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劇推薦║陸劇《芸汐傳》

Nina
發佈於戲劇
2024/02/1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raw-image

劇名:芸汐傳/Legend of Yun Xi

集數:48+2

發文日:2018年7月8日(舊文重發)


劇情介紹:

韓芸汐(鞠婧禕飾)身為太醫之女(實為毒宗之女),自幼喪母,歷經各種磨難,依然保持積極向上的樂觀心態。芸汐頗有醫學天賦,精通傳統醫術,卻因此遭受各種妒忌和排擠。一道聖旨,芸汐被嫁給了秦王龍非夜(張哲瀚飾),還被迫答應太后在秦王府做臥底(但取得其母家傳毒術典藏手鐲),因而陷入波譎雲詭的宮廷鬥爭之中。芸汐憑藉高超的醫(毒)術、睿智的頭腦和善良的內心,為太子和朝中大臣破解劇毒、幫助秦王識破內奸、為全國百姓解除毒瘟疫等。芸汐雖與龍非夜互相愛慕,為了解救其身上的毒蠱,她選擇自戕以取得自己的心頭血為解藥。平定天下的龍非夜,最終把帝位交給了弟弟唐離,離開喧囂的宮廷,隱居在充滿與芸汐回憶的梅海,一切仿彿回歸往常一樣。


觀後感:

此文同步PTT陸劇版→芸汐傳微心得(雷)

之前在FB社團看到這劇的討論度很高 很容易中毒、CP撒糖餵狗糧等等 還有一句台詞爆紅「我要和你母憑子貴」 我就不信這個邪了!

開頭很喜歡,女主霸氣! 成功吸引我繼續往下看,然後我用不到三天就看完了(默


不負責任心得開始~

→整齣戲有三分之二我都用兩倍速看
 其中又至少有一半集數都跳轉
 在百里茗香出現前超認真看

→反派支線太多,細算一下有四派
 太后皇上:該死的秦王當初就該死!
 太子國舅:秦王威脅性太高,該死!
 二皇子:殺秦王立功就能拉下太子!
 敵國聯盟:殺了秦王以報國仇家恨!
 我說你們一個個都想秦王死是吧
 他要是死了這劇就沒有男主角了
 還會有你們的戲份嗎
→感情戲很少,標榜以女主角成長為主
 可是支線的陰謀鬥爭太多
 都圍繞在秦王身上
 女主除了跟男主搞恩怨情仇之外
 剩下的就是因為秦王被算計
 就連行醫救人也是被用在算計上

男主(龍非夜)
一開始因為臉生+臉很小,總感覺撐不起王爺的氣勢,給我的感覺單純只有很刻意的冰塊臉,直到突然發現他斜向45度的拍攝角度超級帥,而且病態的他也能帥到新高度,還有很多小表情也好可愛,覺得心動♥♥
這劇男主好犧牲色相啊~ 前面某一集跟皇上泡溫泉,劇情需要就直接露出"龍非夜"的屁屁,劇組居然沒有擋起來或馬賽克,雖然後來聽說是替身演員,可是我當下還是有被嚇到! (當下內心戲:哇靠這股溝!!?)
毒蠱頻繁發作身體虛弱那段,不曉得是不是我的錯覺,他的臉好像真的有變小(瘦),妝容虛弱感更足更讓人容易入戲,是個很認真很用心的演員

女主(韓芸汐)
我怎麼看都覺得女主很像鄭爽(微微版),同樣都是瘦巴巴的瓜子臉型,就連配音員也同一位。人設很喜歡~ 起初的俏皮善良,中間的歷練成長,後面的為愛犧牲,與韓府的關係安排也很喜歡,出嫁時與韓父恩斷義絕,回門時若雪燙傷秦王的先發制人 (避免秦王的懲罰,心善的表現)
治好太子後與韓府和好的大度,死前寫信告知成親喜訊的善意謊言,嗚嗚這裡真的讓我好難過,一想到寫信時間跟收到信的時差就想哭,信到時芸汐應該已經死了,韓府卻在吃大餐慶祝他們的婚禮,報喜不報憂還善意謊言說是出遠門,不過這裡也可能是我腦補啦~

男二(顧七少/君亦邪)
再次驗證"男主是女主的,男二是觀眾的" ,雖然一開始的確是敵國細作,多次下手和煎熬還是沒捨得傷害芸汐,後面是真心全意對芸汐好,雖然依劇情來說我是站西芹CP,可是還是會忍不住替七少哭哭,真心覺得七少好孤單,母后早死、與父皇沒親情而且也被害死,兄長只會廢物廢物的罵他,貼身仕女三個,一個為任務而死,一個跟西風雙宿雙飛,一個愛他想守護他,結果自己把人趕走。
心中有個唯一真心待他為朋友的芸汐,讓他成為有血有肉的人,他卻愛而不得,最後還要眼睜睜看著她死在自己面前,再幫她治好情敵並守護百姓,芸汐列的遺願清單都是和秦王有關,而且幾乎都是留下好的回憶,可留給七少的遺願清單都是折磨他的,幸福回憶又少得可憐,苦情男二認證!

