說是的。

至少我是的。


走向你的腳步先於我的理性,我越過了一個個人,有我的同袍有我的敵人,可我一眼都沒給他們,我只知道我要趕到你身邊。

我從你身後把手臂環過你的脖頸,用僅存的理智,將動作控制在一個威脅制衡的姿態。


你在我的保護之下了。

對不起周緣,我知道你在我有動作的剎那有試圖搶先處理,也已經先於我走到蘇越身邊,但我還是走過去了。
果然周緣最大的情敵就是蘇越吧(X


“再吵,我就蹦了你旁邊這個姓陳的,聽到了嗎?” 我貼在蘇越耳邊輕聲說道。

你看,我連威脅的字句都不想與你有關,全世界我最不想傷害的人就是你。

所以你別傷害你自己。


我求你了。


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金菱與蘇越的所有相處與情誼的描寫,是我最喜歡的友情形式與描寫。

表面上來看,她們看似一強一弱、一剛一柔。

但實際上,她們互為彼此的柔軟與鎧甲。

能一起從社會理想講到風花雪月,也能在戰亂之中彼此扶持,死生不棄。


在南京城,是蘇越背著受重傷的我走過屍山血海。

她對著那些侵略者跪下時我沒有力氣攔住她。

她向著那些掠奪者磕頭時我沒能扶起她。

我深知她所受的苦難或許不止記憶那些破碎片段,或者說我隱約間猜到了,卻不敢正視它。

直到這次在火車上相遇,從她的狀況、從陳白羊的描述、從那些支離破碎的線索。


然後我知道了我不該想她、不該與她相見的理由。

因為在知道那些事情後,我一度動過想要與這些惡人同歸於盡的念頭。


我好恨。


恨世道不公,恨這件事情為什麼要發生在我最珍視的人身上。

更恨自己的無能為力。

以至於待到再相逢時,依舊讓她在我眼前崩潰落淚。


而我甚至不能好好的給她一個擁抱。


我將蘇越扣在懷裡,無視她的掙扎抵抗,直至車廂門開了又關。

塵埃落定。

我緩緩放開她,看著她趴在桌上低聲啜泣。


對不起,罔顧你的意願。

可是我在這裡,就不會允許任何人傷害你。




《蘇越日記 - 偽滿州國》

東北被統治 (日方)

哈爾濱

想去莫斯科,那邊也有雪

可惜沒有妳。


老師,對不起。



列車驚變

眾人說服金菱幫忙拆彈
這就是獨佔事業的快樂(?


彼時,珍珠港事件後,日本節節敗退,或許是失敗下的報復,或許是恐懼任何潛在威脅,他們決定要炸毀鐵路。

但為了保護東北情報網,我們不能讓任何人下車,如果可以也要保證炸彈有正常爆炸,這樣才能不讓日本發現東北情報網已經能夠破譯出日方的機密。


轉角快要凍死的乞丐是金菱的線人。

秦陽是周緣的上線。

很喜歡金菱周緣為了獲取情報互動演戲的描寫,可能是心軟的外套贈與和收回,可能是情侶間的古怪情趣,在那些耳語親暱底下交換訊息。

這是天下獨一無二的默契,卻沒能有個甜蜜的定語。

若說青春是酸酸甜甜的果實,那我們這種層層偽裝的人之間的愛情,大概就像咖啡吧。

苦 澀 酸 卻又能從中品出獨特的香甜。


地下情報人員隨時都做好了犧牲的準備。

只是我沒想到屬於我們的那一刻來的那麼快。

情報顯示日本軍已從列車上撤軍,留下的都是敢死隊,為的是監視可疑人士,並確保這列車會如同他們預期的炸毀。


基於劇本裡面有說,即使到了這般情況也不能暴露身分,因為列車上還有日本人,若是被發現立場,會暴露背後情報網。

再加上大家態度過度良好引起不適(?),變成瘋狂加戲的一趴。


邏輯:覺得衝突不夠感覺會暴露身分。


因為讀完本後資訊量太龐大──怎麼突然從校園惡霸要變成棄子+救世主(?)

我和周緣放下劇本,對看一眼,結論:我們需要緩緩。


還記得開場前 GM 有說,如果真的快承受不住,可以到樓上透透氣。

此時背負著全車希望的我們決定一起上樓放風。

周緣還讓我先上樓梯,走在我後面幫我提披風衣角避免拖地踩到
我根本沒想到要注意這個,腦袋都用在其他地方了,突然被照顧真的超甜啊嗚嗚嗚


除了放空發呆讓情緒緩緩之外,我們對接下來環節做的討論其實很簡單(所以後面無限加長超出預期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表示:我會負責刁難和拒絕,你隨意,但最後你要給我個台階,不然我會一直拒絕合作下去。

