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ㄟ話 第十七章 各自安好 第十八章 算計

2023/12/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到只這程芳華的手腳加快,她托同在台北做生意的媽媽幫忙打聽附近租房的資訊。

這時她娘家那邊才知道方家樓仔厝要改建了。

而就在程芳華回娘家開的小店打聽時,她舅舅突然語重心長道,「阿華,妳去跟阿義辦夫妻財產分開登記。相信小舅舅不會有錯。 妳想啊!以前妳嫁到方家的時候,他們沒有錢都能對妳指指點點了。要是改建後…他們方家起來了! 那還不把妳嫌的沒一塊好,我們季家人有骨氣,我知道。 所以不用去貪那一點錢,留點好名聲給自己的子女比較重要,這才是隱形的財富。」

也還好小舅舅在那時有提醒程芳華,不然後面真的會被別人批的一文不值,還倒打一耙。 程芳華原本是沒有想那麽多的,但小舅舅提醒的有理,而且她從小就獨立好強。 程芳華一直覺得只要自己能吃的了苦,就算全家以後只剩下她在賺,自己也能把方晴、方世宗拉拔養大。 所以從始至終程芳華都不曾動過祖厝的腦筋。

但劉艷這邊又不同了,方虹考上私立的大學,方婷還在上高中,而且因為愛漂亮整天都在要零用錢。方潔唸國中的補習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她算了算,自己家光不吃不喝…光補習費、學費一個月都要十幾萬了。 現在是住家裡沒有房租壓力,而且水電、瓦斯都是多桑在付,然後…方虹的學費、方婷的日文補習,都還是多桑接外包的演講貼補的。 如果以後多桑跟傳德住…劉艷對此很是傷腦筋,可是也沒辦法硬讓多桑跟她們一起住,那麽多人、小孩也大了、房間是怎麼也住不開的。

方傳德根本就萬事不愁,什麼都不用他去操心,一切都有阿爸、阿母頂著,他人跟著去新家就好。最多就是阿母唸叨他還不結婚的事,還有便是安排相親了。 所以他依然瀟灑的過著上班打混、下班買醉的日子。

方傳義是第一個搬家的,他們找了程芳華娘家附近的房子,沒事她娘家人還能幫忙她顧顧小孩。

對此方成良頗有微詞,他對小金孫也是不捨又心疼。總覺得孫子不在他眼皮底下,就容易被程芳華忽視,誰叫她總是看顧方晴多一些。 但對於程芳華而言,方世宗已經是阿公、阿嬤的寶,如果自己再不多疼惜方晴一點,她很怕以後方晴會因為太過缺愛,而對男女間的感情會顯得太過卑微。 程芳華自己也是從小女兒心態走過來的,再加上她的年代重男輕女的事更多、更嚴重,程芳華看過太多為愛痴狂的例子,所以怎麼也不可能讓方晴感覺到自己是被父母忽視的。

再說洪源妹也是相當不捨,方晴是她一手帶大的,世宗也從小長在她身邊,但房子要重建,外面租的房也不可能夠他們一大家子人住。 就算有那租金也是高的驚人啊!大家都習慣了在台北,又都在台北上班,要是搬太遠,哪天要再搬回來就麻煩了。

不過洪源妹也埋了一個心眼,她瞧著程芳華她們家附近的出租房呢!一有空的她立馬就下了定,管他風水格局還是老舊裝潢,只要離她的寶貝孫夠近就好。 於是方成良他們是第二個搬離老家的。

劉艷看兩家人都搬走了,卻還想再撐一撐,畢竟搬出去就有租金壓力,而且那搬遷款還落不到自家口袋裡。

她就這麽慢慢的看,慢慢的找。最終她將主意打在了叔叔方成俊身上。原來方成俊10年前在台北買下一戶老公寓,一直都是租人的。 而最近那戶公寓的人才剛剛退租,於是劉艷帶著方傳祖還有三個女兒來到三峽叔叔的住家拜訪。