配角
這劇的年輕女演員好多SNH48的成員 歐陽寧靜、清妃、若雪、百里茗香、白蘇 就連芸汐也是前成員,感覺好神奇XD
清妃把後宮心機、國仇之恨演得很好,雖然粉色眼妝會讓我懷疑她眼睛是否過敏XD

皇帝這人設真的暴到不行讓我看不下去,後來他和李權的戲份都被我跳著看了,不是演技問題,是人設問題,真怕我會忍不住想摔手機(默),可能是皇帝壞得深入人心,所以皇帝在宜太妃跳樓那一段,我完全沒想到他居然會有後悔(?)想衝出去,但不至於伸手救她的行為出現,感覺他其實也不是真的要宜太妃死,只是想要用來牽制秦王而已,撇開暴君行為,我也很意外他在得知清妃三番兩次對他下毒後,他還會替清妃救弟弟,這真是愛不了又恨不了啊~
之前他還跟太后說過江山美人他選擇江山社稷,一直覺得他是沒心沒乾沒肺的人,自古英雄難過美人關啊~ 最後還是有洗白了一咪咪,至少還有一點像人…

劇情

此劇的狗血三件組(國仇家恨、身世矛盾、主角絕症),加上誤會和毒蠱解藥的善意謊言,除了呆萌撒糖片段之外,對我來說這基本上算是虐劇了

◎國仇家恨
秦熙後裔為了復仇復國而委身為宜太妃之子龍非夜,幼年時天寧國害他成為人不人鬼不鬼的毒蠱人,芸汐是不受寵的首席太醫嫡女,為找到生母不得以成為太后安插在秦王身邊的眼線,後發現生母早已被皇族殺害

◎身世矛盾
女主生母(天心夫人)為救幼年男主而死,就在他們兩情相悅時發現女主生父是毒宗宗主,他是害得男主全族滅亡,男主變成毒蠱人,愛不了也恨不了

◎主角絕症
秦王後期毒蠱發作頻繁生命垂危,必須用毒宗一族心頭血製藥,而毒宗一族最後又只剩女主一人,喵的編劇你這樣寫就是要讓他們天人永隔是不是!!

◎芸汐誤會秦王殺了毒宗宗主
秦王為了不讓芸汐捲入紛爭,沒有否認並選擇隱瞞百里茗香是殺宗主的真兇,欲使二人互不相欠再無瓜葛,結果兩個人都在那邊互得相思病

◎雖然支線很多很煩,很多劇情都被我快轉
可最後幾集我也是哭得不少,最後還哭到流鼻涕(髒.jpg),一個處心積慮要用心頭血救那個她已深愛骨髓的他,一個為了不讓她受到傷害、不讓對方犧牲自己,而口出惡言令其傷心 標準的虐,一個虐一個哭

◎開放式結局
雖然已經在社團裡知道是開放式結局,為了不讓各方戲友影響我的判斷,我都不敢看他們針對結局的觀點,看完之後我給女主角判死了! 我看不出來哪裡有芸汐沒死的跡象啊啊啊


~以下劇情還原(順序)~ 生派註解為劇友看法,死派註解為本人看法 https://i.imgur.com/nl8n9Aj.jpg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芸汐在七少面前喝毒藥+自戳心窩而死,死前把手鐲(作弊神器、毒宗之物)送給七少當紀念,約定下輩子為婢還人情(風流少爺俏丫頭),嚥氣時手鐲跟屍體都在發光

☆手鐲發光☆
生派表示: 手鐲治好芸汐(在空間裡治療),所以最後一幕的芸汐是活人而不是幻覺
死派表示: 假設手鐲是有靈性的物品,之前芸汐在花轎內吐血意外讓手鐲滴血認主,那時也有發光的情形,我猜測芸汐嚥氣的那刻手鐲和身體發光,應該是手鐲察覺到芸汐已死而進行解除認主行為,為尋找下一個有緣人做準備,而後產生後面路人拿走手鐲的畫面

https://i.imgur.com/3x13p1M.jpg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https://i.imgur.com/Uc79r79.jpg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芸汐剛死-七少救秦王-秦王醒後
這段問遺體的對話讓我滿頭問號,不曉得原著裡有沒有這段,不清楚要表達什麼?
生派表示: 芸汐在空間裡治療,所以七少不能讓秦王看遺體
死派表示: 整劇只有毒宗宗主、天心夫人、芸汐知道手鐲秘密 七少不知道手鐲秘密,認為芸汐是真的死了,所以後面才會有七少在懸崖邊喝酒自言自語的情況,因為前面劇情沒提到「芸汐交代遺體不給看」,這種生不見人死不見屍,我一開始還以為是編劇埋伏筆,可是後面種種劇情都引導不到芸汐還活著的走向,反而覺得這段很突然囧 https://i.imgur.com/gMeJwtg.jpg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路人餵七少吃了一顆藥,並拿走芸汐的手鐲 七少迷糊時面帶笑容喊了聲「毒丫頭」