周緣表示:好的,我會用戀愛腦情勒你,以此作為你要同意的暗號。

我:很好很好,有符合我們一開始的人設。


插播一則:從開始到現在的人設軌跡

開始:你們上課 我們談戀愛

現在:你們求生 我求死 周緣戀愛腦 我同意 於是我們還是戀愛


嗯,首尾呼應結果一致,我們真的是很照著人設呢

(演角色再演角色演的角色,演好演滿OvO)


除了定了大方向外,在樓上的期間,我還有接收到了瞿蓉想要場外聊一下的邀請。

在樓上的環境,如果想切換還是可以的,所以當下有猶豫了幾秒,但想到等一下要走的機車風格&不配合人設....還是決定無情地拒絕了場外私聊吧,請稱呼我為金小姐。

一切都是為了醞釀維持這個情緒,抱歉了我可愛的朋友。

其他 OS: 感謝瞿蓉是帶著正面與讚賞的態度想找我聊心情,表示至少到現在我還沒有失去朋友(卑微)


原本還在想要怎麼開啟這場刁難大會,結果我們回到樓下沙發區不久後,秦先生就帶著一眾學生們走出房間,走到我們面前。

我和周緣對看一眼,從彼此的眼神中看出了同樣的心情。

場內眼神:開始了,就跟說好的那樣。
場外眼神:喔豁,好戲上演,快樂快樂快樂(?


只見曾經與我們劍拔弩張的眾人,臉上帶著不甘的神情,卻又不得不在彼此低聲交談與對視中妥協。

他們說:請金小姐周先生進房間討論現在的情況對策。


"嗯哼,狗難得說人話了呢。"

我看向周緣,微微點頭,開始看他放飛自我的表演。


"你們要我們去我們就得去嗎?"

"來,過來給我們倒酒。"


秦先生主動接過了這個刁難,拿起酒杯,替我和周緣將杯子倒滿。

杯子相碰發出清脆的聲響,我和周緣將酒一飲而盡。


敬我的搭檔。


這趴本來就是周緣撐場,在我還在感慨著在這種情境下我們竟然還有舉杯對飲的閒情,他已經繼續貫徹刁難惹人厭的任務。

他點了秦先生上來跟他喝酒,在其他人又氣又無奈的眼神下,秦陽上前喝了酒,結果周緣還是說不滿意。

我幾乎要聽到其他人理智線在崩裂的聲音了。

所以我決定,跟著加碼。


承接周緣的刁難質問秦陽為什麼直接把酒喝掉了,連個乾杯都沒有,要她跟我再喝一杯。

“我敬秦先生一杯。”

輕輕碰杯,我看著秦陽的眼睛,緩慢的眨了下眼,語氣意味深長我想她一定能聽懂。


敬她身為情報人員的犧牲。

敬她守護國家火種的決心與努力。

敬我們共同追尋的未來。



好不容易我們終於被說動跟他們一起回到了車廂。

(他們此時應該在想:這都還沒開始就覺得去掉了半條命了….)

協助配音:生存不易,大家嘆氣。


此時我的人設:放棄治療只想要大家跟我一起毀滅的討厭鬼,死活不答應拆炸彈,不斷出難題讓他們娛樂我們。

每次當我覺得自己會不會有點太過份的時候,周緣都能夠給我信心讓我繼續下去。

請讓我再度感嘆:周緣真的好機車,有他在我是不害怕自己會沒朋友的(?)


當我懶的再看他們無助神情時,就 cue 周緣讓他機車一下,看他玩的開心我就開心了。

(其他人:我們不開心)


他們許諾我們安全下車,承諾會給我們假身分讓我們能生存下去。

我想,我們在他們眼中肯定就是一對貪生怕死,愛慕富貴權力的敗類,要不是沒有選擇,他們肯定是千萬個不願意讓我們這種人活下去的。

但人生就是不公平的。


就像我對陳小虎說的,我不想救你,看不起你這種衝動行事的作風。

今天你平安下車,明日你依舊會被你的無知自大給害死。

我嘲諷他,要他反省,逼他答應之後冷靜行事。

而周緣比我過絕,他要陳小虎下跪道歉。

(我忘記前因後果了,反正我們這趴 cue 了很多陳小虎,正所謂愛之深責之切(?))

而陳小虎他…..竟然完全沒有掙扎,直接起身跪下一氣呵成,讓我瞬間覺得我這個壞人好像也沒盡到太多威脅辱罵的責任(?) (思想偏差)


***


因為在場所有人此時都呈現一種”您說的都對,我被 cue 就跪”的待宰羔羊狀態,所有刁難都很迅速的被達成(畢竟我們也不會出會傷害到他們的事情)。

一切都太容易了,導致我開始擔心沒法達成劇本指示的:持續拉仇恨製造衝突、避免身分被發現的效果。

當機立斷決定替所有人加戲。


“我不相信你們的那些保證,我想要一些你們的把柄,這樣我才能安心。”

“來,每人拿一張紙,寫下你們的心願,如果願望夠有趣我就答應幫你們。”

大家楞了一下,但還是乖乖地拿起了紙筆。


就在此時,喪心病狂的我將頭轉向秦陽,微笑著說:秦先生你也要寫。

(表面冷靜順從,但 GM 的內心應當是崩潰的:為什麼有我 ????????)


