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00) #我是錯的

2024/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盲人到親戚家做客,天黑後,

他的親戚好心為他點了個燈籠,

說:天晚了,路黑,你打個燈籠回家吧!

盲人火冒三丈地說:你明明知道我是瞎子,

還給我打個燈籠照路,不是嘲笑我嗎?

 

他的親戚說:“你犯了局限思考的錯誤了。

你在路上走,許多人也在路上走,

你打著燈籠,別人可以看到你,

就不會把你撞到了。”

盲人一想,對呀!

 

故事告誡我們,

局限思考是從自己的角度思考,

整體思考是你把自己放到整個環境去考慮。

系統地思考問題,就會發現,

你的行為會對別人產生互動。

 

在投標路上,不論我走得多遠或學到多少,

我依然無法知道所有的問題及解決方法,

我只能寫下我這些年怎樣投標活下來的。

 

投標是一種永無止境的冒險和學習,

我在職場生涯遇過許多高手,

他們有些是良師益友和顧問,

有些則是曾投標過遇到的經驗,

有些則是失敗及跌倒的教訓,

他們都教導了我用來提升自己。

 

舉個例,我剛開始寫服務建議書時,

說來很不幸但也很幸運地,

沒有人教導我如何寫服務建議書。

 

怎麼說?

因為就算別人教我、開班授課教我,

我還是會忘。但不幸地老鳥不想教,

只能依靠自己偷看、偷學的本事,

很幸運地我總是記得最清楚。

 

偷學,就是不等別人教、自己主動學習,

我必須「既模仿又創新」。

 

我會盡可能翻遍所蒐集服務建議書,

剛開始全盤照抄的模仿,而模仿過程,

我往往需要改造與創新,至少看起來又更好

模仿又分成許多層次,

加入越多自己的創新或靈感,

越是進階的翻新做法。

 

我會觀察投標過程及客戶反應,

再改良修飾自己的服務建議書,

把公司價值定位更精準呈、

也更有未來的位置。

 

我會努力讓自己和原創者有所區隔,

因此往往對可能改變遊戲規則的

法令或技術特別留意。

我採行的模式往往不只一個,

我也會做重點式的創新。

 

我會盡可能在廣大的資訊和

數據中篩選及分類,

還會追本溯源、探究各種不同領域的知識。

 

我盡可能避開過於簡單的陷阱,

還得有本事將涉及多個層面的謎團

拆解成我可以辨識的部分,

卻又不能見樹不見林,

把細部都抄下了卻對

服務建議書的整體訴求視而不見。

 

我常常能超越原創,

此外,我也很清楚,

要如何開發自身與模仿有關的特質,

並加以利用。

 

包括在第一時間廣泛蒐羅資料、

選擇不同的模式、評估某服務是否有

市場、行動快,而且能隨機應變。

 

這就是我學習投標的方式,

不管到哪裡,我隨時都在學習投標點子,

我認為我所見到的每個投標者,

都是改善我投標訣竅的潛在來源。

 

再舉個例:

過去每逢佳節,大家都會寄問候卡片,

我發現客戶收到並不會留下印象,

後來改成參與這專案的工程師,

每人寫一句感謝或一句想講的話,

客戶至少見面時會說一二句收到卡片的感受。

 

現在每逢佳節,通訊軟體都會有問候圖案,

我發現客戶收到並不會留下印象,

後來改成參與這專案的成果及團隊,

用一句話來表現我們的用心及誠意,

客戶至少看到時會說你們很用心很有感覺。

 

我不是硬要學習別人的技巧,

而是仔細觀察他們怎麼做及對客戶的影響。

 

結果,我經常發現自己過去做法是錯的,

現在又學到一些可以做更好的想法,

改善投標的思維。

 

在【敢變】一書提及全家的失敗學:

犯錯、失敗是創新最好的養分。

 

每個部門可以活用KJ法與PDCA作結合,

再藉著一次又一次硬碰硬的實戰機會,

讓員工運用「PDCA」循環管理,

勇敢挑戰創新,不斷從錯誤中修正改善,

從問題中力求突破,

終於逐漸提升工作成果。

 

唯有我願意分享 #100篇 #投標的故事,

觀念、知識、經驗、技巧、想法等,

才能夠持續進步、壯大。

也讓我溫故知新更有學習動力!

 

我更堅信,我寫的#100篇 #投標的故事

許多所寫的事將被證明是錯誤的,

甚至是令人尷尬的錯誤,

從今以後我會盡力確認我所寫的錯誤所在。

 

未來,還有千千萬萬的投標機會,

還會有更多更挑戰的故事等著發生,

不過你放心,未來的投標世界一定很精彩,

因為有你加入,我們一起寫下投標的故事。

 

那個時候,希望能和我分享你的投標故事,

因為未來,我還會在這裡,

繼續用創新方式講投標的故事,

而你,或許會成為我投標的故事主角。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