☆手鐲被路人拿走☆
生派表示: 此女可能是1.天心夫人2.芸汐3.雨澤4.路人
死派表示: 這劇的女生該死的死,該收尾的都收尾了 這路人到底是誰,我針對名單大概分析
1.天心夫人: 她死透了啦! 當初秦王親眼看見她掉入山崖並安葬了,當時芸汐被百里茗香告知秦王要趕她出府,芸汐問秦王她娘葬在哪,秦王回答後還說可以叫寧靜帶她去
2.芸汐: 唯二知道七少身上有毒蠱的人(顧太醫已死),在這種情況下,芸汐是不可能這樣對待朋友的,肯定會關心七少怎麼睡在這裡並帶他回去,後面七少又再次提及芸汐已死,並說會找回手鐲,所以推斷芸汐在七少面前已死透,並且七少當時沒有救活她,然後,迷糊時的「毒丫頭」應該是認錯了吧我猜 https://i.imgur.com/ufC41Gc.jpg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3.雨澤: 首先她不知道手鐲秘密,其次應該也不知道芸汐送手鐲給七少,再說她愛七少愛得要死,與七少分開前還說會在京城等候差遣,如此看來她更不可能會把七少棄屍(?)在荒郊野嶺
4.路人: 手鐲有靈性的假設成立的話,那這路人可能就是真的懂手鐲秘密,同時是手鐲認定的下一個有緣人,但餵藥行為依然令人不解,除非這路人在拿到手鐲時不用滴血認主,就能直接使用手鐲功能並變出成藥來,再來一個很扯的假設就是,路人有預知能力提前做好解藥,不過這個假設是我亂扯的

https://i.imgur.com/NKZs3TD.jpg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心得] 芸汐傳微心得 (雷)

☆芸汐最後的生與死☆
這張截圖是我惡搞的,請大家不要太認真啊啊啊
生派表示: 空拍場景細節(兩顆頭=不是幻覺),芸汐手鐲已經不在她的手上,如果是幻覺,手鐲就會還在,也有網路新聞說七少救回芸汐,不過我找不到該則討論串了
死派表示: 一年後。龍非夜走不出芸汐已死的痛苦,在梅海守靈回憶鬱鬱寡歡,自己的命又是芸汐換來的不能殉情,下一秒芸汐憑空出現而且在採藥(花?),龍非夜很激動地衝過去抱住她,一副失而復得的樣子,最後這段劇情芸汐完全沒有任何台詞,不曾跨出半步或離開藥(花?)園,只有起身、轉身、等他、擁抱,種種行為反應都太冷淡,嚴重懷疑是龍非夜思念成疾產生幻覺

撇開前面一大堆截圖跟說明 如果芸汐真的沒死的話--
1. 龍非夜不會如此行屍走肉,生活沒重心的沉浸在回憶裡,而是會滿足於歸隱山林的平靜生活,帶著幸福的表情去回想曾經過往的不易
2. 在芸汐起身轉身時,龍非夜不會這麼激動,生怕下一秒芸汐就會消失,反而會用寵溺的眼神表情看著她 (參考全劇狗糧片段)
3. 擁抱畫面兩個人開心的程度完全不在同一水平上,一個是真的開心,一個反應但如流水… 其實我也很想看HE,可惜我假設的HE好像都不會成立QQ
假設1. 手鐲空間早就把芸汐治好,兩人歸隱梅海。 但實際兩人的反應都很反常,一年後的唐離夫婦在宮中有提到「也不知道我哥現在心情好點沒」,所以一年後的芸汐不存在。
假設2. 芸汐在一年後突然復活回來出現在梅海。 如果她真的復活, 一年沒見那她應該會很歡天喜地的直接找龍非夜,而不是蹲在那邊抓蚯蚓(誤),而且手鐲早就被拿走了是要怎麼療傷啦(摔筆)


開放式結局真的好傷腦啊~~~


Nina ║不負責任推薦

Instagram: nina_t19

raw-image



⍢ 觀看紀錄及心得分享:小說、陸劇、韓劇、電影。 ⍢ 取向以BG言情為主,觀後感不評分。 ⍢ 龜速緣更,文筆渣,若有不喜,勿追勿噴,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