必須澄清一下,我不是故意刁難秦陽的。

金菱敬佩他,也看得出她與馬塞說不清道不明的情愫。

我想給這不知能否擁有明天的人,一個說說心裡話的機會。

我自己有諸多遺憾無解,至少希望眼前的遺憾能再少一些。

是搶當 GM 的一天呢,直接開創個 FS 環節出來。


後來我一個個 cue 每個人說出自己寫的願望。

理想,羈絆,堅持,未來。

我基本上是聽一個就嘲笑一個。

那些嘲諷真假參半。

“你們的心願都好天真。”

理由就如周緣在搶過他們紙條後撕碎時說的這句話。



"什麼都無法捨棄的人,就什麼也做不到。"

"如果你覺得你可以面面俱到事事兼顧,那肯定在某個你不知道的地方,有人替你把代價給支付了。"

輕蔑的語氣,挑釁的態度,我環顧眾人最後把視線落在陳小虎身上。

你是穗人,你應當要知道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快點成長起來吧。


世界是殘酷的,在座所有人應當都理解。

在這殘酷的世界,太過天真理想不是件好事。

雖然周緣的作法是機車了些,但這是我們這種看過極致黑暗者,想要傳達給眾人的隱諱囑咐。

而且撕紙這種操作最初好像是我提到的想法….罪責請算我一半。


然後必須同步自首,我自己也是有動手的。

動手對象是蘇越的紙條。

她寫的願望是想要帶著梅卿一起活下去。


"人死了就是死了,你要活就為自己而活,為個死人而活算什麼。"

我揉爛了她的紙條,對這個願望給出否定的答案。


我不要你為了金梅卿而活,我希望你為自己而活。

這是我的心願,你聽到了嗎?



罵也罵了,戲也加了,紙也撕了。

我心裡想著,應該差不多了吧,已經加了很多刁難環節到自己都覺得有點累了…

(主要是他們太配合,反而成就感和爽度都降低了)(壞人


看著他們個個生無可戀的呆滯眼神,我給周緣打了個暗號。

之前在上樓透氣的時候,有說到過,要是我覺得差不多了就 cue 周緣讓他說服我。


“唉,你們好無趣。”

“周緣,你說我該怎麼辦呢?”


當時周緣有提過他要走戀愛腦路線,只是在剛剛一連串刁難搞事後,我腦中幾乎快把這件事放到一邊了。

此時想的是: 開放讓你再嘴他們最後一波,然後跟我溫情喊個話給我遞個台階下,我們就收手。

結果這次他說話的對象並不是其他人。


在聽到我這樣說之後,周緣沒有馬上接話,而是走到了我面前蹲下,突如其來展開了感人的 FS。

(不太確定是蹲下還是單膝跪) (此環節超出我預期,導致記憶混亂)。


來看看這段 CP 即興發揮時刻,部份失控腦細胞活動圖。

↓↓↓

嗯?周緣他為什麼要蹲下????

…..等等 我以為你是機車人設,為什麼突然切換了!!?

喔對之前有預告說會用戀愛腦解決一切….讓我看看你的表演。


怎麼辦 他說的好認真,走這麼溫情/深情的路線可以嗎?

這樣我們的威儀何在?(X

我覺得我有種從 搞事片場 走進 戀愛實境秀 的錯覺,其他人現在都在吃瓜吧(?

這就是所謂的 風水輪流轉 昨天耕耘今日收穫嗎(並不是


不過如果不要把自己當作觀賞物,想想這段時間我們的所作所為….

在課堂上搗蛋交頭接耳同進同出,在日本人面前卿卿我我公然放閃。

到現在明明在討論生死大事,還在這邊兒女情長戀愛至上。

換位思考其他人的心情….他們應該會很想吶喊:我們都只是你們 play 的一環嗎!!?

這樣想想好罪過又好榮幸喔?(思想偏差)


***正常腦細胞的時間***


我們在隨他們回到車廂前就說好的,要用戀愛腦作為妥協的理由。

這輛火車從一開始就是我們的戲台,或者說,“我們是一對深愛彼此的戀人”這齣戲在更早之前就已開演。


我一直覺得我們都是逢場作戲,無論是婚禮、關係、名分,都是建築在謊言之上。

所謂的 戀愛腦 都是情勢下的掩飾,是方便我們進行各種事前討論安排,因為情勢所需,為了更好的騙過眾人所設計的。

但此時周緣的語氣和眼神,卻又讓人不由自主地想要相信,相信他說的字字句句不只是為將這場演出落幕。


他說他眼中的我,說我們的過去,說生命的意義。

而作為主要聽眾的我,不知道該感到甜蜜、平靜還是遺憾。


你是在演戲嗎?還是有那麼一點訊息,是發自內心的呢?

