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記得我愛你 Cassiopeia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週末夜,拿起遙控,開啓Netflix選片名單中,突然跳出一部「依然記得我愛你」。首先,我以為是國片,看了預告片後才知道是韓國片,心想,一位老頭子及一位年輕女子,不會是忘年戀吧!

 

不進去還好,點進去開始看後,心情轉折,猶如乘座雲霄飛車般,激盪出許多內心潛藏的淚水,瞬間漰出,勾起我當年,坐在病床旁,照顧我那留存半記憶的父親,清晰畫面,再次重現。

 

劇中探討的觀點分幾個面向並和大家分享我觀看後心得感想。首先,「阿茲海默症」-是一種大腦疾病,該疾病會導致記憶,思考和行為問題。阿滋海默症是一種不正常的老化現象也不是精神疾病。居然,令人驚訝的是,此精神疾病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囉!這部片的編劇太厲害了,因為我查谷歌大神的資料中,此病症好發年齡,趨於65歲以上,很少有65歲以下的案例,再次挑戰一些現實生活不可能發生的事物,來串連整部劇的可看性。

劇情開始,患者林淑珍是一位女強者,三十幾歲,是一位律師,和老公離異,獨自撫養唸國小的女兒(南智那),加上已退休的父親。開場劇情環繞在這三位,一場送女兒機場的記憶片刻,敲碎了女主角腦海中潘朵拉的秘密寶盒,敲擊震盪的推力,推散了她生活中許多美好的記憶畫面,所有的記憶體一掃而空。淑珍,從檢查確診到真正開始影響生活上無法自理,只有短短的幾個月,全部打回嬰兒哇哇落地時的狀態。別忘了!初患確診之前,她身為律師是她人生最引以為傲之事業,在公司裡對上對下都無人可管,只因她確實在工作上有能力,尤其,單親母親超出常人的意志力,有那樣的好勝心可想而知自尊心的重視。

好在有位一直陪伴她的好父親,一場無意安排到的「失智症」講習課程中,父親,道出自己多年內心的愧疚感:「由於年輕時在海外工作三十年,淑珍的童年我幾乎沒有參與。」年邁的老父親內心是無比的痛苦煎熬,只有不斷地將剩下來的歲月,好好陪伴淑珍走完人生。

看到這裡我已經是一把眼淚一把鼻涕了,我們靜心想想,不論你在社會多成功多麼地強大,遇到親情之間「陪伴」與「捨離」相信大家心裡軟柔的那一塊不再選擇隱忍,真情流露,放聲大哭。常人說:「換位思考。」片中教會我們如何體驗一下,「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年齡對換,碰到這問題時該怎麼辧?發病後的居住與照顧;社會單位機構是否有窗口可以諮詢;家人心理狀態該如何面對?這也是我從劇中看到的一個社會觀點。現代人往往對於一件事情的發生,大家自掃門前雪習慣了;遑論雪中送炭又有幾人呢?

這部片的劇情結局讓我想起,天文學的一則神話傳說,因為,該片的英文名稱「Cassiopeia」-仙后座。遠古時代衣索匹亞國的皇后(卡西歐蓓雅)位高權重、高貴、漂亮並擁有一頭鳥黑亮麗的長髮,她有一位美如天仙的女兒公主(安德羅美達),遺傳到媽媽的外貎。有一日皇后杖著自己的美貎;權位,便向外宣稱她的女兒比海神的女兒漂亮千千萬萬倍,這時,惹怒了海神。海神便請海魔妖怪開始攻擊衣索匹亞國,國土內人畜、房舍、財產重大損失,流離失所,命喪黃泉不計其數。最終衣索匹亞國公主(安德羅美達)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甘願綁在海邊被海怪吃掉而殉身,方使海神氣消才收兵回朝;一場浩劫方得以收場。這個闖下大禍的皇后雖然死後昇天,但倒懸在北天的星座,也算是對她「禍從口出」的一種懲罰吧!

透過神話故事,我們可以清楚知道,強者不懂得謙虛,仍會招致災害,得不償失。而會以「Cassiopeia仙后座」當片名,是因為南智娜房間裡的露營小帳篷內有仙后座的設計喬段,外公與外孫女講述的床邊故事,來導引出仙后星座如何指引回家的路。有一幕,淑珍接起電話,她已經完全失去記憶了,聽著電話那端,請她立刻來醫院,因她父親發生車禍。她愰愰忽忽的走到樓下,看見有台車要上山爬山,於是她也沒有意識地上車,到了山上,天色暗了,所有人已走散了,只留下她一個人,她只能仰望著天空,記憶裡有她女兒及她父親一起露營的片段畫面,看著星空,找尋仙后星座是否可以指引她回家的道路。

