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八十七) #幫忙選擇

2024/01/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年在某聚會幾個同業朋友聊天

談到工程顧問業發展:

過去好光景不復見,

現在的時機真是悶,

未來的機遇怎麼走?

其實機遇總是在你身旁,

只是機靈的人才會遇到。

 

有一則小故事:

有個小男孩,

有一天媽媽帶著他到雜貨店去買東西,

老闆看到這個可愛的小孩,

就打開一罐糖果,要小男孩自己拿一把糖果。

 

但是這個男孩卻沒有任何動作。

幾次的邀請之後,

老闆親自抓了一大把糖果放進他的口袋中。

 

回到家中,母親好奇地問小男孩,

為什麼沒有自己去抓糖果而要老闆抓呢?

小男孩回答很妙:

“因為我的手比較小呀!

而老闆的手比較大,

所以他拿的一定比我拿的多很多!”

 

這是一個機靈的孩子,

他知道自己的有限,而更重要的,

他選擇比自己強的人去執行。

 

亞馬遜CEO傑夫. 貝佐斯:

「聰明是一種天賦,

而善良是一種選擇。

天賦得來很容易,而選擇則頗為不易。」

你的選擇,決定你是什麼樣的人!

 

有時候,世事的發展不免出乎意料,

賈伯斯從未想過自己會被自創蘋果公司開除,

賈伯斯從未想過自己會去當皮克斯動畫老闆,

賈伯斯從未想過自己會與迪士尼合作拍電影,

賈伯斯從未想過自己會再一次重返蘋果公司。

 

選擇比努力重要,下一句更重要:

不努力的人,連選擇的資格都沒有。

 

投標過程有二件值得選擇與努力:

1.政府採購因最有利標審查程序較繁瑣,

而較常採「最低標」方式招標,

因此較難確保最低價得標 #廠商 的品質。

工程界通常知道得標廠商是哪一家,

就知道這個標案是否善了,

前面選擇廠商真的很重要。

 

放大機關痛點,

讓機關害怕沒跟上、失敗而損失,

教機關理解服務價值主張,

讓機關有快樂參與感,

有讓機關支持你的理由。

在這之前更要努力辨識廠商。

 

2.職場上愈能解決複雜問題的人,

工作上擔任的職位越高,

需要溝通、協調、決策的事項越多,

自然參與 #會議 也就越多。

企業界通常說知道會議哪個人主辦,

就知道這一場會議值不值得參加,

前面選擇開會也很重要。

 

為了能夠應付千變萬化的現實社會,

必須在會議上做出決策,

而人們通常不願意按照別人意願行事,

反而喜歡比,不喜歡逼。

常用循序漸進取得大家的共識,

進而將共識轉為行動,

在這之前更要努力設計高效能的會議。

 

被<時代>雜誌譽為“人類潛能的導師”的

史蒂芬·柯維,專門著寫《要事第一》,

並成為全球暢銷書。

 

這個法則可以幫助人們有效克服每日或每周的混亂,以便正確區分事項類型,決定事項的優先順序,是否安排他人或刪減。

 

按照“要事第一”法則,所有事務分為四類:

重要且緊急:需要儘快處理,最優先。

重要不緊急:可暫緩,但最應該偏重做的事。

緊急不重要:不太重要,需要儘快處理。

不重要且不緊急:可考慮是否不做或推遲。

 

要集中精力,全神貫注於一項工作,

首先要有足夠的勇氣,

要敢於決定真正該做和真正先做的工作。

只有這樣,你才能成為時間和任務的“主宰”

而不會成為它們的奴隸

 

在決定過程中,

越專業有經驗、越具權威及影響力

越容易說服人及控制場面。

 

以前有錢有勢的大地主要嫁女兒,

想找個有身價的女婿……



第一個上門求親的人說:

「我有價值一千萬的財產。」


地主聽完雖覺得不錯,但又心想,


說不定後面有更好的……


於是,第二個上門的人又說:


「我有三棟透天別墅,

而且我是一家上市公司的老闆。」

地主聽完簡直開心極了,

但還是決定靜心等待下一尾大魚上鉤……


這時,第三個人來了,


地主看他一副窮酸樣,

斜睨他並帶著不屑的語氣問:

「你憑什麼娶我的女兒呢?」

 

這人聽完靦腆的笑著說:「我有一個小孩。」

地主一聽簡直氣炸了,怒斥他說:

「你都有小孩了,怎麼可以再來娶我女兒!」

這人連忙解釋說道:

「因為……我的小孩還在令嬡的肚子裡啊!」

 

地主:「……」

 

由於第三個人超前部署,完全控制場面。

 

我每年末會再次看《刺激 1995》

帶給我許多人生的體會,如同劇中對話:

忙著活,或是忙著死,這是你的選擇。

生命也許不會善待你,

但至少你能選擇如何走完這張地圖。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