這樣的糾結因出乎預料的話語給嘎然而止。


原本順暢的語句突然夾雜了一格不自然的空白,周緣的視線飄移了一瞬,淺淺吸了一口氣後才認認真真的看向我。


你說,“我愛你”。

我沒有想過你會對我說這三個字。

我要懺悔,因為太震驚,導致整個戀愛腦即興演出環節的文字我都無法在這邊復刻,因為除了一句 我愛你 其他具體內容我都不記得了。


當下真的有種被告白心情,突然了解為什麼大家求婚要單膝跪下了,發現面對這種由下往上的仰望角度,防禦與理智線的確會直接下滑。

內心會自動加上 “這是一種小心翼翼的深情” 的濾鏡,所有情話的殺傷力都增加 100 % 好嗎 (叮發現了自己奇怪的弱點)


***


我們的夫妻關係是假的,戰友關係也在一次次的任務與矛盾中岌岌可危。

我和他本就是很不一樣的人,他細膩溫柔善良真摯,我理性冷漠層層偽裝。

我本人在行為舉止方面很難與金菱做出相同的行為,但在思維邏輯上卻有著很多相似點。


我覺得情緒是無用的東西,抗拒所有可能會產生軟弱的事物,想著只要不面對不承認就不會受傷。

即使認知到自己真的想要,也會用各式各樣的理性分析告訴自己不能要。


這不是現在最重要的事情。

背負仇恨的人沒有資格說愛。


愛是錯覺。

我們不適合。

即使在一起也會分開的。


我想靠近他,卻也不斷的想推開他。

不然對於每件衝突與矛盾,其實是有更圓滑的方式處理的。

每個行為的理由有很多種說法,態度也可以不要那麼強硬冷酷,但我不想這樣做。


因為我是故意的。


我就是要讓你看到、認知到我是怎麼樣的人 ── 理性強勢,偏執心狠,為達成目標不擇手段,冷血到連自己都可以算計進去,

這樣的我,你肯定無法接受吧?

那就趕快從我身邊離開吧,不要讓我因為這些陪伴產生軟弱的想法。


如果已知結局是萬丈深淵,最初就不要給自己任何希望。

我一直是這麼想的。


沒有任何人能影響我的決定,讓我放棄由理性建築的道路。

可當你看著我, 認真訴說你的期待與計畫,在那瞬間我突然明白了所有被刻意忽略的出格行為。

每次任務前燃燈苦思劊子手的人選,未能完善規劃後果的劫獄行動,還有替你擋下的那顆子彈。

是對戰友的寬容,是對搭檔的珍惜,是對同志的惺惺相惜。

是我以為自己永遠無法理解的 ── 愛情。


周緣你知道嗎?

只要你說,只要我有,我都會給的。


後來我在說願意協助拆炸彈,願意活下去的時候,心裡不是在想:這是我們說好的演戲收尾。

我只是,單純的被你說服了。


我其實真的很想去看一看,你所描繪的未來。





《蘇越日記 - 拆炸彈》

舊的,新的,一切都有意義。

我活下來了,梅卿就也活著。

謝謝,金小姐,雖然恨妳,但是,謝謝。

白羊,也謝謝。



山有木兮


《拆彈解謎:FAKE》

分兩組解謎,原來拆炸彈真的要拆解,拆解的是謎題。

不知道如果有人沒解出來會怎麼樣….反正我是不敢不解….

因為有剛剛的那一通喪心病狂的操作,這趴控場簡直不要太容易,完全就是說一是一,往左就左。


大家一起拆除炸彈之後,金菱發現炸彈背後還有一層真正的炸彈。

當下不了解,後來復盤時有說,在拆彈時解出的幾個密碼,
無論是 fake 還是戲中窺人也都暗示著,這其實是一部文學作品里的虛構世界。

看著大家劫後餘生的激動歡欣,甚至收穫了有人不情不願的小聲道謝,似乎正是個好時機,去設想抵達俄羅斯的以後。

但在這樣的歡聲笑語中,金菱的路卻是走到了盡頭。


劇本字裡行間的張力與糾結非常動人。

只有金菱知道炸彈並沒有完全拆除,並且連她也束手無策。


金菱並不是個會選擇自我犧牲的人。

為了更長遠的目標,犧牲部分人讓自己能前進是家常便飯。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我必須活著、繼續前進,無論遇到什麼都不能放棄,哪怕放棄尊嚴,哪怕受人謾罵,哪怕所言所心皆違背心意,我也不能退縮,這樣才能對得起過去每一次的殘酷決定。

可這一次,我好像得認輸了。


金菱安排了最詳盡的計畫,探查地型地圖,在腦中推演完各種可能的突發狀況後,她還有將近一天的時間剩下。


如果今天是你生命中的最後一天,你會怎麼度過?

