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標的故事(101) #選擇避開

2024/0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看了工程界對 #太魯閣號事故 分析及檢討,

讓我想到聖嚴法師勉勵世人,

以四它解決困境的主張: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我通常首選+避開它,以五它面對風險,

一位水利人養成過程中首重風險概念,

從排列組合、機率統計、保護年限等學習,

教會我凡是都有可能發生,

只是投入多少成本保護,讓它減低發生。

如同方便行事或少編工安預算等,

而導致太魯閣號事故。

 

通常買房首重交通便利及生活機能佳,

曾經有朋友在房地產投資買房,

問我的意見,我只給一個看法:

如果你的房子、工廠或財產

連一場洪水或缺水都擋不住,

又怎麼稱得上是幸福、成功或富有呢?

 

我讀水利工程,當然盡可能避開洪水或缺水,

否則住家洪水或缺水而上新聞是一件囧事啊。

 

很不幸地是世界上最難的兩件事:

一是把別人的錢裝進自己的口袋,

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裝進別人的腦袋。

 

童常只有試試看後才相信自己是對或錯,

我想如果我是台鐵員工也會

#選擇避開 在台鐵上班,

如果無法選擇避開,就剩下四它解決困境。

 

我想藉由 #太魯閣號事故 複習#投標的故事

 

我曾在 #投標的故事(九十七) #幫助自己

投標久了就會被無形框架套住,

慢慢地老狗變不出新把戲了!

包袱也會越來越重,走一步都更累,

唯有丟掉多餘的包袱,才有機會走更遠!

 

曾經有人問我如何丟掉多餘的包袱?

就是先要自己丟掉自己,才能做得到!

在既得利益生態中如何放手一搏,

是需要很大勇氣,不是旁人可以懂得。

 

如 #投標的故事(九十六) #你長大了

讓我深深的領悟到原來一個工作做久了,

會產生思想侷限的職災,

思考事情的方向太過單一了,

如果下班後又不接觸一些新事物,

那思想的侷限性就更可怕了。

 

原來上班久了,思想也會被綁架。

 

一個時代的結束不是在轉瞬間產生的。

它往往需要數年的時間,

直到人們發現他們的世界已經完全改觀。

 

在 #投標的故事(八十六) #倒金字塔

我談話內容就像砌牆工人故事:

三個工人在砌一堵牆,

有人過來問:你們在幹什麼?

第一個人沒好氣地說:沒看見嗎?砌牆。

第二個人笑了笑,說:我們在蓋一幢高樓。

第三個人邊幹邊哼著歌曲,他的笑容很燦爛:

“我們正在建設一個新城市。”

 

10年後,第一個人在另一個工地上砌牆;

第二個人坐辦公室畫圖紙,他成了工程師;

第三個人呢,是前兩個人的老闆。

 

你手頭的平凡工作其實正是大事業的開始,

讓年輕人意識到這一點,

意味著你能否做成一項大事業。

 

於 #投標的故事(九十九) #信任測試

一位夫人打電話給建築師,

說每當火車經過時,

她的睡床就會搖動。

 

「這簡直是無稽之談!」

建築師回答說「我來看看。」

 

建築師到達後,

夫人建議他躺在床上,

體會一下火車經過時的感覺。

 

建築師剛上床躺下,

夫人的丈夫就回來了。

他見此情形,便厲聲喝問:

「你躺在我妻子的床上幹什麼?」

 

建築師戰戰兢兢地回答:

「我說是在等火車,你會相信嗎?」

 

有些話是真的,卻聽上去很假;

有些話是假的,卻令人無庸置疑。

 

於 #投標的故事(九十八) #與你同在

曾經...有一個地方,

多日沒有下雨,乾涸枯竭許久...

 

當地的牧師,眼看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

於是,召集了該地教會的所有會眾,

一起為了這塊地方向神祈雨,以滋潤大地

 

翌日,當眾信徒聚集會堂,

準備要一同向神禱告祈雨時,

牧師放眼眾信徒,都是空手而來。

 

卻在會眾中,赫然發現,

唯獨一位小女孩,帶了把雨傘過來。

 

便問問她:為什麼要帶雨傘過來呢?

 

小女孩不假思索的跟牧師說:

因為等下會下雨,怕回家後會淋雨呀!

 

可曾試著像那帶著雨傘的小女孩一樣,

帶著信心出門,相信禱告後一定會下雨?

我們是否能夠像帶著雨傘的小女孩一樣,

憑藉單純的信心去等待領受呢?

 

最後 #投標的故事(九十三) #追求服務

為客戶提供的價值是什麼?

重點不是在於我們自己認知到底

可以給出什麼樣的價值,

而是當服務或商品存在之後,

客戶到底可以感受到什麼樣的價值。

 

我期待花東交通是什麼?選擇避開風險!

我期待施工安全是什麼?選擇避開危險!

歐文松
歐文松
1.ESG碳管理師、淨零碳排放高階決策人、PMP、仲裁人、採購專業人員。 2.從事ESG、減碳藍圖、碳中和、低碳運輸、綠能等領域業務,累積許多實際案例。 3.從服務台灣公司到美商國際集團,對價值觀、制度、文化及管理等熟悉,充分理解市場發展趨勢,掌握眾多領域人脈,並具30餘年服務經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