電影最後感動的一幕,就是南智娜(女兒)很堅強的不在媽媽面前哭泣並用手輕撫著媽媽一頭美麗的秀髮,稱讚媽媽好漂亮,正好應驗神話故事裡的母女情節。如果時光倒流,我也想輕撫我父親的頭髮,告訴我爸爸:「我今生身為他的兒子很驕傲,而我也以爸爸驕傲。」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越南日記_01 即便害怕,依然期待突破後的歸來破繭重生,在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更可以增添人生的高低起伏,寬廣度及延展性。然而需要的,其實不一定是獨自的旅行,而是自我的突破。
    Thumbnail
    avatar
    Nikki
    2023-10-27
    不記得夢境依然心痛翌日醒來之後 努力回想昨晚的夢境 知道昨晚有作些夢 然而在努力回想夢境的時候 心再次抽痛起來 那個痛就像針扎在心臟上 翻覆來回扎扎扎........ 心臟持續的抽痛 真的想不起來到底夢到了什麼 放棄不想了.... 換上制服洗漱後化個上班的妝容 就像把面具戴好 上班去.....
    avatar
    lith
    2023-07-19
    寶貝離世年餘依然掛心投胎沒? 馬爾濟斯吐心願:我想要一個快樂媽媽文:柚子貍 有位一年多前來找我做過離世溝通的媽麻,最近又再度敲我,想確認孩子是否已經去投胎了,我轉介也許有這方面能力的溝通師給她,但內心有點難過,雖說不管孩子走了多久,我們都還是會想念,但一再想做離世溝通,意味著除了思念外,還有許多放不下,這日子會過得多煎熬啊! 「天下父母心」這句話,現在也適用在毛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3-06-01
    交換日記7-生病話題依然續集😥新冠偽陰性的沒能確診的自我確診? 生病的話題依然要延續,我跟阿寶咳嗽鼻水還是沒有停止,吃藥來到將近一週,三趟藥都吃光了。這幾乎可以說是跟新冠肺炎的後遺症如出一轍的了吧? 雖然我們一家三口從頭到尾都陰性 (我猜是偽陰性)... 完美強迫症媽媽的自我懷疑 住婆家附近的紅利
    avatar
    夜奶走路草
    2022-09-11
    【EXHIBITION】If Everyone Else Forgets 依然記得初次見面的強烈影像。原文發表於 2012/11/08 「因為我很怕被拍攝,將她的眼睛矇住,一部分是覺得少了眼神的接觸,好像可以比較不害怕鏡頭,被攝者不知道拍攝者的位置和角度,僅能以聲音來判斷拍攝者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安蕎琳
    2022-03-16
    失戀日記--12 在看見了你所有的不好後,我依然能看見你的好。2021/08/12,是我失戀的第12天。昨天去國中好友家住了一天,她家有三個小孩,很是熱鬧。三個人打打鬧鬧,看到我也是衝著我聊天講話,突然想到在家每天對著電腦對著手機發呆的我,我不禁恍惚,原來人生可以是這個樣子。下午大家一起做可頌,我朋友的妹妹是負責剪肉乾的,看到我撇了一眼肉乾,就拼命往我嘴前送簡
    avatar
    Molly
    2021-08-12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42 停電停水疫情大爆發 依然井井有條的台灣!原本繁華的竹北,這一夜燈光不太亮。對,停電了。感謝無數香港的朋友慰問,一宗停電新聞會讓你們馬上想到我們一家,證明我們還是活在同一個天空下!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05-14
    心海潛探計畫2:遭受侵犯並不是罪孽,請相信受傷後的你依然可以被愛很常在想,至今仍然在想,自己兩年前所經歷的,究竟是什麼?這是一件很弔詭的事情吧,我必然知道答案的,至少,世人是那樣定義的,性暴力、性侵、妨害性自主、約會暴力等諸如此類的,可是,我時常感到困惑、矛盾及糾結,最初是不願承認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後來,變成是「我有資格哀傷和痛苦」嗎?
    Thumbnail
    avatar
    以病為師——與精神疾患共存yibingweishi
    2020-03-19
    紀優‧穆索《明天,你依然愛我嗎?》在不對的時候遇到那個對的人  「人生是一種非常不穩定且充滿變數的東西,是一個永遠在演變的歷程。沒有什麼是永恆不變的,幸福尤其如此。幸福如玻璃般脆弱,不該被視為理所當然,幸福很可能只存在一瞬間而已。」  能過癮的讀著一本書,對我來說,就是瞬間的幸福。  僅管紀優‧穆索Guillaume Musso被推崇為法國最受歡迎的小說家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