我想,我會選擇多看你一眼。


我曾經於無數個早晨睜眼便看見你在身邊,今日亦然。

今天陽光很好,燦爛又溫柔的灑在你的側臉,像極了我這輩子都無法觸及的歲月靜好。

你原先眺望著窗外,在感受到我的視線後微微側過臉,在對上我視線的剎那露出淺淺笑意。


如果我能選擇,我多麼希望時間能永遠暫停在此刻。

可世界從未聽見我的祈願,時間依舊流逝,而你向我走來。


我們好像很少這般不帶目的的隨意聊天,過去即使只有我們兩人,話題也總是在任務與任務之間切換。

我既慶幸又難過。

慶幸在生命的最後,還有機會與你閒話家常,好似能透過這短短的幾刻鐘,窺探到平凡伴侶間的日常;難過我詞不達意,所言依舊違心。


你問過我很多話,之前每次的耳鬢廝磨都僅僅是為了工作而已嗎?為我擋子彈只是為了保護同志而已嗎?

我的回答千篇一律,是的。

我有看見你眼中閃過的受傷,你可知大興安嶺的風雪也在我心裡飄盪。


口袋裡裝著被揉皺的結婚證書,金菱拿下不離身的子彈項鍊,示意周緣低頭,將鍊子掛在他的頸間,趁著這個機會悄悄的敲下了暗語。

可嘴裡說的卻是:任務結束了,我們分開吧。


為了革命事業我始終不斷告誡自己:你首先是情報人員,然後才是你自己。

只是周緣他就像是侵入一台精密儀器的小水滴,在無聲無息開始鏽蝕組成零件,導致機器出現了一連串不該有的失誤。

我不想面對這件事情,直到我答應了周緣去嘗試拯救所有人。


你說未來,說眾人,說愛。

我用目光描摹你堅毅而溫柔的眉眼,承認自己早已潰不成軍。


“好。”

所以最後我看著你,點頭同意了協助拆彈。

你知道嗎?這短短一個音節,背後否定的是我一直以來的堅持。


金菱對於死亡(包含自己與他人)其實沒什麼感覺,她看了太多的犧牲,甚至有很大一部份是她的選擇而造成。

在她看來,犧牲是必要的,而周緣則是盡可能把大家都救下來。

劇本中金周最大的衝突便是在此。


我自己的感受是,金菱發現自己真的被周緣說服,放棄萬無一失的計劃,去選擇周緣期待的做法時,在那一刻她才真正非常明確的意識到:我真的很愛這個人。


我不是一個好的地下工作者。


這句話不是因為生命走入尾聲,因而感慨、因而脆弱。

金菱始終是那個殺伐決斷的目標導向者,一直都比別人更加冷硬清醒的看待自己,所以知道自己是怎麼回事。


我只是無可救藥的愛上了一個人,並且至死不悔。





《蘇越日記 - 劫後餘生》

血海深仇,近在咫尺。

卻不能動手。

該怎麼平息這滿腔恨意?

被仇人所救….梅卿我該向他們道謝嗎?



楂楂不語

但恨不能言,相對空楂楂。


同學們,列車下一站就正式進入大興安嶺了。

列車進入大興安嶺之後,受積雪影響,行駛會比較緩慢,大家可以先休息一會兒。

晚上有場餐敘,慶祝我們成功拆除炸彈解除危機。


茶話會,是最後道別的機會。

在那之後我必須支開周緣,去赴一場煙火之約。


本裡的指示說:有什麼話就現在說一說吧之後就沒機會了,但不要忘記你的身份。

我:!!!!????? 這意思是什麼都不能說嗎????


不能相認不能說自己是誰不能軟弱。

翻到最後一頁時,腦袋真的是一片空白,情緒轉了幾圈依舊無法獲得出口,於是什麼也沒說的就站起來離開房間,打算出去透透氣讓自己冷靜。

也想找找看能不能找到人詢問這段文字的意思是否真如我理解般的殘酷。

然後

劇本照進現實,就像本裡金菱在他們車廂裡說了分道揚鑣,卻還是甩不掉周緣獨自行動。

現實裡我出了門後,就發現周緣也跟了出來….

我其實是想去找 GM 問話啊!你跟出來幹麻!!



