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東南飛,真的會飛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追了一部大陸劇,劇中母親剛好講到兒子課本上寫到「孔雀東南飛」,希望有一天真的可以到雲南看孔雀飛起來的願望。

 

這時,我腦海裡停了一會兒,對耶!大家都看過孔雀飛上天的畫面嗎?我記得孔雀(雄)站在定點等待雌孔雀走向牠,散發費洛蒙因子,化學情素產生動物界中天然媒合,然後孔雀開屏,開始繁衍下一代。這應該就是美美的孔雀開屏的由來吧。我從教育百科查到,雄性孔雀尾部有長羽毛,能張開成扇狀,有翠綠斑紋,非常美麗,常藉以吸引異性,真是巔覆了我的錯覺,居然還是隻雄孔雀。

 

以前小時候會去阿姨家拜年,逢年過節必經之路,我和媽媽會特地停下來等待孔雀開屏後再奔向阿姨家。位於台九線上的花蓮知名景點「鳯林公園」,七O年代遊客及遊覽車需要排隊等候的現象,而今變成人煙罕至的剩地了。等待孔雀的最佳時間點開屏,當時我就在想?孔雀要進行費落蒙的交媾,干遊客屁事?難道要當證婚人?一天大概會有1~2次的開屏時間,錯過了,只能等下次出遊了。非常熟悉也令我回味無窮啊!

 

時空拉回我以前在課堂上課情景,「孔雀東南飛」這部漢樂府詩,此詩又名「焦仲卿妻」,是東漢末年有一位女子嫁入心儀男子府中,婆婆不接受女子身分,嫁不成被退婚後,女子跳河自盡,男子後來也跟著殉情,就是現代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愛情故事。

 

所以,反觀現今眾多女明星懷著豪門夢,爭先搶嫁,而嫁入前並沒有真正仔細想清楚,這豪門裡的主人翁們,是真的會帶給妳幸福的人嗎?會有一位心愛的男子選擇和我一起並肩作戰到老嗎?我想,現在提著燈籠,應該是絕跡了吧。

 

大家不妨可以上谷歌大神搜尋一下孔雀在天上飛的照片及影片,真的好美好美!儘管現今俗事多麼煩擾;病毒病變加劇引起全世界恐慌,生活中可以多創造些樂趣及多觀看些美好的事物,相信心靈成長充實是非常好的特效藥。試著,轉個彎找到自己的快樂秘境。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eon Che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依然記得我愛你 Cassiopeia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變調。孔雀東南飛午後豪大雨。
    Thumbnail
    avatar
    衛理歐Leon
    2021-08-01
    孔雀為何東南飛|淺談樂府詩中隱藏的地理密碼 孔雀為何東南飛?也許答案就在歷史、地理以及語言中吧!
    Thumbnail
    avatar
    蓮子水共同體
    2020-10-17
    孔雀般的寶石-伊朗現代史(七)地平線伊朗與伊拉克,就是兩敗俱傷。 但現在看伊朗,伊朗在兩伊戰爭後,走上了一條穩定與發展之路。波斯昔日的曙光,於今日伊朗的地平線上,向我們直直投射,如飛箭,如隆隆作響的火車,如先知的話,璀璨如一顆寶石。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2-19
    孔雀般的寶石-伊朗現代史(六)兩虎相搏鄰近首當其衝者,莫非西邊的伊拉克。兩伊戰爭,一場死傷慘重的戰爭,也是一場充滿國際爭議性的戰爭。海珊好不容易能有今日地位......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2-17
    孔雀般的寶石-伊朗現代史(四)伊斯蘭革命與何梅尼世代話說伊朗境內如火如荼進行著的巴勒維白色革命鏟到了一塊大石。何梅尼是誰?在一部惡搞小布希的電影《W.》裡,主角發下圈選單給內閣成員,要決定邪惡軸心國的名單。當主角選出伊朗時,有人提出異議……?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2-15
    孔雀般的寶石-伊朗現代史(三)巴勒維王朝的腹中鱗甲(下)接著就要說說「白色革命」,國會裡的老魔頭,突然演戲的差氣昏倒,為了鞏固自己的勢力。這樣的插曲,大概只有摩薩台做得到了吧! 美國則日益害怕伊朗將走向蘇聯的共產主義,也決定下手……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2-14
    孔雀般的寶石-伊朗現代史(二)巴勒維王朝的腹中鱗甲(上)這次革命可說是新的資產階級取代了舊的封建制度,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來臨,作為需要技術和資金的產油國的伊朗自然避不掉混亂的漩渦。而穆罕默德‧摩薩台又是誰呢?
    Thumbnail
    avatar
    LBB 嚕嗶啵
    2019-02-13
    孔雀觀後感:等價交換與階級複製 公視劇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引起了廣泛的家長討論,而我昨晚看到的『孔雀』絕對是針對家長量身定做的戲劇,因為除了最淺層的觀影感想:『這位媽媽也太誇張了吧』,其劇情張力也絕對是飽足的,幾乎是到
    Thumbnail
    avatar
    酒窩J他媽
    2018-07-28
    孔雀|想成為鳳凰卻被豢養在校園裡成為百鳥之王(的是母親還是女兒?)改編自〈私的迷思〉,《孔雀》主要討論中產階級家庭為了唸私校所付出的代價。然而,比起老生常談「私校/明星學校是否真的值得追求?」我認為「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改編影集《孔雀》藉由奇幻包裝點出的不只如此: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18-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