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八十八) #沙場老兵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0年我投標的故事的年終發文!

 

每次寫投標的故事,

都能成為一場值得反復回味的劇情。

 

一個標案在技術、報價、資格製作完成之後,

我們要開始投標文件送達招標機關。

 

只可惜,來投標的不只我們,

來上個5家之內的,那都算是好兆頭,

弄不好,也會有10家情形,

那大家就會很累了。

 

開標現場的畫面都非常緊張,

每家公司,標配:

一個專案負責人,一個負責文書的小姐,

一群人集中在開標室之內,

拆封,唱標,所有參與投標的公司一字排開。

 

此時,你可以看到各家服務建議書的厚度,

偏偏有些公司要做成字典那麼厚,

想從重量上碾壓對手。

 

每每看到此種情況,

我都要感歎一下,

做這麼厚的服務建議書,

要搞掉多少人力及紙張啊!

 

然後不禁開始思考:

這麼重,他們是怎麼搬上來的呢?

我曾一人搬過這麼重投標文件,手都快廢了,

後來自己買了可折疊式拖車或大型旅行箱,

讓自己減少身體上職業災害。

 

早期若要求提交模型,

那更是一場充滿搬的較量。

 

以前主管每一次開標都會向上帝禱告,

希望能帶來幸運。

我還認識一位老闆,每一次投標時,

都會打紅色領帶,希望有好兆頭。

 

再來進入評選環節,排號抽籤。

大家通常都不太喜歡抽到第一個或

是最後一個,要是抽到了2號或者3號,

彷彿得標的機率就是高人一等。

 

有次評選當天,競爭對手來勢洶洶,

勢在必得,竟然請出了他們80多歲的

該領域的權威老專家來現場簡報,

2個年輕人攙扶著老人,走入簡報現場,

讓我倒吸了一口冷氣,真怕發生意外,

這責任要何人負責啊!

 

我們主講人會抓緊著最後時間修改著簡報檔,

修改完畢,扣上電腦。

我看他有些緊張,為他說輕鬆話題緩和情緒。

 

進場,場上坐著機關的代表,以及專家評委。

簡報席上有2個座位,今天不用我講,

按理來說,我應該坐在後排當群眾背景,

類似那些可有可無的人,

但我仍舊選擇了坐在他旁邊,

我知道,面對陌生的環境,

旁邊有熟悉的人,便是一種力量。

 

簡報即將開始,主講人低聲對我說:

“注意幫我控制一下時間,”

我比了一個OK的手勢,隨後,

一切行雲流水般地進行著。

 

主講人按表操課地簡報著

提案的概念特點及設計細節,

這對他來說既是大場面,

又是司空見慣的場景,

20分鐘裡簡報結束。

 

專家委員提問之後,

2人互相配合地應戰,

彼此孕育出一股愛拼才會贏的信心。

 

主講人問我:怎麼樣?

我告訴他:非常好。

做好操之在我,其餘看老天了。

隨後結束,離開簡報現場。

 

主講人跟我談起:

“你知道嗎?有一年,我投了8個標,

一個也沒贏,你能理解那種消沉與失落嗎?

那一年特別悶,手氣一直沒能好起來。”

 

從那一年起,他便開始了慢跑,

每週,都會跑上2次10公里。

 

我注視著他的臉上與手臂留下的曬痕,

了解他這些年投標的辛酸與無奈,

以及依然持續投入標場的堅定心。

 

我又何嘗不是呢?

心裡只有投標與專案交卷期限,

腦海根本不會發現

2020年即將過去了,

總有一天會等到我的時代。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