第十八章


方成俊看方成祖帶著一家五口到訪就皺緊了眉,他現在每次看到那個煉油師傅都會從心底涌出一股深深的羞恥感。 才500元啊!而且偷錢的人還是自己的大侄子。

雖然不情不願看著方成俊一家兩手空空的跑來,但該招待的做叔叔的還是得招待。

但方成俊樂意,他老婆阿秀就不是那麽樂意了,突然多了五張嘴巴要吃飯,她連明、後天的菜都得拿出來煮了。 而且女人的直覺告訴阿秀,方成祖一家絕對在算計些什麼。

果然!吃完晚飯他們一家大搖大擺的坐在客廳,劉艷連客氣寒暄的說些場面話都沒有,就將一桌子的殘羮飯肴讓給嬸嬸阿秀處理。

這讓阿秀心懷不滿,一邊洗盤子一邊嘟啷,「三個女兒一點教養也沒有,看到人都不會叫的。 頭抬的那麽高,跟她那鄉下人的媽是一模一樣。」

方成俊在客廳招待他們一家吃水果,就打算穿上外套準備開溜時…就被劉艷叫住了。 「阿叔,多桑讓我們來跟你商量一下。」

方成俊一聽自己哥哥有交待,不得不又坐了下來。 「講吧!能做到的我斟酌做。」

劉艷看了一眼方傳祖,示意他開口,因為在方家…媳婦是不能有太多自己意見的。

方傳祖緊張的瞄一眼方成俊,就怕叔叔還為自己曾經做過的蠢事生氣。

方成俊實在懶的跟他們打官腔,直接說道,「房子的事吧!你們阿公當初都分好了,我也沒意見啊!還有什麼就直說了。」

方傳祖這才小心翼翼的開口道,「阿叔,我們缺地方住,還有三天就要搬了,我跟阿艷還沒找到地方…所以…」

「所以?」方成俊挑起了眉,「你們是想搬進去我麗水街的房子?」

劉艷立即點頭,就怕方成俊把話收回去。

方成俊嘆了一口氣,問道「你們準備多少錢租?」

方成祖結巴道,「一…一萬二。」

方成俊掏了掏耳朵,有點不敢相信自己聽到的,那間公寓他租別人二萬都算便宜了,一萬二?那是什麼價錢。

可是想想自己身邊也不缺錢…看在跟方成良的兄弟情上…方成俊還是嘆息著妥協了。

劉艷拿出早已準備好的租賃合約,上面還是五年的約。

方成俊不斷搖頭,但還是咬牙簽下去。

拿到合約後劉艷也不再裝賢妻良母了,剛剛看嬸嬸冰箱裡還有滷好的牛腱,地上還有一顆西瓜,她便來到廚房跟嬸嬸打秋風。

方成俊看合約已成,屁股拍拍說要去廟裡拜拜,人就趁機跑了。他怕等會兒阿秀知道後…他的耳朵就不保囉!什麼大男人主義都是裝給別人家看的,自己老婆自己不疼,誰疼?

晚上等方成俊好不容易做好心裡建設回去面對阿秀時,就看見阿秀坐在床邊抹眼淚,「租房子這麽大事你都不跟我商量,一萬二啊!那能幹什麼! 你都不怕附近鄰居來抗議嗎?劉艷她們每次來都又吃又拿的,跟個大爺似的。

那我這個做嬸嬸的又算什麼,剛滷好的腱子肉啊!就給她家拿了一半去,不是說了要搬家嗎?吃的完嗎?還拿這麽多? 而且我從娘家扛回來的西瓜也是,我要沒剖下一半,估計整顆都得給她們拿走。更別說老二出差買的那些餅干、糖果。

是,她們是沒拿,但也吃掉一大半了。整個地上都是碎屑跟包裝紙,劉艷跟沒看到似的,屁股拍拍就走了… 我阿秀命苦啊!伺候你不夠,還得伺候你大哥一家子。不行,我要打電話問問洪源妹,問她什麼意思。」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