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好年代」遇上「霉好年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日新聞媒體報導,新北市某一所高中附設國中部,一名國三生遭隔壁班同學持彈簧刀割頸,傷重不治而身亡。起因是因為隔壁女同學擅闖被殺害男同學的班上,受害者只因說了一句:「不要亂進我們班的教室。」一位活生生大男孩的生命就此殞落。後來,那女孩就找來她的乾哥哥幫她出氣,於是,乾哥帥氣拿出彈簧刀,刺殺被害人,這不是追劇裡的情節,而是活脫脫的社會新聞事件。這位女同學是多麼的玻璃心呢?遇事的抗壓性及面對事情處理的教養都去哪裡了呢?我想,全部都被現下影音的片段記憶,養成她面對事情無法處理時,她腦中的記憶Bug ,只好搬救兵最快,因為所有事情要速戰速決,比如滑手機的速度每個人都比快;tiktok 只限15秒錄製影片,也無法交代完整的訴求,堪稱一部短影音,這就是現今的「霉好年代」。

這樣的報導,讓我回想起記憶中純真美好的高中年代,由於以前唸私校,需通車到市區上課,所以,家裡就近的火車站,是以前莘莘學子們每天早上聚集的堡壘,等待著普通特慢車的到來,月台上穿着各校校服,琳瑯滿目,歡笑一籮筐。印象最深刻的是,列車最後一節車廂是特別的VIP列車,需要有人帶進去,後來得知是一些所謂不愛讀書的壞學生專屬車廂,車廂內一群男男女女,自以為是成人樣,上演著抽煙喝酒的戲碼。以前雖然有這般人物角色出現在生活周圍中,危機感也不會令所有同學害怕與惶恐,因為,基本上他們清楚了解,與其無利害關係糾纏,不如找些不危害他人遊戲最實在。到校後,依然恢復學生模樣,然後打鬧玩樂一天,直到放學後又聚集在美好年代的列車行列,因為沒有任何資訊的刺激影響,腦中的思維模式,這就是我成長記憶中最快樂的印記。壞學生的圈圈裡,難道沒有和現今學生瘋狂的行逕嗎?沒有,因為那年代家裡的教養養成是,沒有複雜的爆炸資訊接受;有的只是對於生命始末的認真看待。所以,在求學階段只有同學們之間的學業競爭;運動競賽的你爭我奪。以前那年代回到家裡,沒有掛網的刺激競賽活動;更沒有手機不離身的招牌動作,有的只是信仰與家人面對面良善溝通聯繫並培養出尊重他人的生命準則。

是時代快速進步,造就了科技怪物?還是進步神速的年代人們跟不上腳步呢?究竟人類最後會不會被機器人所取代呢?即便未來是冷冰冰的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良善與付出是身為人最珍貴的禮物,對吧?試著讓我們「換位思考」一下,停下思考幾秒,也許後果會令人異想不到的美好喔!而基本家庭教養的養成教育是根本,而學校也只是輔助的角色,試問?當小孩進入社會列車時,家長們都準備好了嗎?

    2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eon Che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依然記得我愛你 Cassiopeia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孔雀東南飛,真的會飛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記憶當下的美好:《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  現正上映的紀錄片《邀阿公阿嬤拍B級殭屍片》是導演徐紫柔以高齡94歲、患有輕度失智症、人稱「中壢一朵花」的奶奶鍾景妹為主角,與百位社區居民一同「尬戲」,傾力製作出金剛戰士大戰殭屍的B級片《記憶戰隊》,同時為拍片過程留下珍貴的紀錄。 (本文有雷且具個人觀點,推薦觀影後再讀)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3-11-01
    烹飪.料理|家常水餃.包的是隨心所欲,煮的是當下美好最近包完水餃,想一想發現水餃在我們家也算是一種食材保存方式吧。如果突然冒出特別多的菜的話,就可能會觸發包水餃任務。又想到以前家政課時發現每家的做法都不盡相同,想說來稍微紀錄一下。說不定也可以和人交流,以後就能蹦出更多新滋味。以下會分別列出:內餡基礎做法、習慣包法和煮法、家裡曾經出現過的各種口味
    Thumbnail
    avatar
    杏櫻子
    2023-10-17
    回到當下的美好藉由這次《當下的力量》慢讀計畫,我再次體驗了初次閱讀這本書時所感受到的種種美好。能夠將這些感動以文字的形式記錄下來,與大家分享,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09-21
    #2 想要當一個美好的人在當文字傭兵的時候,關掉一半的靈魂大概是必然的(我確實也滿高興自己能成長並調整到只是「關掉」而不是「磨耗」)。 疊加上先前過度消耗自身的創作經驗,我其實很久沒有不帶工作考量地寫長文章了,IG 那種限動該該不算的話啦。 甚至有一陣子我在嘗試用 ChatGPT 寫日記,只要好好命令它,它會禮貌而可愛
    Thumbnail
    avatar
    Minz 鄭閔之 │ 蝕鈴
    2023-08-20
    掌握當下的美好每當我忙碌的生活讓我感到壓力時,我總會提醒自己要停下來,深呼吸,並將注意力轉移到眼前的當下。這個簡單的行為讓我更加意識到生活中的美好。 我曾經陷入了忙碌和疲憊的漩渦中,感覺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而我卻錯過了許多珍貴的瞬間。我開始意識到,當我不將注意力集中在當下時,我容易失去對生活中美
    avatar
    蕭宇成「星光閃耀的人生旅程」
    2023-07-22
    活在當下的美好沒有想到大連居然是一個這麼漂亮的地方, 讓我一點都不想要離開的一直問老吳,我們要不要在這裡多住幾個晚上再回去? 民宿走出去就是海邊,所以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帶點兒在海邊散步,走累了,就回房間休息一下,然後休息夠了,就會再出去走走,跟民宿的多多玩耍,手機裡面雖然拍了很多照片跟影片,但是一點都不想花時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3-03-26
    當美好都只能留在記憶即使知道 我們不再能有 一起存在的明天
    avatar
    溫康雨
    2021-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