我不太記得後來在晚餐時段,大家對彼此說話的時候,我到底說了些什麼。

只是用盡全力的把我想銘記的面容刻入心裡。


如果只有自己死,那其他人都可以活。

那這場交易也算划算。


之前我處心積慮想把周緣我的身邊推開,但哪怕我以離婚為由,周緣只是哀傷,卻沒有轉身離去,以至於我最後不得不借茶話會,找機會走出車廂,獨自赴死。


有其他人在周緣就沒辦法一直守著我。

有其他人在,他就會有新的目標,因為他比我更加平等的愛著所有人。

所以即使我不在了,你也會沒事的。


隨著車廂之間的門鎖喀噠一聲落下,替我說出最後那聲永別。


可我沒料到周緣會追出來,還帶著所有人一起。

我看到周緣如同困獸般瘋狂敲打著被鎖住的車廂門扉,看到蘇越在眼中還一片茫然時就落下的淚水。


我輕輕在車廂牆壁上敲下屬於蘇越的暗號,然後對周緣露出微笑。

我實在很不會應對道別場面,也從未覺得能死得其所。


悄然無聲曝屍荒野 壯志未酬含恨而終。

自始自終我對自己死亡的想像都是像這樣的。

我不認為自己能成為救世主,也認為有大概率死後仍會迷茫:我的犧牲與死亡有帶來轉機嗎。


隔著車廂玻璃,我發自內心的微笑。

上天對我足夠仁慈,讓我在閉眼前,還能再看一看我在這世間最愛的兩張臉。


***

我們因為身份關係沒能好好參與秦先生的文學課。

在最後的最後,讓我補交一下課堂作業吧。

(改寫&節錄自 保爾·艾呂雅 ‧ "鳳凰")


我們腳下是火,頭上也是火,

昆蟲,雀鳥和人,都將從我們腳下飛起。

(我們一起保住了燕京的火種)


火焰留在人間

火焰是心靈的雲彩

火焰是血液全部的支流

它唱著我們的曲調

它驅除我們冬天的水汽

(你們安全了)


黑夜可厭的憂愁燃燒起來了

灰燼變成了歡樂美麗的花朵

一切都披上了曙光的色彩

(最黑暗的時刻已經過去了,火種既存,希望常在)


”你是我路上最後的一個過客,最後的一個春天,
最後的一場雪,最後的一次求生戰爭。”

周緣你看,是火樹銀花。





人說:林深時見鹿,海藍時見鯨,夢醒時見你。


然林深時起霧不知歸處,海藍時浪湧,忘而卻止步。

夢醒時夜起,驚慌失措。鹿不在側,鯨不予遊,亦不見你。

等風吹過森林霧,海映晴藍空,你喚我夢醒,

便可見鹿,見鯨,亦見你。


所以,林深時見鹿,海藍時見鯨。

意思其實就是:我想見你。


- 金菱



林深見鹿

燕園的晚風吹過碎金般的山楂果,下墜時,往昔漫長的年月簇擁回你身邊。

山楂林下,故人夢迴。

幸好,還好我還是可以道別的嗚嗚嗚謝謝謝謝
醞釀了整場的 FS 台詞,感覺自己在做即席演講XD


我想向大家重新介紹一下我的名字

我叫金菱 字梅卿


金是南京軍政世家賦予我的姓,而梅是南京市花,

作為南京城的兒女,應當與南京城的一草一木共存亡。

如果當年我死在南京城,金梅卿誓死守衛南京城最後為國捐軀,

聽起來也挺好的,至少不用背負這些罵名。


但我活下來了

活下來的人,必將背負起前人的鮮血與意志繼續前行

既然當南京的金梅卿沒有辦法守住南京城,沒有辦法替家人友人復仇

那我就不當金梅卿了,從今以後只有漢奸金菱


在南京城破的那刻,醫院炸毀的那刻,我就沒有回頭路了

即使前行路上等著我的只有鮮血與黑暗

即使所有人都罵我是漢奸,是日本的走狗

即使會永遠被記錄在史書上遭人痛恨辱罵

這條路我也要走下去

為了國家,為了南京,為了所有我所愛的人們


***


在我又見到蘇越的那一刻,我承認 我動搖過

好在她不記得了

我知道,若是她知道我是誰,她肯定會不顧一切的走向我


蘇越 你知道嗎?

