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卦札記-六親論(2)關係性(上)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上篇,概述了五行與六親的基礎關係:「生與剋」的個人看法,在這個篇章,將會對於「六親」這個概念,做出一些個人解讀。

六親與關係性:官鬼、父母、兄弟

六親關係跟生剋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全局」的,後者是「局部」的,六親關係的定法雖然主要是以「我」出發,但實際上要看跟其他六親的互動關係。

官鬼:牽引者

官鬼剋我傷我,但同時是生父母(生我的生我),所以實際上官鬼同時有直接的制動權能,但暗地裡也有助我生長的關係,在這樣兩個面向,官鬼是牽引前進的作用。

也因此,過強的官鬼雖然會造成傷害,但是適當的強度下,反而會成為成長的助力,這也是為什麼官鬼同時會一方面是敵性的,但另一方面又代表事業與發展。

父母:教養者

父母生我助我,但也克制子孫(剋制我生)。子孫代表洩秀,是才華與發揮,雖然直接上來說父母生我能助,但是暗地裡,適當的強度,父母可以牽引才華發展,但過強的父母反而會克制自我成長,因此父母即是教養者的關係。

適當的父母可以造成良好的成長與發展,但過度的父母勒索而窒息。

兄弟:黨朋者

兄弟的關係可能是最為曖昧或不確定,因為跟六親的關係完全與我相同,例如官鬼剋我,有兄弟時可能一起承擔,但也可能是事業爭功,以強弱討論,我強又有兄弟可能太強,我弱而有兄弟可能被爭。

整體來說,兄弟會被視為來助,但是同時也要看其他六親的狀況來做更細緻的判斷。

----

在這個篇章先介紹官鬼、父母、兄弟三個六親,這三個六親也是主要跟「自身強弱」息息相關的部分,而接下來將會介紹子孫跟妻財。

易學小生
易學小生
學習易經二十餘年,八字紫微西洋占星略有研究,隨喜占卜請洽: https://shp.ee/8iiwbt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