我聽你說著和梅卿的往事,聽你一遍遍說著想念。

我其實也在心裡說了一千遍一萬遍:我很想你。

可表面上我只能裝作無所謂的樣子。

這樣你才能安全。

你的安全就是我前行最大的動力。

所以你別自責,是我私自決定不要讓你認出我,不是你的錯。


我身處的地方太危險,不能想不去想,把你藏到連自己都找不到的角落,才是對你最好的保護。

我以為歲月會模糊你的身影,可在火車上的第一眼,我才知道真正放進心裡的人,就算刻意深埋也永遠不會消失。


金菱是不能哭的,也不需要任何原諒。

我是情報人員是真,可為達目的所做的那些傷天害理之事也是真。

我不怕下地獄,我只怕沒法帶著那些畜生一起下地獄。

你別心疼我,這些都是我願意的。


我守護這個世界並不是因為覺得這世界有多美好。

只是因為這個世界有我所愛的人,而我願意為他們付出所有。



我所選擇的路只有無盡的黑暗,我從一開始就知道。

在黑暗裡走了太久,我原以為我應當已經習慣,也必須習慣。


可是周緣你來了,就像那漫漫長夜中唯一的那一點星光。


你沉默堅毅又溫柔善良。

我們這種人若是保留太多人性是很難受的,我早早捨棄了自己的良知,卻捨不得你眼裡的光芒熄滅。

所以總想著:能護你一天算一天,你不想做的我來做。

這樣想想實在有點傻,明明自己深陷地獄,卻奢望著替你留一條人間歸途。

可我很慶幸,自己在還不太明白內心感情時就做了這樣的決定。


話說到這裡,我看向周緣,問他:"你知道我在替你戴上子彈項鍊,最後擁抱你的時候,在你背上敲下了摩斯密碼嗎?"

他說他知道。


可惡,計畫偏差,我小小震驚了一下,不愧是擅長打亂我布局的男人。
我原本想要復刻當時情境然後親口對他說出那句話的。(扼腕)


不過讓無聲的默契代替言語,或許是更適合我們的結局。


我曾無數次的擁抱你,在你耳邊肩頸背脊給出暗號,為了我們的事業。

我們的戀愛關係親密舉動原先都只是為了更方便的去傳遞暗號。

可我這一次擁抱你,僅僅只是我想而已。


人是情感的動物,哪怕我用理性層層防衛,如今卻也要認輸。

但對象是你,我輸的心甘情願。


“我不是一個好的地下工作者,不然我怎麼會這麼喜歡你。”


周副官,這是我的最後一個命令。

活下去,等你安全後再打開,裡面是你的最後任務。

我將準備好的紙摺成四方形,放進他左胸前的口袋。


raw-image

“周緣,你看,是火樹銀花。”



我在講自己一路經歷時其實是沒有眼淚的。

面對蘇越的眼淚和不捨,我並不是不動容;

將心意傳達給周緣時,我也不是不遺憾和不捨。

只是理性了太久,好像有點忘記要怎麼宣洩這些情感。


直到周緣開始說話。


周緣最後其實並沒有對我說什麼承諾或是告白,或者說,比起對我說話,他更多話語是落在其他人身上。

從列車初見眾人的不配合與我的為難,每一場衝突背後殫精竭慮的謀劃,源於偽裝與誤解而迎來的一次次指控辱罵。


對於前面的劇情,雖然記敘的很歡樂,但對於身為角色的那個我而言,

無論是罵人,威脅,刁難,某種程度上其實是情緒太過壓抑,只能用這種方式去勉強安撫它。

表面上,金周似乎都不是被壓迫的一方,看起來我行我素,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但其實所有的行為都是被制約被限制的。

痛快是痛快,但也是痛並快樂著的那種心情。


我原本覺得,這些痛苦糾結,誤解傷懷,本就是我該承擔的。

直到現在周緣將所有事件一樁樁一件件攤開來,帶著憤怒與不甘的質問在場每個人。

你是在替我打抱不平嗎?

原來我不是生來就該承擔那些的嗎?

放棄情緒就不會失控,絕對理性才能走得長遠,於是我選擇不去看不去聽不去想,直至此刻。

我突然後知後覺的感到委屈。

這是我在整場中掉下的唯一一行眼淚。


不知道其他人會被什麼樣的話語感動,反正我的立場是:
這方式太犯規了 我就是會被這樣的方式戳到啊!!



起立,立正,敬禮。

這一切從課堂開始於課堂作結。


這次我和周緣終於可以放下一切偽裝,好好的跟隨這約定的紀律。


“同學們,下課了。”

課程結束,意味著各奔東西。

山楂林前的幻夢一場終究要迎來現實。

插播一則消息:
因為最後突然想到了一些道別時刻輸出方式,中途傳了紙條給秦先生,希望他在最後 cue 我說再見。
感謝秦先生一直容許著我的各種任性(例如: 幫他無限加戲:P)


***


《夢回雲夢澤》

我們是紅豆人馬+1的組成,好像可以偷偷連動一下前世記憶。

跟他們講了徽州的習俗,逼迫他們都要跟我說再見。

“要笑著說再見,哭著說好久不見。”


***

《暗號》

因為蘇越給了我日記本,從中獲得靈感,想到了最適合我們的道別方式。


拍手三下,咳嗽一聲:可以走了。

跺腳三下:走了。

拍手兩下:不能走。


我喊了她的名字,而後拍了三下手,外加一聲輕咳。

可以走了。

我要走了,你也要向前走了。


她的眼淚瞬間就流下來了,一邊搖頭一邊拍了兩下手。

不能走。


這樣就足夠了,我知道你捨不得我,我一直都知道。

所以不用這樣的。


“蘇越。”我又輕輕喊了一聲她的名字,”你要好好的。”


她的淚一滴一滴的落在衣襟上,腳彷彿有千斤重。


拍手三下,咳嗽一聲。

跺腳三下。


***

《天亮晚安》

原本道別環節是為了蘇越加的,但因為周緣在 FS 時有提到祕密但不解釋。
我想說不會吧,到這個地步還有要瞞我的事情?
有什麼是我不配知道的哼
死者為大,我都死了,死後還要背負萬年罵名,最後道別總是可以任性一點吧?(歪理
於是我就想再鬧他一下報復他,所以也加了一點戲給他嘻嘻嘻

最後環節因為所有人都是站著的,我跟蘇越講完話轉向他時,還拉了拉周緣的手要他彎腰。

感謝配合,我還以為我要掂腳加戲。


我不信神佛,從未向上天祈求寬恕,也不奢望神明顯靈讓任務成功。

可如果是為了你,我卻突然想信那麼一次。

"我希望你的未來永遠順遂,平安美滿。"


“最黑暗的時刻已經結束了”

我將手掌覆於他的雙眼之上,湊到他的耳邊輕聲說道:

“天就要亮了。”

“晚安。”


兩指併攏輕點一下他的臉頰,如雪花輕落。

有人以雪花比喻輕吻,而今我欲以吻代雪。


何時仗爾看白雪,我與梅花兩白頭。



金菱這一生,

是交雜著理想抱負、親友情愛的宿命;

是黑暗中堅守的那一點光明;

是退半步疏離也抑制不住的深情;

是願意為某個人一次次赴的死;

是拍手跺腳,是再見晚安,是火樹銀花。



記山楂林

→山楂林是一本書


突然切換到畢業典禮現場時,我還和周緣悄悄的交頭接耳。

現在怎麼回事?

過去?現在?未來?

我們沒有答案。


我甚至還做出了”反正我已不在,肯定沒我的事你加油” 這樣的發言。

但人生果然就是一連串的打臉意外。


聽到自己的名字,並且還真的要上台領畢業證書時,我想我的表情應該完全是一臉矇。

周緣還笑我,結果在我之後自己也上去了。

山楂霖之前的那些難道是夢嗎?我不斷推敲,但比起過去,我更認為現在像一場夢。

事實證明,是的。

雖然有點矇,但結尾方式的確很獨特。


山楂林是一部蘇越所寫的書籍。 這場畢業典禮是蘇越的想像,秦陽一個個為所有人撥穗正冠,正如她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擁有圓滿的結局。

可惜,金菱周緣,從來不可能是燕大的外文系新生。

陳小虎也沒能把瞿蓉背出茫茫大雪,馬寨親手喂給了秦陽那顆有毒的山楂,陳白羊沒能等到為自己而活的那天。


歷史上,在國家危難時挺身而出的人大多是沒能留下姓名的。

只是蘇越有私心,希望這些逝去的人能夠不要留有那麼多遺憾,因此改寫了故事,將所有期盼都寫進了書裡。


"你們的姓名無人知曉,你們的功績與世長存"

永不褪色的山楂林



後記

首先,先向自己致敬,拖了將近半年終於寫完了,預期之內的字數爆炸,炸到三萬多字了。。:.゚ヽ(*´∀`)ノ゚.:。

山楂林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劇本,喜歡角色設定人物關係,環節編排以及自由度高完全是戲精玩家的福音。

太多可以做的事情,可以推敲的細節,無論是在玩本的時候還是玩本之後,都有很多新冒出的想法和體會,說不定之後還會有額外掉落的遊玩細節更新。

(畢竟做了太多事情,有些事情可能暫時被忘記)

(這就是爆字數和寫不完的原因吧XD)


感謝最好的車友們一起創造了這個超級棒的山楂林體驗!

這麼機車&兇殘雖然好不習慣 但好紓壓喔喔喔


《傳統鬥歌大會》

似乎是不約而同的選了車廂爆炸前的心情(?)


[ 周深 - 願 ]

隨風翻湧 星流轉心動 漫天姹紫嫣紅

誰的願 讓人魂繞夢牽

在這一刻永恆擱淺

我聽見 你的心跳縈繞耳邊

只是一瞬間 分隔兩邊

再也尋不回的永遠


[ 偏愛人間煙火 ]

姻去了殼結因果 褪了初見你時的顏色

緣線勾勒筆帶過 日月陪你我對酒當歌

心 空了格 調了色

一彎新月落悲歡忐忑 風雨送相思流落願

眉清澈 目溫熱

錦繡心河繁花朵朵 偏愛人間煙火


    12會員
    24內容數
    劇本殺 LARP 玩後感想集散地+衍生小段子 / 同人番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